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
2009/06/05 12:22:35瀏覽2014|回應4|推薦39


有人說:《Angels & Demons》(天使與魔鬼)是《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的“前傳”,是描述哈佛大學符號學家Robert Langdon(羅柏蘭登)那趟去造訪羅浮宮的一年前,發生於梵蒂岡城的冒險故事,一場有關信仰、宗教與科學的爭戰。如果說《達文西密碼》挖掘的是基督宗教的起源和血脈,《天使與魔鬼》所探討的,就是古老宗教在這個科學昌盛年代的未來與存續。



故事敘述一個想以科學證明神確實存在的物理學家製造出人類所知最具威力的能源『反物質』,但卻在公布他的重大成果前夕遇害,不但眼珠子被挖掉用來通過虹膜偵測器,胸膛上還被烙上一個神祕的印記。那個印記正是“Illuminati”(光明會)的標記,全世界最古老、最有權力的魔鬼教派遺失已久的符號。而裝著『反物質』的筒子也被偷走了!

當Langdon發現古老又神秘、也是史上最強大的地下組織“光明會”似乎再度興起時,即表示著“光明會”反撲他們的死對頭,“天主教會”也正面臨著存亡的關鍵時刻。『反物質』就像是核彈中子不斷撞擊、威力一直增強而無法停止的定時炸彈,必須在24小時之內找到。男女主角沿著400年前以神秘符號指引的光明路徑,穿越封閉的墓室、荒廢的教堂、甚至群眾聚集的廣場,如何在一連串的密碼圖騰之中找到藏匿『反物質』之所在,才是解除梵蒂岡危機的唯一希望。

儘管礙於電影的長度與敘事手法,無法重現文藝復興時期的教會壓迫科學的事件,包括伽利略遭到教會以異端的罪名審判及終身軟禁、1822年『日心說』得到教廷的認可、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六世的公開談話中承認當年教會迫害伽利略的行為是錯誤的、……,原著小說當然是比電影要來得更細密,但是電影表現出的行動和氣氛,緊湊得讓這部懸疑推理片還是很有看頭。在電影的快轉中,把每一個推理、解謎、搜索、轉場鉅細靡遺的呈現出來,但是目光跟著帥哥和美女在古城的各個景點裡東奔西竄、來不及細想的看著劇情,隨著謎題像一道一道地掀開潘朵拉的盒子,所得到的娛樂效果,絕對是值回票價。













“光明路徑”,傳說是由“光明會”規劃的古老路徑,為了躲避天主教會追捕而建造的藏身之處。光明路徑是由四個隱藏的指標代表著:土、氣、火、水,指引尋路人抵達路徑的終點(光明教堂),也是會眾的秘密集會所。電影中借由藝術大師Gia Lorenzo Bernini(吉昂羅倫佐貝尼尼)的作品,打造出一連串的驚悚解謎之行程。他的作品之所以會成為關鍵元素,最主要的緣由是因為他是巴洛克藝術風格的代表人物。請看成為光明路徑中的四個據點:



(土之祭壇:哈巴谷與天使Habakkuk and the Angel)



(氣之祭壇:西風Respiro di Dio,
天使的臉代表西風,而口中吹出了五道氣流)



(火之祭壇:聖女大德蘭的狂喜雕像The Ecstasy of St. Theresa,
暗喻世俗感官情慾的駭世雕像)



(水之祭壇: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以四個巨人的雕像代表以中世紀時期歐洲地理學家所謂的四大河,分別為非洲尼羅河、亞洲恆河、歐洲多瑙河、以及美洲的拉不拉他河)



宗教和科學的本質是相近的,都在為著人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只是表達的語言不同;人人的心中都有著良善的那一面,不可諱言的是:也一定會有邪惡的部份,兩者互做消長,才能造就一個完整的人性。當初教廷迫害著光明會的行為,可以美其名是在維護不容毁滅的威權;虔誠的教徒或許會堅信不移,因為其信仰的動力是源自於不曾懷疑的逐日累積;但是,到底有沒有天使或魔鬼?聖賢們的內在思維與外在行為是不是就能無私不偏頗?

