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空‧米蟲生活記事之二
2011/09/27 16:04:45瀏覽443|回應2|推薦26


日子就在冷熱的轉換之中滑過去,算一算也有好幾個月了。

.

.
 

在別人眼中的我,常是勤快得過了頭,最近卻是疏懶得很;在以前,寫寫格子就能令我感到快樂,近來,似乎都少了那麼點誘因!

.

前一陣子,電腦就無預警的突然地掛了!前一晚還跑得好好的,第二天一早就不能開機了!一想到那硬碟裡還存著我在上海和杭州拍的數千幀照片、一堆還沒寫完的文,頓時錯愕得說不出話來。

.

經過了度日如讀秒的送修,幸而儲存在硬碟裡的資料均未傷及,壓在心坎上的大石頭總算可以卸下來啦!

.

.
 

沒錯!我早已開始用照片來記錄生活,也以敲打鍵盤來記事,早已偏廢了手和腦的部分機能。

.

就是前段時日的新聞吧?英國媒體研究:到底哪些事可以帶給人們快樂?

.

購物和花錢消費?確實是可以讓我們開心!但是,那爽快感是短暫的,因為帳單會產生抵消的後座力!

.

旅遊所帶來的快樂,反而可以持續很長一段時日;人們會一再的把在旅遊中所經歷的人事物,拿出來反芻和回味,即使是酸苦也會倍覺甜美!

.

在facebook上,看到老友阿香一家三口去澳紐的出遊照片,也幸運的見到基督城在尚未頽傾前的美麗,那讓我想到在這所記錄的、曾經在那裡所遇上的人事物,一一瀏覽之下,如同又進入了我的『快樂集中集』。我原以為已經退化得比想像中還要誇張的記憶力,似乎又漸漸復甦了。

.

.
 

1795年法國作家Xavier de Maistre寫了一本書《Voyage Autour de Ma Chambre》(在台灣出版時譯名:《在自己的房間裡旅行》)。雖然,那是作者被動的囚於小室,而書寫著當時的心路歷程。 於是,我由溫習自己所擁有的、對自己曾經遇上的人事地物、得到的和付出過的感情,心裡反而會生出一個疑問:「在走過千山萬水、行遍紅塵歲月之後,其實我們從未走進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們有好好的認識自己嗎?」

.

桌邊和牆角還有很多尚未開封的DVD、音樂光碟、新書,書櫃裡更有想再看一遍的舊書;於是,我在家中四處漫遊,在回憶中沈澱!

.

林克孝說:「…………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難以想像的趣事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註)

.

當理性與無可救藥的感性同時交纏與抗衡的時候,我的解藥是“放空”。 也許,人在靜下來之後,才會彰顯自己存在的事實。

.

.
 

註: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 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 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 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 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 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 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 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 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 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 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林克孝 09/1/13寫於山谷登山會)

.

.

.

後記:

幾位固定來看文的好友,見我休息得有點久,寫email或留言給我,在我無法即時一一致上感謝之意之前,且容我慢慢來吧?

是啦~~是啦~~在下次出遠門去旅行之前,還是要把我的上海系列和在杭州的見聞寫完吧?雖然都快成為“白頭宮女”,我那灑了保鮮福馬林的陳年遊記還是會慢慢的出來丟人現眼吧?!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5677180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空‧
2011/09/28 18:09

好久不見~

偶爾放空一下自己

也是對自己好的一種方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空與沉澱
2011/09/27 21:20

沉澱, 可以深執

放空, 可以遼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