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外很愛去的上海豫園‧上
2011/01/01 15:26:53瀏覽1058|回應1|推薦29


如果想在上海巿中心裡面找到那麼點古老的中國味兒,可真得去豫園走走!

.

.

(出了地鐵站往豫園的一路上,只聞得撲面而來的桂花香,只見路邊一排密密栽植的金桂和丹桂。)

.

豫園以江南古典園林聞名中外,西南又與上海老城隍廟毗鄰,原為明代的一座私人園林,始建於嘉靖、萬曆年間(距今已有四百餘年)。豫園的主人潘允端,曾任四川布政使。其父曾經官職做到都察院左都禦史和刑部尚書,年邁辭官告老還鄉,潘允端為了讓父親安享晚年,建成豫園。“豫”有平安、安泰之意,有“豫悅老親”的意思。在當時,豫園佔地七十餘畝,整座園林規模宏偉。被稱讚為“奇秀甲於東南”、“東南名園冠”。

.

潘允端晚年時,家道中落。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潘允端去世,其家族日趨衰微,無力承擔園林修繕和管理所需的巨大開支。在明朝末年轉手由張肇林擁有。直到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為不使豫園湮沒,當地的一些富商士紳聚款購下並用二十多年時間,重建樓台、增築山石,且改名為“西園”,因為當時城隍廟東邊已有東園(即現在的內園)。

.

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外國入侵上海,英國軍隊強佔豫園,大肆破壞。清咸豐三年(1853年),小刀會在上海發動起義卻失敗,來平亂的清兵在上海城內燒殺掠奪,豫園被嚴重破壞,建築被付之一炬。清咸豐十年(1860年),太平天國進軍上海,滿清政府勾結英法軍隊,讓外國軍隊駐紮在城隍廟和豫園,把園景弄得面目全非。清光緒初年(1875年),整個園林又被上海二十餘個工商行業所劃分佔用,豫園舊日的景觀已被湮滅。 1956年起,上海豫園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繕,然後才漸漸開始一區一區的對外開放。

.

.
.
.
(新與舊並陳在豫園)
.
 
.
.
.
 
.
 

我才剛進入豫園區域,遠遠就看到一個指示牌標示往“沉香閣”向右轉,在旅遊手冊上對那裡是著墨不多,所以有沒太在意,打算若時間充裕的話才去!是在吃東西時問了當地人才知他們都會去“沉香閣”求健康平安,所以,我在最後也去“沉香閣”走了一遭!

.

(沉香閣的指示牌)
.
 
.
(大陸不是只有山寨品,還是有講品牌主義的,章子怡代言金飾的海報在豫園到處可見!)
.
 

沉香閣也名“慈雲禪寺”,始建于明萬曆年間(1573~1620年),是全中國最大的比丘尼道場之一,在清代為邑城官員祈晴禱雨之處,因而香火旺盛。

.

沉香閣內有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閣、伽藍殿和應慈法師紀念堂等等;依據《隋書》記載,原先所供奉的“沉香觀音”,是隋朝廷派使出訪馬來諸國得到赤土國贈奉沉香觀音一座,使者回國欲去晉見隋煬帝時,船遇大風而翻覆,觀音像也就沉入淮河,一直到明萬曆二十八年(西元1600年)在上海豫園主人潘允端辦理漕運、疏浚淮河時,意外撈得而供奉。聽說,沉香木的香氣在年代越久就越濃烈,每逢雨霧天候,即可聞到沉香的芳馥四溢。

.

到了清代,潘氏門第漸衰,祠毀閣朽;雖歷經地方士紳重修,並在嘉慶六年(1801年)將沉香閣遷至城隍廟西北邊重建,改名“慈雲禪寺”,且持續增建了大雄寶殿及兩側廂樓,香火鼎盛,規模儼然已成一方大寺,但民眾仍稱該寺為“沉香閣”。 沉香觀音沉入淮河而千年未壞,卻毀於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現在寺中供奉的沉香觀音像是後來由海外佛門信眾募捐整塊海瓊水沉香木按原像雕成。1996年沉香閣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要付錢才能入得“沉香閣”大門,入內則不可再拍照,所以先在門口拍一張。)
.
 
.
.
.
(以上四張為“沉香閣”內院,皆來自網路。中庭有兩株樹齡超過百年的銀杏。)
.
 
.
.
 

豫園的內園有好幾個門,兩個是有門而關閉著,另一個則是入門要納錢來也。

.

.
.
.
.
(荷花池四周)
.
 

為了找豫園的內園(精華的那一個區塊)入口,我在那周遭走了一大圈,看到那兒有兩三個門,都沒有開,設有售票亭的那一個門就在荷花池的旁邊。

.

.
.
.
.
(要買票才能進入的“內園”)
.
 

豫園不愧為老上海民間文化的速成之地,就像一個長開不散的大廟會,除了有很多的金店和古董店、小玩意店之外,在別的廟會裡看得到、找得到的東西,豫園四周的商店街裡是應有盡有,賣扇子的、賣絲製品的、賣筷子的、賣零食的、……;當然,最有名的還是它的小吃和特色手工藝品。那裡還有上海處處可見的Starbucks兩間和Häagen-Dazs一間,雖然是逐漸開放讓外資想儘早去搶佔地盤的結果,但也與大陸年輕一代趨之若鶩向時髦靠攏有關。

.

.
.
.
.
.
.
.
.
.
.
.
.
 

只覺得總稱的“豫園”是好大的地方、好多東西、好多的外地旅遊團、好多的老外、非常的Chinese,感覺中卻更像在國外會議中場休息時間,各色人說著南腔北調啊!

.

.
 

後記:

請見諒我把“老太婆的裹腳布”撕成兩片充數啊!想放上來的照片太多,恐把篇幅拖得太長所致啦!

.

下篇~~有小籠包唷!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753717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
2011/02/03 13:43

這豫園真是大,連那桂花也長得特別大,一定香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