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結婚也瘋狂
2009/08/25 00:44:05瀏覽1470|回應2|推薦39




什麼是決定男女要不要和對方結婚的主要原因?

很多人都希望是愛情,也希望對方有出眾的外貌,更希望具備了財富、身份和社會地位,……。但是,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的:往往就是事與願違、與一個自以為不會喜歡的人結為連結,做了難分也難解的冤家!





一個睡不著的半夜,看了一部是2002年就上映的韓國電影《週末同床》,英文名字叫《Marriage Is A Crazy Thing》(結婚是件瘋狂的事),男女主角是甘宇成和嚴正花。

是說一個在大學做講師、一向崇尚有性無愛也不想受婚姻束縛的男主角,因為好友要謝男主角為他的婚禮當伴郎而要介紹女朋友給男主角,卻沒想到成了那女主角在同時與兩個男生在同一地相親的對象之一,也許是因為外表較吃香而與那女主角有了一起喝咖啡的機會,兩人相談甚歡之下,還續攤喝酒到半夜,最後,也不知道是哪個人提議的,到旅館開房間比男生搭計程車送女生回家而後再自己回家要便宜,於是兩人在當晚就順應情勢而有了第一次。

在階級和門第觀念森嚴的韓國,選個有社會地位的對象結婚,的確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雖然不結婚是男主角在一開始就挑明了說的事,女主角雖不會一廂情願的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對方,一方面與男主角約會、上床,又一方面卻又不斷的去與別人相親,而且也毫不避諱的對男主角說到最近和自己相親的對象長得如何、家世身份如何……。

後來,女主角順利的嫁做醫生娘,男主角變得落寞,卻在一次因想念而邀約女主角出來喝茶之後,又續了上床的舊情。為了方便起見,女主角花錢為男主角租了一間頂樓加蓋的套房當作愛巢,兩人沉溺在藕斷絲連的婚外情;鄰居以為他們是一對幸福美滿、過著“周末婚”的小夫妻,而事實上他們的不倫之戀是遊走在道德與不道德的稜線上面!





以往的電影都是以男性的觀點去演繹,在感情上被騙或付出的是多是女性;在這部片中,女主角才是主控愛情走向的人,她貪心的想要把愛情與麵包都緊抓在手上,有著強烈的事事都想求取圓滿的企圖心,想愛就愛,甚至還理直氣壯得很!男主角在糾葛的關係中,顯得無所適從,很悶,也很寂寞;在聽到女主角和老公講手機之後,還會醋意十足的說:「妳知道床上留有妳的氣味,我有多難受嗎?」;誰教他在一開始時就不主動、不強求、不結婚,給了女主角他嫁的理由,卻也任由她的擺弄。

我們不是神、也不是聖人,就像絕大多數有著任性也有著理性的平凡人,明知對方是不可託付終身的人,也不願意放手,困住一個不適合廝守終身的人,其實也就是把自己給五花大綁;徘徊在要離不離的兩個人,就虛耗在忽冷忽熱、時遠時近的狀態下,任雙方之中的誰也沒法得到幸福。

愛情的本身是沒有對與錯,只因立場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解讀;這部電影讓人換個新角度去思考:女主角是該要忠於愛情?還是該要忠於婚姻?編劇沒有套上世俗或是道德的框框去譴責男女主角,只是淡淡的鋪陳一個故事,透過男女的情慾,描述了現代人對婚姻與價值觀之間取拾所產生的矛盾,當然也就沒有抛淚水、呼巴掌或是灑狗血的戲劇張力。





主題講的就是複雜的男女關係,列入限制級也是無庸置疑的,卻因為導演的功力,鏡頭點到為止、完全是三點不露卻可醞釀著感官的想像空間。雖然如此,本片還是只適合超過二十五歲的人來看!





我愛看電影,也葷素不拘的亂看;對於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唯美浪漫,總覺得像是給小朋友看的童話故事。片中拍到很多場女主角切菜、駕車、打掃等等的小動作,都在展現著某種社會現象和當事人的心理層面;事實上也是如此,結婚並不代表著王子與公主就會一直甜蜜到白頭,一旦進入到婚姻裡面,每日醒來一睜眼,就是要面對擺脫不掉的柴米油鹽和姑嫂婆媳!

前陣子,有個新名詞『敗犬』,來自日本,也因電視連續劇《敗犬女王》而廣為周知。如果,超過三十還沒有結婚的對象或是結不成婚的叫『敗犬』的話,結了婚的就一定是『勝犬』了嗎?那……女主角可以稱得上是藍鑽級的『勝犬』了吧?

到底什麼是決定男女要不要和對方結婚的主要原因?








註:本文所附圖片皆來自網路,這首歌不是該片的主題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251786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開回家的船上
2009/08/29 02:42

終於能在開回家的船上順利上網﹐用中文給妳寫個回應。

這麼快就是七夕? 怎麼船上那麼多人都沒提起? 大家都忙著吃喝玩樂﹐還有和許多朋友敘舊。

阿拉斯加雨多﹐冰川﹑冰河﹑有是有﹐少了一份想像中的壯觀。

倒是看到鮭魚群力爭上游的景象﹐也算值得了。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6 11:49


今天是農曆的”七夕”,
牛郎和織女~~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
按民俗: 在拜拜的素果旁要擺上圓仔花、胭脂、香粉、小圓鏡、……
今天也是拜”七娘媽”的日子,
可祈求庇佑家有十六歲以下的小孩~~健康和平安!!

今年請以愛心替代昂貴的禮物、花束或大餐,
請捐款給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慈濟功德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