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暮的愛情‧Last Chance Harvey
2009/07/29 00:24:57瀏覽1548|回應8|推薦54


It's never too late to change your life!
改變生活,永遠不會嫌晚。

It's never too late to take a chance!
抓住機會,永遠不會嫌遲。

It's never too late to open your heart!
打開心房,永遠不會嫌老。


這是電影《Last Chance Harvey》(哈維的最後一次機會,台灣把它譯做《愛‧從心開始》)中所闡述的主要意義所在。描述中年後的愛情電影,有《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麥迪遜之橋)、《As Good As It Gets》(愛在心裡口難開)、……,而《Last Chance Harvey》(愛‧從心開始)是2009年才上片的。






住在美國紐約的廣告作曲家Harvey (Dustin Hoffman飾),在比稿在即的前夕要請假去英國倫敦參加女兒的婚禮;他時刻掛心於出發前仍一直費盡心思寫曲的一個廣告案,竟被老闆視為過氣,因為年輕後輩都用電子編曲,他在一路上不停的打電話想去掌握現況。到達倫敦Heathrow機場,在機場內的通道上擔任旅客問卷調查的服務人員Kate(Emma Thompson飾)向他做旅客資料問卷查詢,心浮氣躁的他出言不遜也就成了最直接的反應。

一直以工作為第一優先的他,與女兒和前妻之間的維繫已漸漸鬆弛,以致於疏於詢問有關婚禮前夕晚餐聚會的服裝和細節;忘記把新買的白色禮服衣袖上的防盜器拔起來,卻發現大家都不穿白色禮服;宴會中應是要把手機關掉或是改成震動,卻讓電話響個不停;想快點走去旁邊接電話而穿過盆栽花台,卻差點摔倒;因為他一直要煩勞別人讓他擠出去外面接電話,以致在他回座時發現座位被女兒請人挪至邊角;……在在,皆因為與家人的疏離之下顯得格格不入。目睹前妻和現任的闊氣丈夫Brian生活美滿、談笑愉悅,也把婚禮的各方面都打點得妥當又氣派,又得知女兒打算由繼父牽著步上紅毯,原本的滿心喜悅被苦澀、心痛、窩囊的情緒淹沒了,他十足地像是一個外人,真是情何以堪!







在賓客滿座之中,他是落寞喝著酒的外人,前妻Jane主動走近問候,
Harvey問她:當初為何嫁給自己?
Jane回說:那時候的你很有趣!
Harvey又問:那Brian有趣嗎?
Jane回說:Brian覺得她有趣!
那樣的說法令人玩味,在那段婚姻裡,感覺得出來是Jane愛Harvey要多一點,被傷到一個程度就只好帶著女兒離開。

Harvey在婚禮之後就想離開倫敦、不參加當晚的喜宴,卻在去機場的路途中,因遇上交通阻塞而無時及時搭上飛機、必須多停留一天。在電話中,他被上司告知:公司請他走路的決定!他真是一路“衰”到底,人生困境在異鄉的旅程中密集的爆發,處境孤立而無援。







他在機場的餐飲吧,又遇上也在那裡一面吃中餐又一面看書的Kate;剛開始,Harvey和Kate因為英美文化差異而擦槍走火,掀起了小小的一陣唇槍舌戰,一個是英國的優雅被調侃成作態,一個是美國的現實被諷刺成粗俗;Kate糾正Harvey對英國人的刻板印象,面部的表情饒富趣味;豈料接著兩人又在機場捷運上再度遇上,兩個陌生人越聊越投契,原來,在冷若冰霜的面具下,Kate有著一顆異常柔軟的心。

Kate的父親拋下她和母親與女秘書遠走法國,沒有安全感又曾經罹癌的母親,非常依賴女兒,每天總是有事沒事的打好多通電話給Kate,只是跟她講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卻造成女兒在社交生活上的障礙,在故事發生的那幾日,都是神經兮兮的懷疑隔壁新搬來的波蘭鄰居是殺人疑凶;被折磨得失去活力的Kate,變成四十好幾還沒男朋友的獨身女子,看書和去一個寫作班上課,彷彿就成了她唯一的生活樂趣。






Kate鼓勵失去自信而幾乎一蹶不振的Harvey一定要去參加當晚的喜宴,並且自願陪同他出席,因為不會有下一次的機會,他必須面對現實!

