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電!!!
2018/01/24 11:31:20瀏覽870|回應0|推薦44

 

為了降低空污,政府官員又喊節電。

喊出節省口號,想必是大家用電都很浪費,所以才有節約的空間吧!

 

但,某官員說,要每戶每天關掉5小時20瓦燈泡,或者是冷氣機、電風扇關一下,就能讓燃煤機組停掉。

 

看完這新聞,有點傻眼。

 

因為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在血汗勞基法之後,我們每天下班後到家至關燈就寢時間,可能也不到五小時,且,上班族可能只租屋一個套房大,燈光可能使用也不太多,還要少開一個20瓦燈泡,感覺…………

再者,現在是冬天,有誰還會在家開冷氣啦!還電風扇呢!這是什麼情況?如果台灣和峇里島一樣位於赤道附近一年四季如夏,那在這個一月少開冷氣和電扇的確是可稍稍節電啦!

 

這位官員的節電喊話,只是讓我們一般人覺得,原來他們還一整天開冷氣開電扇,燈泡用超多,所以才會想出這樣的節電方式吧!

 

但,所謂「節電」,應該是必要用電之外的節省。倘若,多數用戶用電量已經少到很基本了,節電是還能節出多少空間呢?「節電」,應該只有在高度浪費電、與高度用電戶才有可能收到成效的。

 

台灣島內多數的電都被用在哪裡了?我想,不可能是民生用電居多吧!

 

與其在這裡說漂亮口號喊話,還不如將全國各地用電量大之大戶一一清查,最必要的訪查與處理,甚至應該訂定級距式用電費率表,用電量越高的用戶,電費費率應該以等比級數倍增計算。

 

多數研究統計都說,國內電費太便宜,所以是否會因為這麼便宜的用電,吸引許多高用電的產業、公司跨國來台設辦公室、設廠?畢竟對高用電量者來說,電費便宜可省下許多生產成本,而利潤都被這些公司、集團賺走了,留給我們國人的就只有能源的耗盡與無盡的污染,最終就是殘破的人民健康。

 

訂定合理的使用者付費的電費費率,或許才是節電有效的手段之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0998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