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鄉的年夜飯
2012/03/26 07:16:05瀏覽326|回應5|推薦12

      農曆新年的年夜飯在我們家一向慎重,一方面因為教授老爹童心未泯,特別喜歡年節的氣氛,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謹守過年的傳統,總要在年前打理完一切瑣事,再輕鬆安逸的迎接親友的到來,過個好年。今年則是第一次離開故鄉,舉家在國外團聚,有些想從簡,又不願破壞了傳統。結果教授老爹想著這兒氣候乾爽,又常見陽光,率先提出了自製風雞的構想,全家就一起熱鬧起來囉!

    因為教授老爹自動請纓,所以醃好的雞腿便交由他負責日曬風乾的工作,結果才一天就惹來了垂涎的烏鴉,嚇得他立刻搬回室內;總是運氣不錯,連著幾日晴朗日照,琥珀色澤並漾著肉香的風雞便完成了。接著孩子們提出糖心蛋和獅子頭兩樣菜色,前者不難,後者因需油炸,則十分擔心需和屋內敏感的火警鈴抗衡,但是又不忍讓他們失望,只好勉力而為。

     除夕的前兩日起,教授老爹便依循傳統,勤奮的帶著我跑遍了大統華、 SUPERSTORE、公眾市場及附近農場大肆採買,平時最令他厭煩的人潮與車潮都不再看在眼裡;除夕當天兒子負責剁肉,並帶著妹妹大掃除,好讓老爹老媽無後顧之憂。所以今年的年夜飯上桌了:

           微笑鮮蝦粉絲煲

         微笑獅子頭

                 微笑風雞、糖心蛋拼盤

                 微笑桌上的菜

加上烤魚、長年菜燴鮑魚及什錦如意,還有竹笙雞湯與八寶芋泥,以及特別至Lulu Island選購的紅酒,這就是首次的異鄉年夜飯。

    年夜飯象徵著平安與團圓,最重要的還有家人的凝聚力與愛,由這個觀點來看,今年這異鄉的年夜飯真是豐盛極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0130&aid=6259264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光倒流~~~~~~
2012/03/27 12:03
回到除夕的年夜.....
然後再說一遍~ 美麗、溫柔、婉約的 Ivy 生日快樂 !!~~~))))))))))
看來 Ivy 身在異鄉的大年夜
幸福指數.....有增無減... !! 愛你喲!

PS:順道跟教授把拔問好, 在台灣我們都已經失聯找不到他了~奸笑

Ivy. C(ivy0130) 於 2012-04-03 07:36 回覆:

雖然早就仿效妳不過生日了,但看到祝福,仍是說不出的感動,有人記掛的感覺真好。又出遠門了嗎?是去追逐櫻花燦爛搖曳與鳥兒飛舞的蹤影嗎?那麼我們又將有精彩的記錄可欣賞囉!期待著~~~啾.

PS:教授老爹很無辜的表示大家都不找他,沒人理他呀!誰理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今年少了個娘家...
2012/03/27 00:37

相較於你們的豐盛,我這裏真是有點說不出的哀怨...啜泣

這種情感很複雜耶...倒也不是樓下Trion說的嫉妒(往年桌上可是更豐盛的!!),只是有那麼點失落,有那麼點寂寞,有那麼點想念吧...其實過年那時候明明自己也很忙,卻總是在靜下來的那瞬間,覺得就是有些什麼不對勁!!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呀!!

我今年沒吃到風雞呢!!先說好,我要吃你包的春捲、我要吃芋泥雞、我要吃粉絲煲、我要吃糖心蛋,我要....你煮的就好!!委屈

Ivy. C(ivy0130) 於 2012-03-27 05:01 回覆:
原本並無寫作此篇文章的規劃,那天偶然發現 Jean 拍的菜餚照片,才想就做個紀錄也好。的確,與以往的年夜飯相比,真的是簡略多了,而且,偷偷告訴妳哦! 平底鍋、中火煮出來的食物,味道亦不如以往,還要擔心警鈴隨時發作,真是辛苦呢!所以,只要等我回來,一定會大煮特煮,隨妳點菜;屆時妳也別忘了帶我去這段時間妳新發掘的美食地點,讓我們再一起好好的分享美食囉!想

賈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食指大動
2012/03/26 16:13
哇!異鄉的年夜飯好豐盛,令人食指大動。

Tintin說過她的手藝都師承自您,難怪她這麼賢慧。

您最後一段寫得真好,簡短一段話讓我很感動呢!


Ivy. C(ivy0130) 於 2012-03-27 04:38 回覆:
謝謝鼓勵。因為先母燒得一手好菜,我想我和Tintin都有點遺傳吧!記得小時候一放學就喜歡站在廚房門口,嘴巴述說著學校生活點滴,鼻子聞著菜香,眼睛盯著媽媽的動作,雙手適時的遞送需用物品,始終覺得那是最溫馨幸福的時刻。我想在家開伙應是增進生活樂趣與親子關係的良方哦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盛喔
2012/03/26 11:08
那雙胞娘肯定忌妒的很
不過那康寧盤好經典,我也有耶!
Ivy. C(ivy0130) 於 2012-03-27 04:20 回覆:
原來您也是康寧家族的一員,那是我家教授老爹的最愛,只因洗碗時不易破損,家中還有新婚時的骨董盤,依舊光鮮亮麗哦!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盛的年夜飯
2012/03/26 08:53

跟您介紹一位朋友

她家有個很特別的網屋

做風乾雞特別棒

請您家教授老爹也幫您定做一個

屬於冬的美味


Ivy. C(ivy0130) 於 2012-03-27 04:15 回覆:
謝謝來訪,並提供積極有用的點子,讓明年的冬天充滿期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