在宴席上,被安排屈就在兒童桌的Harvey,到了該要新娘父親說祝賀語的時候,Harvey敲著杯子、用聲勢主動搶下以父親身份的發言機會,他其實可以選擇當個無關緊要的沉默賓客,不去搶繼父的光采,這樣,不但不會坐實前妻所指責的:「你總是讓家人尷尬困窘」,也不會造成女兒的困擾;但是,他再不出聲與現身,他可能從此在女兒的生活中消聲匿跡;幸好,他為女兒獻上自己充滿內省、深具感情又不卑不亢的演出,他的話說得真誠,令在場賓客無不動容,他說:

「我想我和Jane在我們的婚姻中學到了很多東西,離婚中受傷害最大的,其實是孩子;女兒Susan已經承受了這些痛苦和失望,但是這對妳也有益處,Susan,它磨練了妳的意志,因為已經設法在這樣支離破碎的家庭中找回了迷失的自我,最後成為了一個自強自立又獨立的女人;又仍然保留著妳的敏感、脆弱和可愛。妳今晚真是太美了,……」
「如果各位還願意讓我多說幾句,我想以一顆感激的心,把這個交還給你Brian,謝謝你替我完成一個父親的角色,……」

然後,他又展現風度的邀請女兒的繼父Brian重新致詞;女兒、女婿、前妻以及認識Harvey的賓客,都對他有了新的觀感。『親情』也是這部電影的另一個重點。Harvey是那種心不壞卻總是會把事情弄得讓家人出糗的丈夫和父親,他與女兒,看似疏遠,卻又割不斷的羈絆;在女兒有了歸宿之後,他即時把握機會去挽救了瀕臨失去的父女親情,他的人生還值得他去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在中年之後,一個失落、不堪、風光不再的老男人,如何把握追求愛情的最後機會?









在喜宴之後,Harvey和Kate在的夜色之下聊天散步,兩顆疲憊的心都敞開大門,釋放了多年的無助和孤單,不知不覺就到了接近天光漸亮時分;他們約定要在早上再見面,上司也突然來電承認客戶還是喜歡以傳統的作曲方式來配樂,他卻發現有比工作更重要的事在等他去做,那是他一定不能錯過的最後的一次機會,連老闆要他回去上班都拒絕了!

那個早上,Kate在公車上想到Harvey,連嘴角都會綻露出微笑,有著女人在戀愛時的那種嬌羞又竊喜的美麗春色!可是,Harvey並沒有去到與Kate約定見面的地點赴約,那讓Kate以為:她被Harvey放鴿子了!

事實是Harvey被緊急送去醫院。他所住飯店的電梯壞了,他在爬樓梯的時候發生心絞痛的現象。







雖然他在出院後去機場找Kate,也依著她的同事的指示去到她的寫作班等她下課,多費唇舌是可想而知的,因為心門差一點又被闔上了;Kate說:「我已經習慣去“失望”。所以我現在的生氣,是因為你打破了我的失望!」

愛情的門,她進退維谷、寂寞卻怕受傷害,渴望又害怕走進一個幻象空間,也怕一旦退出又可能再度錯過,於是她總是慣性的臨門脫逃,或是被迫和自己妥協;而Harvey卻把整片牆拆掉,也把她的玻璃心覆上了防彈纖維。

雖然熟年男女對美好的愛情還是會抱持著期待,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得到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的;事實上,想愛又怕受傷害的吸引力,免不了要讓人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Harvey主動拋出溫暖的球,雖然我們不能確定Kate是否接得到,但那段兩人四腳、一步一印所走出來的愛情會很踏實!最後,Harvey說的那句:「我們會幸福的,我向妳保證!」,宛如冬陽一般的,把大家的心都催化了!









雖然Dustin Hoffman與Emma Thompson兩人都像“冷面笑匠”,而片中也沒有什麼爆笑的點,反而是幾個角色之間的沉默在角力,寫實得讓人揪心;演出本片而被提名2009年金球獎最佳喜劇男女主角,有點讓我想不透。不過,薑是老的辣!觀賞那兩人飆演技,絕對是看這部電影時的最大享受!片中除了有大家熟悉的(地標)倫敦大笨鐘與白金漢宮之外,還有泰晤士河畔的景色,都是以在地人的內在角度去展現倫敦的風景與氣氛。

當一連串的演員和工作人員的名單跑出來時,可別急著閃人或關機啊!製片還加了些許好萊塢式的小點在後面: Kate的媽媽與那位被誤認是『殺人疑凶』的波蘭人鄰居產生了互動,也得到了善意的回應,看來媽媽也會因為忙著她自己的遲暮之戀而放了Kate一馬吧?







不就有句順口溜是這麼說著?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體重不是壓力!但是,現今身形顯得有碩大的Emma Thompson與身高看來有點“噗攏貢”的Dustin Hoffman站在一起,還是有一些落差啦!看到Emma在片中有兩度把高跟鞋脫下來提在手上,也不知是走得腳痛還是刻意表現出來的體貼?其實,男女相伴一段時日後,“身高”真的不成障礙,反而,處不處得來才是真正的問題!

