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帶
2017/09/12 10:40:07瀏覽981|回應2|推薦66

 

國道又發生重大客運事故,傷亡嚴重。

傷亡嚴重的原因,據說,與安全帶未被妥善繫上有關。

 

因為,客運駕駛為了閃避前車、又要避免車身去碰撞其他地方,緊抓方向盤左躲右閃,車內的乘客若沒繫上安全帶,這些突如其來的轉向力道,都可能會讓乘客被拋離自己的座位,若車窗或車門有破洞沒有阻擋物的情況下,那就是被彈飛至車外,結果就更糟糕了。但如果,此車上乘客都有妥善繫上安全帶,那上述這些狀況,未必會產生。結局可能就不會比現在嚴重吧!

 

各位搭乘國道客運時,是否有準確繫上安全帶?

很多人一定覺得多此一舉吧!

但,安全帶這東西,就好像我們平常買的各類商業人壽意外保險一樣。

大家買保險,都是希望買了都用不著吧!因為那表示大家都平安健康!花點錢買保險如同把風險買掉,希望單純付保費就好,人平安健康才是無價。

 

搭客運繫上安全帶,我覺得就和我們買保險一樣。

搭上客運,有好的安全帶可使用,

就請將它繫上去,繫好、繫穩,一路順風、一切平安,順利抵達。

沒繫上、沒繫好、沒繫穩,就會讓命運之神有機會來改寫這一趟旅程。

 

我很久沒搭國內長途客運車,所以不太清楚目前實際車上的軟硬體現況。

客運車上,或許僅有駕駛一人,僅能以目視來確認乘客安全帶是否繫上。

但,生命安全是自己的,乘客自己都不在乎了,就算一開始為了符合駕駛目視而繫上,上路後又自行解開,忙著注意路況的駕駛,能一心多用的再度目視全車乘客安全帶嗎?

 

我自己搭乘多次日本高速公路客運,我發現,日本這樣的公路客運也是僅有駕駛一人在車上,但是,車內的電視螢幕上不是播放電視、也不是播放戲劇或電影,多數都是不斷播放這趟行車中,乘客們應該注意的乘車安全。繫上安全帶這件事,可是會在兩小時車程裡,不斷的被提醒再提醒。因此,也讓我真的一上日本客運車就馬上繫好安全帶。

 

因為日本近年發生的客運重大意外事故,傷亡輕重的關鍵,據調查,就是在於「安全帶的使用」。

 

在國內,我搭小黃的機率頗高,所以習慣使用某大車隊的APP叫車。我也發現,每次一上車後,車內廣播就會開始:歡迎搭乘XXXX,請繫上安全帶…….繫上安全帶的提醒廣播,會在一上車後不斷的出現,讓乘客想忘了都很難。

 

有人可能會說,那可以研發一套管控設備,安全帶沒有被乘客繫上,司機前方的螢幕可以跳出異常顯示,直到安全帶全都被繫上後才開車。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遇到很自我、遇到覺得安全帶不繫也沒差的乘客時,他也是能夠耍小伎倆讓人以為安全帶被繫上,因為扣鐶一樣被扣上,只是安全帶沒從這位乘客身上繞過而繫上,一旦有意外,慘重事故一樣會發生。

 

自己的安全自己管,再多的提醒、再多的管控機制,只要遇到不在乎的個人時,一切都無效。

 

搭車時,請舉手之勞順手繫上安全帶。

若遇到安全帶毀損無法使用時,請立即通報駕駛,並拒絕搭乘。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08556531

 回應文章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08:30
坐車繫安全帶

保護自己安全

以防萬一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0:57

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綁上安全帶確實非常重要。

多年前,我曾在高速公路發生過一個大車禍,

當初如果沒有綁安全帶,後果絕對是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