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惱人的早安痛‧足底筋膜炎
2009/10/02 07:10:45瀏覽7017|回應9|推薦35



叫一個喜歡走路的人要少走路,其實,這個『禁足令』還下得真沒意思!





幾個月以來,在走了很多路之後,後腳跟總是會隱隱作痛,我也不在意,以為休息一夜就會好了。

事件起始於一個早晨,才要下床、剛把腳踩在地板上的一剎那間,足跟就傳來一陣像針刺的劇痛,ㄅㄞ(跛)著多走幾步或是過了一下子,刺痛感就漸漸舒緩了!如果走了遠路或是坐下休息一陣子之後,再踏出的第一步,疼痛感不但返而復來,而且更甚於前!

每天一痛、甚至不時地很多痛,已經漸漸地干擾著我的生活和行動。

不只是好心朋友的七嘴八舌,剛開始,我也以為是尿酸引起的痛風,但是手指和腳趾的關節都沒有腫脹或任何看起來的異樣呀!每天坐在辦公室裡,只需要勞動手指頭去敲打鍵盤,和勞動一張嘴而已;基本上,我是鮮少需要長時間站立,也不會穿著硬底鞋去逛街。那個每日跟我說“早安”的腳跟痛,到底是怎麼回事呀?

我不是扁平足,但是腳板很瘦又薄;以前常穿高跟鞋,喜歡那樣看來玉樹臨風、蓮步款款輕移的美感。在懷了女兒之後,都只穿平底的鞋子;直到能牽著她走路為止,才又把束之高閣的高跟鞋拿出來穿。上次扭到腳之後,我以為:高跟鞋是不是面臨退休的命運、從此只能矮人一截?呃~~是要做我家老爺眼中的“小女人”啦!

直到我看了一篇醫學報導,才知道:那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在作祟!



人的腳共有二十六塊骨頭(其中趾骨十四塊,蹠骨五塊,蹠骨與踝關節間有七塊形狀大小不一的骨頭),三十五個關節,一百多條韌帶,及無數的神經與血管。趾骨與蹠骨位於腳的前三分之二,後三分之一是七塊大小不一的骨頭(腳跟的跟骨就是其中之一),而足底筋膜就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筋膜。

足底筋膜位於足底連接跟骨與趾骨,是支撐足弓的重要結構,也是足部震力的主要吸收體,但當足底筋膜受到過度的牽拉與傷害時,會在筋膜連接跟骨的位置產生退化性變化甚至發炎而引起疼痛,便形成『足底筋膜炎』。





在腳底痛又得不到恰當的休息與治療,拖延久了,最終可能會引致足跟起骨刺,

也可能為了避免腳跟疼痛而改變腳部著力的不適當姿勢,變成髖關節、膝關節和踝關節的毛病。說得更嚴重一些,下背痛,脊骨移位也是常常與長期的『足底筋膜炎』有關。

根據美國統計發現,每十人就會有一人罹患『足底筋膜炎』,患者大多為40~60歲。台灣雖沒有正式統計,不過依據各醫院骨科及復健科門診發現,國內患有『足底筋膜炎』的人有增加趨勢,且年齡層也愈來愈年輕化;在醫院門診裡就發現好幾例二十出頭就因為『足底筋膜炎』而步履蹣跚的例子。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醫師陳盈蒔指出,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是腳底足弓最主要的支撐部位,主要功能在吸收人體正常步行著地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也算是“天然避震器”;如果足底不正常受力,就會使足底筋膜連接跟骨的部位,產生發炎腫脹;持續疼痛未治療,可能導致鈣化、寸步難行。

足底筋膜炎會侵犯各年齡層,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尤其以四十歲以上中年婦女為多。疼痛症狀有九成以上患者抱怨足跟疼痛、一成表示足部中間或前足部疼痛。像喜歡穿高跟鞋、運動員,或是常需在外奔波的業務員,都是罹患『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群。

陳盈蒔表示,『足底筋膜炎』是因為足底不正常受力,造成筋膜過度疲勞,或使足底脂肪墊變薄;而經常需要久站、步行、載重,例如搬重物、體重過重、扁平足,或是常穿著不適合的鞋子,如高跟鞋等,這些都是好發族群。而早期若是置之不理,腳底因為疼痛,會改變腳的受力情形,而造成髖關節、膝關節病變,甚至下背痛、脊椎移位。




