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家有“銳寶貝”嗎?
2010/06/01 13:03:04瀏覽1119|回應2|推薦47



誰是“銳寶貝”?

在新聞和媒體的強力推送之下,不知“銳寶貝”是誰的己經很少了!





“銳寶貝”一詞之出處,乃因大愛電視台的陳凱倫在日情委託律師去台北看守所探望當時尚在羈押的兒子陳銳,託律師轉交一封稱呼“銳寶貝”的信給兒子陳銳。

他們夫妻在面對獨子涉入黑道的行為,不只一次的在公眾面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聲淚俱下的辯駁:「他很善良、很天真」,「“銳寶貝”是因為結交損友被帶壞、是被誣陷的」,………等等諸如此類的話語;他們處處維護著兒子的心情,意外的讓“銳寶貝”成為網友消遣的對象、直指是被父母溺愛的小孩的新名詞。

這不禁讓人想起了每回的社會案件發生時,不都有父母在電視或報社記者的面前說自己的小孩是被帶壞的?父母都以為自己的孩子交上“壞朋友”,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孩子就是別人家父母眼中的“壞朋友”呢?如果“銳寶貝”是被誣陷的、是受害者的話,請問:那些被暴凌、受暴力威逼而身心受創的其他學生又算什麼呢?在那些受害者的心中,“銳寶貝”一詞和恐怖的惡魔是劃上等號的吧?!

“銳寶貝”現象,可絕對不是單一個案。自家小孩被班上同學排斥、個人衛生習慣不好而讓同學不敢接近、罵髒話或是說出不雅的言語、打人卻又回家說挨打被欺負、回家不寫作業卻怪罪老師派了太多的作業、………。家長沒有檢討為什麼只有自家的小孩有這樣的問題,反倒是怪罪了千錯萬錯都是老師跟班上同學的錯、都與自家的小孩無關。輕則只是四處指摘老師和學校的不是,重則是與老師爆發言語或是肢體上的衝突,這樣的情形可是越來越多!





每當我聽到有些朋友說他家的孩子很乖、都待在房間裡當“宅男”、“宅女”,我都不免要調侃他們一番:「你知道他們都在網上做些什麼?」。曾經,我聽到一個蠻誇張的故事,是有關一個媽媽,因為十來歲的女兒常偷跑出去與網友見面而生氣,在某一夜的三點多起來上洗手間,見到女兒的房間燈火通明、依然掛在網上,憤而砸了電腦;在女兒與她冷戰數日之後,又不得不買新的電腦去討好女兒。我就跟那媽媽說:買桌上型的、放在客廳裡用,再制定使用時間並嚴格執行!對於家中兒女在使用網路上,在一開始就要有一套規矩、違反者也要有所懲戒;事實上,不只是針對孩子,連大人也要有所遵行的規矩。

做父母的,可別把3C產品和網路、視訊一類的科技想得太深奧或複雜,科技始終是為了人們的方便使用而產生,設計更會趨於人性化!不就有那麼一段順口溜?「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常看電視,不看電視也要常去逛夜巿?!」。無非是要跟得上時代的潮流,可別被兒女的三言兩語給誑了!

四五年級父母師長口中,混吃等死、總是不夠上進的年輕一代,不就是由在戰亂中或百業蕭條戰後中成長的父母所養大的?基於愛和補償心理,不忍讓兒女們吃苦,以致傾力也要給他們最好的。事實上,我是主張不要太早給孩子過度的物質或是零用錢,以免讓他們過慣了奢侈的生活,不但容易養成他們自視甚高又不知節制的心態,也容易讓孩子成為別人覬覦的對象。

近來,還有另一個“憨老爸”余天的新聞,也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口水話題;他家中的三個孩子都有著輕重不同的狀況,以至被人吐嘈說他在當選立委以後,處理的家務事要多過公事。先是兒子的狀況不斷,再來是兩個女兒,最近兩天又是兒子的女朋友Amanda的新聞擠上榜了。當然,我會在這裡順筆帶上一段的原因,主要也是那三個讓父母操心的寶貝;雖然他們疼愛兒女,也坦承自己小孩的過錯、不推諉,但是,至少也該要讓兒女學著長大吧?!

雖說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但是今日不苦他們,明日他們會讓父母苦。在大人汲汲營營的忙於賺錢的時候,可別只想用錢來打發孩子,才不會教出一個個的“銳寶貝”!






後記:
這幾張櫻花是4月28日在台北士東國小門口拍的,應是今年台北最季末的櫻花了吧?!
如同那些櫻花,今天不是借由這“銳寶貝”的話題來炒冷飯,只是在忙著家事之中,把一篇已經寫了很久的文給寫一個段落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079245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猛一看
2010/06/15 21:54

當真一下子想不出銳寶貝是什麼東東

現在的銳寶貝可多著哩
有一次偶然看到李四端的節目
邀請來一堆年輕人
都是畢業後賴在家裡什麼也不想做的
父母還寶貝呵護得緊.....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6/02 08:54

這個時代裡,銳寶貝、銓寶貝.......太多了,

真的是寵出來的,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