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美味關係‧學做菜吧?!~~謝謝電小二的推薦
2009/10/19 00:01:06瀏覽2266|回應2|推薦36


我去看了一部電影《Julie & Julia》(中譯名:美味關係)。在小小的放映廳裡放眼望去,觀眾大多是熟齡的!或許是對美食的熱情,或許是因為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大家和我一樣是以期待的心情在等著電影上檔吧?!





兩個生活在不同世代的人,Julie和Julia,靠著一本食譜把兩個真實故事串編而連接在一起。





故事是說2002年時,年過30的Julie在曼哈頓的政府單位裡做秘書,平日上班的工作內容是負責處理跟911事件相關的市民申訴,天天聽別人的悲慘故事、忍受申訴者的怨氣與謾罵;在同學聚會時又眼看大家都變成somebody,自己卻是nobody,相較之下不免對自己與工作蠻有挫敗的失望感;工作上充滿著壓力,而生活卻是一成不變,沒有成就感也沒有目標。在老公的建議之下,弄個部落格來完成當作家的夢,也可以發洩她負面的情緒,她決定的主題是記錄一年內挑戰Julia Child的經典食譜《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掌握法國烹飪藝術)用一年的時間把五百多道菜一一照著做過,乖乖龍地咚,365天做524道法國菜,很讓人瞠目結舌吧?況且片中也指出Julie在那一開始之時,還是“廚藝普普”!Julie在她的部落格Julie/Julia Project裡面,不只記錄了做菜的挑戰過程,也如同其他格主一般,對於自己的生活、婚姻、感情、理想等等的想法和感覺,也都一一揭露。於焉,她的生活有了不可思議的改變。





電影劇情當然也得交待Julia Child是哪個大人物!如果說:Julia Child是美國版的“傅培梅”或是現今的“阿基師”,大家應該就知道個大概了吧?188公分的大個子、個性大剌剌、有“傳奇女廚師”之稱的Julia Child ,丈夫Paul是美國的外交官,在隨夫派任到法國巴黎時,雖然參加了許多課程,卻因為閒不住的個性而沒啥興趣、也不想像其他的外交官太太那樣的成日喝茶聊八卦,疼她的老公Paul就問她:「那妳最喜歡的是什麼?」,Julia回答:「吃!」。為了排遣無聊,於是Julia去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學做菜,也因為不服輸的個性,夾在滿是講法語的男同學之中,終於完成全部的課程!

Julia Child在美國的法國料理界,應該是有著不可動搖的教母級地位,是第一位用英文編寫法式美食的美國人;她的經典食譜《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成功的將法國料理帶進了美國家庭,讓美國女主人可以穿得美美的穿梭在廚房和宴客餐桌之間,更成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食譜之一、幾乎是家家必備!據說,那本食譜在出版之後,在美國賣得大紅;電影《Julie & Julia》在美國上映之後,那本的食譜書又再度大賣,甚至比之前幾年加起來的銷售數量還多!







兩段故事交錯進行,兩個人學做菜的出發點都很有意思,在過程中也非一路順風,而是遭遇很多的挫折。

Julia的外交官老公在McCarthyism(『麥卡錫』白色恐怖)風暴中,因為曾經出使過中國,被召回國接受調查並因而被打入冷宮,她想出版自己的食譜也被第一家的出版社打了回票。

仍是上班一族的Julie,又持續著進行她的目標,花了很多時間去經營部落格,犧牲睡眠,甚至和家人發生爭執。我彷彿看到自己歷程的縮影,我不但能體會Julie的心情,也非常佩服她的決心與毅力。Julie在一開始也是面臨了所有格主的困擾,對於有沒有人來看文而心裡忐忑不安;當她第一次收到讀者回應時,高興得忘形大叫的情景,各位看倌是否很有同感?雖然那個回應居然還是她的老媽寫的!隨著她的文一篇篇PO出,粉絲讀者也越來越多,讓她開始患得患失。部落格越寫越出名,Julie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成了半公眾人物,甚至得到紐約時報的專訪,賀電不斷,出版商更是絡繹不絕的想要跟她打交道。最大的失望是當她知道她的偶像Julia對她有所不滿的話語出現,那是由別個報社記者在為Julia九十大壽的專題而去訪問Julia、並傳達了Julia的幾句話,那讓Julie不快的評語也可能是應了台諺裡的『寄話會多』的效應,或是因為Julia認為Julie利用她打知名度而有所不滿?

