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印象大shock‧之一
2010/11/18 01:08:44瀏覽1044|回應2|推薦34



「上海,我到了!」

當我輕輕唸出這句話,就表示我即將面對上海給我的所有衝撀!






2010年開始可以坐直航機去上海,不必在香港或是澳門中轉,便利了多少台灣人?我到今年十月才有了自己的初體驗。

在飛往上海的機上,旁邊坐的是一個蠻年輕的小朋友,聽他的口音不像是“阿陸仔”,我就很好奇的問他去上海做什麼?他掏出世博會的地圖,說著他準備獨自要去看世博會的計劃,我心中不免有著一種很新奇的感覺;其實,自己的足跡曾經踏上很多國家,對著那些海關人員的詢問都用英語回答,似乎是很自然的反應;在很多年以前去香港或是澳門的時候,廣東話是“悉聽不悉講”的我,對著同樣的華人面孔也必須說英語,就讓我有種莫名的蹩扭;此回,一到達上海浦東機場的時候,感覺就與去其他地方的心情不太一樣,毫不遲疑的開口就是一連串國語(那裡是把國語當作官話,也就是“普通話”)。那是一種明明很陌生,但是又好像很熟悉的感覺。

很快的,在行李轉盤前面就見識了大陸人的“搶功”和目中無人的“大喉嚨”。雖然我也有點擔心自己的行李被人錯取而緊挨著枱子,想早拿早了事;但遇上兩三個旅行團的人都簇擠在一個行李盤的周圍,耳邊不時的爆雷,還真是可怕。

雖然我跟友人們說起要去上海的時候,大家都建議我出了機場就叫出租車(計程車),因為推著個大件行李,幹嘛還沒事找事地去擠巴士或地鐵!我原本還很狐疑且掙扎的想法:為什麼說拖個大件行李就得搭出租車是理所當然的事?

事先我有做功課,發現了一個新奇的工具:磁浮列車。我可以坐著到離預訂的飯店不太遠的龍陽路站,再換出租車。聽過某一朋友坐出租車在上海高速路因超車和搶道而發生驚險的事,我就對搭磁浮列車產生了躍躍欲試的渴望。







拖著大件行李,我依著指標前往磁浮站,雖然在途中有小小的不知所措而東張西望,歸因文化差異而看不懂指示上的意思;值得稱讚的是沒有讓人感受到“位差”、不用上上下下或是轉來轉去的,很快就可以到達磁浮車站入口;購票處就在旁邊,票價分為普通座與商務座兩種,連椅子都還沒坐熱就到了的短程,實在不需多燒錢呵?普通座(單程RMB50.-)是目標,中英日文的指示、用當天登機證存根可以打八折的優惠公告牌也大大的立在一側,當然毫無理由不享一下優惠!



(磁浮列車售票櫃台,右邊還有一台外幣兌換機。)


(磁浮車票卡看來舊舊的,出站時還要回收,令人不得不猜想它是re-used的。)


(上海公交卡)


在買磁浮列車車票的同時,也買了“公交卡”(全名:上海公共交通卡,須支付押金RMB20.-之外可視狀況加值30或50元。),那與台北人熟悉的IC儲值卡(悠遊卡)有些類似,在搭乘地鐵、公車、渡輪、計程車時皆可使用。

目前的上海磁浮列車行車間距為15-20分鐘一班,不必急著擠上車,像我這樣的東看看、西看看,下一班不用等太久就又進站來了!

雖然上磁浮列車要跨登兩個階梯,要小心腳下安全;但在每個車廂的兩側有很寬裕的空間讓人停放大件行李,是搭巴士或地鐵所沒有的貼心考量。



(快坐下來,車要開啦!)


感覺上,在平均時速超過三百的磁浮列車上,比我搭過的台灣高鐵還要晃得厲害一點,在轉彎的時候也會有明顯的傾斜感;隨著車速越來越快,車廂內就沒有想像中的安靜,乍聽之下,一種類似馬達的機械聲音也會越來越大聲;當與另外一台磁浮車交會的瞬間,那車身劇烈的晃動,令人恍如置身在雲霄飛車上面的感覺,因為相對的速度是乘以二的!









(哦~~我從來沒有在地面上飛得這麼快過!)








浦東機場到龍陽路站的磁浮線全長33公里,看著窗外的沿路景物由鄉村到城巿,咻的一下子就到了地鐵龍陽路站。

我總算是嘗試過了,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地面交通輸工具!



(磁浮列車進到龍陽路站!)


(又要倒嚕出去往浦東機場站啦!)



有相當數量的上海人認為:興建磁浮只是勞民傷財的舉動。除了整個工程花費超過百億元人民幣,長時間的低載客量是無法支應每年在維修費用的高額支出,所以,建造磁浮列車線只不過是一種誇張炫耀而不切實際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但是,機場是國家的門面,對於初來乍到的外國旅客,shock是驚豔或是驚嚇?全在短短的時間內就立分高下了!

那條磁浮線就像是每個國家的國際機場都會有的那麼一條快速運輸方式。只是台灣的那條BOT,已經紙上談了快二三十年,仍然像是個懷胎未產的怪胎!而上海巿不但在很短的時間內建了浦東機場的那條磁浮線,就連虹橋機場的那條也已在2008年即開始規劃。

不但是磁浮列車、公交卡,連後來許多在上海用到的票卡幾乎都是“磁”卡,上下陸橋或是在地鐵站裡的月台轉來轉去、上上下下都有電扶梯可以搭,上海的嶄新和進步讓人看得見!




後記:

1‧“磁浮”列車(Maglev Train)又稱“磁懸浮”,是一種靠磁懸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排斥力)來推動的列車。由於其軌道的磁力使之懸浮在空中,行走時不需接觸地面,因此其阻力只有空氣的阻力。磁浮列車的最高速度可以到達500 km/h以上,比高速鐵軌列車的300 km/h還要快,因此在未來可能成為航空業的競爭對手。


(左為德國系統,右為日本系統,上海是採用<左>跨騎在車道上的德國系統。)


2‧上海磁浮線在2002年12月31日開始投入,2006年4月27日進入正式營運,是世界上第一條商業運轉的磁浮列車。西起地鐵2號線龍陽路站,東到上海浦東機場,全長33公里,雙線對開折返運行,最高速度為431 km/h;但在早上與晚上的磁浮列車,最高速度只有 300km/h,白天(一般時段)也只特定時段才有可能體驗到速度 431km/h的快感,而那樣的高速大概只有維持兩三分鐘左右。


(在龍陽路站看到的標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610220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里洋場
2010/11/18 22:47

小貓一人去上海哦,最近常跑大陸?

我是十年前去的,在這十里洋場,

十年,應該「面目全非」了吧。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10-11-28 16:31 回覆:
我們是個自出門~~在上海會合~~一道回台啦!!

十年的變化~~灰熊的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一個新地方
2010/11/18 11:39

這是很正常的,到一個新地方的感覺最真,但是未必與老訪客一樣。

我認為最佳的交通方式是搭機場巴士,經濟實惠,準時。

磁浮是很值得的經驗,美中不足是不到達所住的地方,換車麻煩。

出境的時候坐磁浮就沒有叫不到車的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