什麼是“天使”?什麼是“魔鬼”?又有多少人真正見過天使或魔鬼?不論是宗教世界的藝術作品還是世俗一般的形象投射,彷彿背著白色翅膀、頭上有光環的就是“天使”,有尾巴、面容醜陋的就是“魔鬼”。他們並沒有一定的形象、沒有固定的行徑、沒有絕對的好壞,“天使”可以一瞬間變成“魔鬼”,“魔鬼”也有可能玩偽裝“天使”的把戲呀!?“天使”可以是一種身份,定義卻太過薄弱;表情猙獰的就可以稱作“魔鬼”,耍著的卑劣手段則是我們想作而不敢做,甚至可以說是簡單得人人都能上手;對宗教的狂熱,可能會使心性偏激,在執念之間就無法辨別曲直,好像只要是意見相左的人就罪該萬死,一旦有此想法,就變得邪惡起來。

因宗教教義詮釋不同或派系分歧所引發的腥風血雨,其殘酷程度絕不亞於因爭奪世俗權力、財富而起的戰亂。在票選新教宗的閉門會議中,那些平日裡道貌岸然的樞機主教們的七嘴八舌模樣,看起來可一點也不夠威嚴;選舉官被捧著要去當教宗候選人,所擺出一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表情,是不感覺也很諷刺?當然,諸多人的的汙濁和慾念,隱藏在看似聖潔、光輝的外衣之下,在謎題揭曉之時,不免讓人恍然大悟:假仙之人總是掂掂呷三碗公!

人性的良善可以造就“天使”,人性的醜陋可以帶出“魔鬼”。天使與魔鬼,其實都是人心的映對。你跟我,都是“天使”,也都可以是“魔鬼”;翻手是雲,覆手也是雲,到頭來,『人是天使、人也是魔鬼』的說法就得到現世驗證。





關於片中所提及的三五件事物,簡單說明如下:



(光明會Illuminati,是在西元1600s年代集結科學家、藝術家、建築師與醫師等知識份子的秘密會社。因為他們的理論不見容於當時主宰一切的天主教會,為了逃避迫害而神秘隱藏或悄悄滲透進各地政府與主要機構當中。)




(梵蒂岡城Vaticano,在1929年開始被視為獨立的城市國家,統治者即是經由選舉所選出的教宗,是全球超過10億天主教信眾的精神所在。此圖在縮小之後變得有點不清楚,在我的相本中有大圖可看。)



(左:大選舉官,右:總司庫。大選舉官是在由各地樞機主教之中選出教宗過程的閉門會議之中的總監督人。總司庫是教宗的總管,負責管裡梵蒂岡教廷的行政與財政事務。在教宗過世、在新教宗尚未選出期間的代行掌理教宗辦公室的人。)



(瑞士衛兵團,保衛教宗與梵蒂岡的衛士,單身男性,信奉天主教的瑞士公民。在1981年一項企圖暗殺若望保祿二世的恐怖行動之後,才開始強化變身成為軍事與擔當維安的重任;和各國的警察或公安一樣,有穿制服的、也有便服的。)






後記:
本文內所使用的圖片,全部來自網路。
雖然我家“隱者”老爺可能要吃味了,但是,我還是要說:「Tom Hanks減掉痴肥和雙下巴之後,又找回了以前的英挺和帥氣!各位男士們,為了健康和幸(性)福,就從今天開始:多吃蔬果、少吃肉、少喝酒、多運動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3013942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6/07 13:44

我也很喜歡看湯姆漢克拍得影片

看了哪些片都記不得了

好像有一部片名是 " 電子情書 " 的喜劇片是他主演的

內容很有趣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人竟是...
2009/06/06 22:54

哇,那人竟是湯姆漢克斯! 真難得,真難得看到如此帥氣的他.

每回都演那頹廢或體位笨重的中老年男.沒想到這回竟然如此帥氣,太不可思議.

我現在終於相信他是明星了.^^

不好意思,一直專注漢克的照片.^^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6-07 22:00 回覆:
就如同美女人人愛看~~我們也愛看帥哥咩!!
就在"電子情書"那一片~~
湯姆漢克的肥、梅格萊恩的ㄋㄧㄠ面,
就出現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有理
2009/06/06 16:09

樓下的六月說得有理

貓很用功﹐很深入﹐很勤勞﹐很面面俱呈

我們看電影是囫圇吞棗

看完也忘得差不多了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6/05 16:32

佩服小貓探索宇宙真理的用心,我覺得自己已有點腦殘,腦子已裝不下這些需用大腦思考的複雜的東西了。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6-05 21:38 回覆:
看戲的"憨"~~這個我絕對同意!!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根本沒想那麼多,
我還有看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