即使是沒有原作者的授權,追隨者花下了那麼多的心力去做,也不可因而就氣餒!畢竟一本食譜寫得再詳實、食物照片拍得再漂亮,如果照著做出來的東西不能下嚥,可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不是嗎?這點在當另一家出版社有意願出版Julia的那本食譜時,主編也是照著草稿把Boeuf Bourguigno做一次,親身體驗了,才讓那本食譜《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有問巿的機會!

片中那道相當知名的法式美食Boeuf Bourguigno(紅酒燴牛肉),我曾經無師自通的胡亂做過好多回,看了電影,倒還有股衝動想好好照圖描繪的做上一遍!當然啦,觀眾可別期望太高,在電影鏡頭下出現的菜,可都是經過化妝的,所以看來會特別美麗!可不像我們自己烤的雞~~已非完美的金銅色,燉肉裡的蔬菜~~早已糊爛一團,……,雖然片中也不免要來一段搞砸鍋或是變醜的菜,好讓觀眾可以感覺到心情終於平衡了一點! 







(Julia Child的食譜書《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Julia Child,看來比她先生還要身材高大,但也不會影響她們兩人的鶼鰈情深,這是讓人很感動,也更加的證明了『身高不是距離』!由演技精湛的Meryl Streep演來,不作第二人想!連那怪怪的、讓人嚇一跳的嗓音和肢體動作,依據記錄影帶是與Julia Child本人講話的樣子十分的吻合!她的丈夫Paul在1994年過世時是90歲,她在2004年辭世時是92歲,也間接證明了:美食不會殺人,不良的飲食習慣才會害人!









我有一整櫃的食譜,還常常把閱覽食譜當作是休閒活動之一;如果要像女主角Julie Powell那樣將ㄧ整本食譜裡面的菜都一一照著做完,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不過,我是有所感觸:廚藝會變得精進,一是自己喜歡吃,二就是家裡的另一半也講究吃!

如同片名《Julie & Julia》,兩人對食物有著共同的熱愛,和丈夫相處的熱情;接在煮菜的畫面之後,是兩個廚娘與老公的飲食與調情的歡愉畫面。究竟是要告訴大家孔老夫子說的真理『食色性也』?還是要告訴大家『要抓住男人的心,必須先抓住男人的胃』?







Bon Appétit!這是片中聽到很多次的法語,意思就是“Good Appetite”,祝人有好胃口的意思!

有些男人認為吃飯的問題不大,不就是稀里呼嚕的把飯菜倒進胃裡嘛!?很無奈的是:他們並不是那麼的想正襟危坐在外面餐館裡吃一頓飯,他們更喜歡穿著汗衫和短褲在家裡吃!

為了建立美味關係,也為了保持美味關係,為自己心愛的人學做菜吧!




註:
圖片來自網路。
本文的背景音樂並非電影配樂,僅是因為這首曲子讓人想到廚房中刀鏟齊舞時的熱鬧情景!
想看預告片?請上網看這個台灣官網的版本











Dear 貓&隱者(irisyen102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為了美味關係‧學做菜吧?!」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416269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22 21:55

.~妳的廚藝想必很了得囉

大咪要找機會去求證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10-25 14:42 回覆:
今日近午~~我看了電視上播的韓片《食客》,
那讓我想到我家老爺最喜歡也重覆看了很多遍的《大長今》.

我家老爺會要求菜的口味~~分毫不差、十年如一,
不要菜肉混合、不要加太多調味料~~要吃出食材的原味,
這對做菜一向很興的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
在老爺的眼中~~我尚待多加努力!!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10-26 00:08 回覆:
Sorry~~隨興!!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22 15:07

我像父親喜歡做菜 .

也喜歡看食譜 , 所以有不少食譜書籍 .

我覺得做菜是一種樂趣 , 也是一種享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