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樓上淹水了!
2009/08/14 01:04:16瀏覽1411|回應4|推薦44




(這一篇也許會讓人覺得無聊,來客可直接跳出,免歹勢!)





有一次,好友在電話裡聽到我說正在陽台上洗衣服,身上的衣服也被雨水濺濕了;只聽得她在線的另一端大笑:「妳是不是“起肖”了?怎麼會有人在風大雨大的颱風天裡洗衣服?!」

其實,那是我的怪癖之一,理由是:我可不想在颱風過後用混濁的水洗衣服呀!只要把洗好的衣服在脫水之後烘乾或是晾掛在室內一二天,趁著大家都不用水的時段來洗衣,又有何不可?

我的娘家在屏東中學的附近,那一帶是地勢較高的地方,從來沒有受到淹水之苦。可是在八月八日晚上我打電話回去問安,一向聲如洪鐘的老媽,那天的聲音聽來有些虛弱,她說:「樓上淹水了!二樓的木地板可能要報銷了!」

在前些年我聽到朋友說她們全家出國去,收藏多年的絕版書和黑膠唱片被水淹壞了,家裡的地毯也遭殃了,還被樓下的鄰居向管理委員會投訴;那時,我還一付不可置信的望著她,心想:她是不是“阿達”了?九樓怎麼可能會淹水?

原來,都是因為陽台的排水孔被一些落葉什麼的垃圾給堵住了,雨水積在陽台上,水就是慢慢地由鋁門窗的細縫滲透,終於堂而皇之的在屋內奔流!

雨水入侵我娘家的那時還是大白天,家人都在樓下,一直到驚覺家裡怎麼會有一條瀑布由樓梯上一路瀉下?幸而妹妹家的外甥剛好大學才畢業、正在家裡等入伍,立即打電話去徵召來幫忙,非常近~~援軍在三分鐘之後就到了!

除了擔心木地板的善後問題,老媽的心情不好,原因當然也不難猜想得到。

1999年的921大地震,三姨家的媳婦和小孫女,在“金巴黎”大樓的一側牆壁崩塌傾倒時,剛好被甩出去而喪命,因為天氣熱、帶著小孫子睡在客廳沙發上的兒子則是運氣好而安全被救出;即使事件過了很久,親人還是走不出那種驟然變故的傷痛。

這次“莫拉克”颱風來襲,兩三個舅舅和親人正好住在那些淹水的區域裡,電話無法聯絡,尚是狀況未明之中,老媽怎能不焦心又掛念呢?

在我的記憶版圖中,南台灣的人事物佔了很大的區塊,新聞不忍看、也不忍聽聞,那種心痛的感覺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淡忘?我想:我是永遠都無法忘掉!




(圖片借自聯合報電子版)





(註:我有十個舅舅,除了老媽的兩個親弟弟之外,老媽的養父(我的親生舅公)家裡有一個親生子、還領養了跟著四阿嬤來的兩個螟蛉子,老媽的其他舅舅(我舅公的兄弟)也一共生了五個男孩,因為親生舅公收養老媽為女,在難分堂表的情況下,我們一律稱舅舅就對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2231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20 16:42

大家平安0ˇ0

是最棒的禮物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17 06:56
希望妳的親友安好.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8-18 00:22 回覆:
聽說~~南化水庫都是泥漿,
所以讓 您們無水可用!!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15 11:13

我家住七樓

大風大雨時地板也會有水

那是因為窗戶下的牆壁會滲水(大風大雨時)

所以我會拿一些抹布毛巾堵塞在牆邊

以前沒注意到

踩到積水的地板差點滑一跤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8-15 14:03 回覆:
在以前~~屏東人不喜歡住一般的公寓或是大樓,
都是住那種二或三層樓的透天厝,
二十年前~~娘家從宿舍搬出來的時候,
也買的是透天厝,
有前、後院~~可以種花還可以停車.

就我所知道:
陽台可能會積水~~連屋簷導水的U形槽也可能會積水.

您說的滲水,
可能是鋁窗與磚牆之間的縫隙~~請做防水的來填補,
他們好像是用一種像大針頭的工具~~把膠注射進去.
您家的鋁窗是不是少了一般外窗下方軌道外側都有的排水孔?
如果是的話~~做防水的都會用電鑽在L折邊鑿孔!!
自己先勘查~~再找做防水的來估價~~才不會被當成"盤仔"啦!!

請學姐多保重!!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八劫
2009/08/14 10:15
莫拉克引起的災難真是牽連廣大,小貓的家族也是受災戶,真是令人難過的「八八劫」啊!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8-15 14:09 回覆:
與那些淹水和倒塌、被土石流覆沒的地區來說,
我娘家的災情真的不算什麼!!

眾多的救災英雄~~辛苦了!!
向 您們大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