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險管理
2020/01/06 02:27:41瀏覽1102|回應1|推薦33

黑鷹失事,造成多名高級將官同時罹難,此事真是舉國悲痛。

誰都不願意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但,他真的發生了,且還這麼嚴重。到底怎麼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折損了這麼多國家軍中的菁英將官?

 

從風險管理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或許是可以讓這樣的憾事以後少發生,或者是發生時不至於和這次一樣罹難者眾。

 

星宇K董的發言,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身為一個公司管理者,再加上他本身是一個專業的機師,他發表的內容用詞或許因為悲痛所以激烈了些,但,他所想到的事情,也是各家企業都一直在做的風險管理。

 

企業中高階主管出國出差,為了分散風險,的確會有公司會安排這些出差者分不同班機出發。甚至,若非不得以得同班機出發,可能連座位的劃位也會盡量分散,不相連劃位,為的是考慮到那千萬分之一的飛安事故發生時的狀況。畢竟雞蛋不該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萬一真的非得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時,也要想想看,要怎麼放才不會讓全部的雞蛋同時破掉,求得保全一二。

 

想想當年,我剛到公司上班後不久,公司舉辦了員工旅遊,記得那時是北海道旅遊。當時還沒有直飛班機,只有我們國內的國籍航空有不定時的包機直達往返。那次旅遊剛好旅行社就是安排這樣的包機,我沒有參加。我不參加的原因是:因為當時這樣的不定時不定點的包機信用卡不理賠這樣的航班的班機延誤險;再者,因為我對那次的這家國籍航空的飛安沒信心,基於這些理由,我放棄這次旅遊,在公司乖乖上班。

 

因為當時幾乎全公司的人都出發去玩了,留在公司上班的真的是屈指可數,剛好幾個大頭那次也沒去,所以他們全被各部門主管委託當代理人,處理一些相關事情。

大老闆那幾天在辦公室看著他滿桌的大小印鑑,聽著整間空蕩蕩無人的辦公室此起彼落響不停的電話聲,突然心中暗生起憂患意識,他跑來對我說,這些人萬一怎麼了、沒法如期回來,我們公司怎麼辦?

 

聽著這些話的我心中暗想,這樣的旅遊應該已經舉辦很多年了吧!怎會現在才想起這是個該被管理與預防的風險呢?

(原來是,他只有這次沒去!哈!太閒才會亂想,且真的代理了下屬的事情後他才知道原來大家的事情真的都很有學問,不是隨便就可以被取代的吧!)

 

豈料,這次之後,他就宣布以後不再舉辦這樣的團體旅遊了,改讓幾個人自己組團去,不可以同單位一起去,更不可以全公司一起出遊!

(但其實多數的公司是採分批出團,搭乘不同的航班分批抵達當地後,在集合一起出遊)

 

沒想到隔年,還真的就發生了澎湖空難……

(是這個大老闆太烏鴉嗎?還是……)

 

其實,本公司出差香港的人一堆,為了方便當然希望挑每日往返班次多的航空公司,所以挑了港藉最大的那家,雖說當時這家的機票可以和我國某航空互換搭乘,但據了解,我們公司同事還真的寧願等候補,都沒人會想要換搭其他航空公司的呢!

 

企業主真的都有想到這些基層員工交通工具的風險問題,進而先想到一些方法與對策來防範於未然,畢竟有些事情貪一時之便,可能會造成未來極大的損失,那可是亡羊補牢也無法換回的呀!

 

喝水可能會嗆到,甚至可能會因此致死,所以如何喝水可以避免嗆到、或減少嗆到的可能,這就是風險管理的一種。

不要認為不可能,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只有我們盡力在事前多想一點,未來的難過與損失就可能會少一點或輕一點。這就是風險管理的意義與目的。

 

事件發生後,怪東怪西都沒有用,是否能讓未來這樣的憾事不再,這才是我們關心與重視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3148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