吃止痛藥或是在局部施打抗生素、類固醇注射劑,都需長期為之,為解決疼痛問題而搞出了“月亮臉”或是“水牛肩”,也不是個好方法!開刀,也許是個快速治療的方法,但是,最好是在其他方法都無效時才會被建議採用;研究顯示:手術治療可以減少74%至87%病人主訴症狀,在手術之後,病患還是需要進行復健治療(足底筋膜按摩術、足底筋膜牽拉術和小腿肚牽拉術)才可完全解決足底疼痛之症狀。

日常生活上,要去除可能引發疼痛或加重疼痛的原因,譬如:減少站立的時間、跑步等運動要減少或改為快走就好、不要赤腳去走號稱能做足底按摩的鵝卵石步道、減輕體重的負荷(就是減肥啦!)、勿做腳底按摩、盡量少背負重物、考慮使用枴杖、改穿有良好的足弓支撐(arch support)或是足跟杯墊(heel cup)的氣墊鞋、盡量少踩硬地板以及用力踏地、每天做足跟的局部熱敷10~15分鐘、………。

聽說有一種骨骼肌肉震波儀及低能量雷射光療法,可讓受傷組織再度活化、促進軟組織再生、增加血液循環,這個還是去請教復健科的醫師比較好!

說要善待自己的“足下”,似乎也是知易行難啦!因為太重而造成腳的壓力,狀況本來在減肥後就會改善,但在瘦身的過程中突然讓運動量大增,超過足底筋膜的負荷,結果~~~『足底筋膜炎』又復發了!所以,可以自己在家裡做“回復肌肉之柔軟度及強度”的運動來改善症狀,但是都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



(運動:回復足底筋膜柔軟度。
用手將腳趾朝上扳動,停留十秒後休息,每次重覆十次即可。)




(運動:回復足跟肌腱柔軟度。
雙腳以弓箭步站立,雙腳腳跟著地,身體重心往前移停留十秒,
即可感受到在後方的小腿肌肉被拉扯的力量,雙腳輪流前後練習數次即可。
或面牆而立,雙手打直扶牆面,腳跟不可離地,雙手彎曲身體往前傾,
即可感受到兩腳小腿後側肌肉同時被拉扯的力量。)




(運動:足底小肌肉強化運動
坐著,彎曲膝蓋,腳底板平貼於地,練習以腳趾頭抓毛巾;
或是用腳底踩住硬質管狀物,練習將管子前後滾動。)




我現在在肖想:三個月以後,我的高跟鞋是不是又要重出江湖了?







註:圖片來自網路。此文中所建議的數種可在家自行復健的運動,僅供參考,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復健專科醫師檢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370143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年前
2009/11/16 14:21
我也如此,後來足科醫生給我做了特製鞋墊,還建議每天早晨起來腳底踩網球來回按摩,現在好多了.一次在內湖德安百貨看到也有訂製類似的鞋墊.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1 22:33
我也不是有『平底鞋不耐症』的心理病症,
而是在今年二月我摔在那一公分的差距上而扭到腳之後,
幾乎都穿平底又很軟的鞋~~幾個月來反而引發了“足底筋膜炎”.

後來是看了醫學報告才知道:
穿著過軟、過平的鞋子~~每次踩地的重量都沒有緩衝的直接落在腳跟.
要去除腳跟壓力的最快速的辦法~~就是讓壓力轉移到前掌,
穿上“有矮跟的鞋子”~~1至2吋的鞋跟.

依據我自己的實驗~~的確也是如何,
穿有跟的氣墊淑女鞋~~反而真的比較不痛!!
是何品牌就不多說~~以免有打廣告之嫌!!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捨掉高跟鞋吧
2009/10/04 23:04
好好復健 祝妳早日健步如飛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02 19:28

我最近也在為坐骨神經痛傷腦筋,

大家彼此要多保重唷 !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02 18:58

真好..我腳根長一圈兒..內側長一個尖點骨刺..苦不勘言..

不願終生吃消炎止痛..只能與骨刺共處

就是如您的文圖..每天做拉筋動作.....

中秋愉快................*-*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復健科醫師的建議
2009/10/02 11:32
  以牆頂著讓腳底板反翹,剛好與穿高根鞋前低後高相反....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Co-C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和妳的症狀(痛法)一樣
2009/10/02 09:15
醫生說可能是長骨刺,讓我去照了片子,真的是長骨刺.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10-11 22:44 回覆:
記得Co-Co去年初就去醫生那兒做過腳的手術,
讓人想到"OMG小姐"Libling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
2009/10/02 08:58
高跟鞋 還是少穿啦.....
買雙舒服的走路鞋 
最好再加上一片 矽膠做的鞋墊 保護腳底!!


不是蝴蝶 - 只是會飛的毛毛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資訊~
2009/10/02 07:27
趕緊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