片中從頭到尾沒有一場床戲,也幾乎沒有親吻的鏡頭,卻真真切切、強而有力地表達了愛情的價值。天雷勾動地火,有如電光石火一般的激情是屬於年輕人;挽手漫步看夕陽,餘暉之下的薄暮之美才是中年後的愛情;紅塵翻滾數十載的熟年男女,已經清楚知道愛情是怎麼一回事、會有甚麼結局;獨處時的孤寂無奈,有伴時眼神中閃耀的光芒,讓Harvey很清楚明白當下他最重要的是什麼,自然就能刪除其他不必要的東西,而去把握住他的最後機會!

前幾天,女兒問我:如果她結婚時,可不可以(只公證和登記)不辦喜宴?因為她覺得其他的枝節有些棘手!也許,那也是和她一樣單親的小孩所可能面臨的“痛”!不知道是東西方的文化不同或是怎樣,如何讓離婚的父母都在婚禮的場合上相處自如?Harvey在喜宴上的那場簡短又精采的祝福,絕大部分的中國人,講不出來也做不到吧?即使兩方都到場,不止感恩的話說不出口,雙方連招呼可能都沒一個,視若不見的形同陌路!

至於我家女兒抛出來的球,我看是沒啥急迫性,早早想好放著等吧!






連結到《愛‧從心開始》的官方網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17584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暮的愛情‧Last Chance Harvey
2010/06/12 12:45

貓的影評寫得真好 ~ 妳的看法和譯名比 " 愛, 從心開始"深刻得多 , 看到那樣的名字, 不會想買票去看.

好比休止符是音樂上的調色劑, 精彩演員的沉默, 應該是角色心情的暗示與較勁 . 這兩位好演員的互動, 一定是非常吸引人的.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01 14:26

因為有些年紀了, 一些影片看過劇情就忘了

但是 " 麥迪遜之橋 " 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影片

劇情至今都還記得   非常吸引人的一部影片 

還特別去買了一本原著書來看哩 !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技洗鍊的寫實電影
2009/08/01 10:07

這部電影我也看過了。

中老年人生際遇的變故,初時覺得歲月不饒人的殘忍,後來覺得薑是老的辣。

能夠穩穩的住氣,讓危機成為轉機,也告訴人要學習把握當下,不要怕改變。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一部電影
2009/07/31 01:52
年紀増長後,更能了解感情勝過激情.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29 23:09
我喜歡最後一行.

這是個聰明又盡責的媽媽.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7-30 13:06 回覆:
呵呵~~誰叫我沒聽媽媽的話,
我那睿智的老媽曾經跟我和妹妹説過: 要訂做"性向"與父母相合的小孩!!

我與我家那個"水瓶座"的女兒~~雙方都要花很多的心力在相處和調適上,
我對老天送來的禮物~~沒得選擇,
只有認命啦!!

她現在25歲~~離結婚還要好些年啦!!
她周圍的好同學和死黨都是T~~我一度以為她不會想要結婚的咧,
現在她會主動談起~~我很歡喜!!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29 23:09

我也看過這部電影,記憶所及這是達斯汀霍夫曼第一次演愛情戲,不過我認為Harvey和Kate二人之間的愛情過於刻意、老梗,此乃編劇力有未殆,無關二個好演員的演技。如果把整齣戲的焦點放在Harvey和女兒的親情上面,那就十分精采了,當Harvey得知女兒要讓繼父挽著手走進教堂,真是情何以堪,然而親情畢竟是無法割捨的,那一場筵席上的談話,把Harvey為人父親的歉意、不捨和祝福,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是整齣戲的精瓍所在。

同樣是遲暮的愛情,就我看過的好萊塢電影中,我認為麥迪遜之橋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曾寫了一篇短評,請您賞讀。http://blog.udn.com/changerose/532231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7-30 12:56 回覆:
"麥迪遜之橋"也是我喜歡的電影之一,
一年半載就會拿出來看一次~~每回的感受多少有些不同!!

喜歡的電影都會買份DVD~~有時也會下訂單給我家老爺去買,
我不看插科打諢的綜藝節目或是連續劇、韓劇,
看電影DVD~~樂在其中!!

"親情"和"中年後愛情"是那部片的兩大主軸,
只是~~對於Harvey與Susan或是Kate與媽媽之間的著墨都少少的,
有點可惜呵?!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9 14:17

中年之後的感性  情緒和心境在妳筆下淋漓盡致

曾看過預告片  一直想找DVD來看  卻忙得忘了

讀了妳這篇   讓心頭的意念再度燃起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感心
2009/07/29 07:21
好棒哦!紮紮實實地欣賞了一場紙上電影(一字不漏),謝謝小貓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