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丫島之行
2015/04/13 09:02:15瀏覽804|回應2|推薦31

 

 

抵港後,我辦了香港門號,和比利之間持續用Line 聯繫著。很奇怪,我們都有彼此的香港號碼,卻誰有沒有打給誰過。

這座城市是屬於比利的,雖然對我來說,也不陌生。

我們就約在重慶大廈樓下,清晨七點鐘。

『嗨 !』一聲,劃開了濃霧中的尖沙嘴清晨,我還仰著頭看著天際線時,比利帶著笑而來。

然後,有些生硬的硬把笑容撐到最大。

20 年前,誰能料想著20年後如此般的重逢再聚。

『我的南丫島,就靠你囉 !』

『摸問題啊。』

然後,我就笑了。

怎麼搞的,比利的國語這麼多年來,一點長進都沒有。

南丫島,也是發哥的故鄉。這幾年,陸續有媒體的專訪報導。

 

再,見。

不管是聲音,影像或時空,我們之間都錯隔了20年。

我也只能用他滿口的廣東腔語言去拼湊,拼湊成一張鋸齒狀的圓滿。

從中環4號碼頭乘渡輪至索罟灣,船程約40分鐘,上岸後步行3分鐘至碼頭旁的購票處。

購票後再乘接駁船約1分鐘即達。

南丫島的索罟灣是天然的避風港,以往這裡是漁村,到現在偶爾還可以看到漁夫在艇上撒網捕魚。

漁民文化村建於漁排之上,由退休的南丫島漁民所經營,村內設施包括一艘歷史悠久的三桅漁船、古董搖櫓舢舨和兩艘龍舟等。

可以在這裡看到香港漁民的傳統文化及漁業發展,還可以享受漁撈之樂,包括垂釣、與大魚搏鬥、拉漁網,以及學習編織打魚用的繩纜。

 

 

烈日下,奮鬥了兩個多小時,我們一行人總共三個大人兩個小孩。

就,獨獨他釣到了。好大一條魚啊 ~

想起清晨,我還把比利的話當真,以為中午會有好多特新鮮剛釣上岸的生魚片可以大快朵頤。

差點沒衝去便利商店買個哇沙米之類的調醬。

 

這就是咱們釣魚的工具,釣累了。可以躺在那,享受這海灣邊的陽光。 

另外這池,是沒有魚勾的大池。用長長的竹竿直接綁上小魚,去勾引池裡數十隻張嘴嗷嗷的特大魚。

很刺激,也很累。臂力要夠,眼睛和肢體的反應要夠快才行。

我一樣,一樣也沒釣到。

 

我跟在比利的身後,上坡,下坡,看著人來人往。

找路,伴著彩繪豬。好像提醒著我,在台灣的彩繪路都還沒走完哪。

然後,走進了歷史。

這雖然是個位於南丫島上的洞穴,可甚具歷史價值。這是因為洞穴在二次大戰期間,曾是日軍「神風敢死隊」的戰略要點;日軍在洞穴裡,收藏了多艘對盟軍艦隻進行自殺式襲擊的突擊快艇,故名「神風洞」。 

我在香港的夜,每夜每夜,伴著黑啤沉沉睡去。

比利說,他沒法想像一個女人會喝黑啤。

我說 :啥 ?

比利才悠悠然地回我:會喝黑啤的人,都是經歷過一些事情的人。

想起北島在《 波蘭來客 》 裡的一段文字,謹致這一夜炫麗卻寧靜的香江。

那時我們有夢

關於文學,關於愛情

關於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

我們深夜飲酒

杯子碰在一起,都是夢碎的聲音。

 

 

 

 

 

 

 

ref. 香港旅遊發展局 ://www.discoverhongkong.com/tc/index.js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tanbul&aid=22201354

 回應文章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17:35

很開心又看到你的文章!

Irene Na(istanbul) 於 2015-04-15 06:01 回覆:

慚愧啊 ~

不過,我也挺開心我終於又開始寫文章了。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5/04/13 17:26
謝謝分享,很特別的一個島,會讓我想到一些台灣的小島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Irene Na(istanbul) 於 2015-04-15 06:00 回覆:

這個小島,的確和台灣早期的許多小漁村,有那麼幾分神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