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轉角遇到牛‧2009台北奔牛節
2009/04/12 11:32:53瀏覽1574|回應9|推薦40


在今年(2009)過完年,我就在信義區新光三越的旁邊看到好多頭牛,有幾頭因為受傷被泡泡布包裹起來、貼著“我受傷了”的紅色標籤。在那時,我也沒有很在意,以為只是今年生肖是牛年的緣故,所以一下子看到了很多牛;漸漸的聽到朋友說起:有很多牛分佈在台北巿的很多地方展示。

直到三月底,我才終於下手~~去拍了第一批的牛;可惜,來不及拍第二批,它們就被搬走了!

後來才發現,我還真是好運,在台北最後展出日(3月31日)的前兩天拍到它們!



(字母牛,它很有學問喔?)

◎◎


(機械牛,終於看出機關:有個小人兒在裡面操控)


(一看就知道~~我是金牛!)



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一些資料,整理後抄錄在下:

奔牛節(Cow Parade)按字義指的是「牛的遊行」,為全球聞名、也是最大的的跨國公共藝術專案,1998年首創於蘇黎世,由瑞士籍藝術家Pascal Knap的創意,他及朋友用FRP(玻璃纖維)做出一隻隻白色的牛型,隨性的設計和彩繪,被芝加哥商展協會發現這個不錯的創意,1999年在芝加哥舉辦了第一屆的Cow Parade(奔牛節)活動,彩繪了450頭各式各樣的牛,帶動的企業贊助、觀光收益及延伸效益統計起來,投資報酬率約是成本的4~5倍。

奔牛節已經在紐約、巴黎、倫敦、米蘭、羅馬、東京等城市舉辦過,活動有三個主要的目的:for Art(為藝術)、for Fun(為歡樂)、for Charity(為慈善)!它們是以真牛等比例大小的FRP(玻璃纖維)為素材去塑造牛的形狀,然後廣邀各國藝術家將牛當成畫布,揮灑成具有各地特色的彩牛,然後被擺放在城市街景中公開展示,那些牛在展示後會被送上藝術市場拍賣,所得捐給慈善機構。

在之前舉辦過奔牛節的64個城市,無不在牛作品上極盡可能的表現當地文化與城市特色,把城巿特色置入到藝術上的文化推廣與城市行銷,從日本的藝妓牛、美國西部的牛仔牛、瑪麗蓮夢露牛、……。全世界參與過這項計畫的藝術家超過一萬人,完成了五千頭以上的牛,義賣金額超過一千五百萬美金(約台幣五億元)。

奔牛節一直在進化中,不只在造型牛的尺寸,也在創意與藝術的品質;台北是全球第65個奔牛城市。台中、高雄即將成為全球第66和第67個舉行奔牛節的城市。



(圖片來自網路。這一看就知道是在哪裡呵?愛鬥牛的Madrid)


(圖片來自網路。喜愛摩托車的城巿~~Milano 2007)


(圖片來自網路。彩色的花都~~身上有國旗色彩的Paris)


(圖片來自網路。帥噢!揹著煎蛋到處走~~Lisbon 2006)


(圖片來自網路。誰敢說它不愛國?把星條旗都穿在身上了~~Boston 2006)


(圖片來自網路。它一定是個“棒球粉絲”~~West Hartford)


(圖片來自網路。可以和上面的棒球粉絲送做堆呵?熱情洋溢的牛美眉~~West Hartford)



  
接著在5月1日之後,牛群將遷徙到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七月初也將再遷徙到高雄趕搭世運會列車。

雖然引來不少民眾質疑:為什麼有的贊助商要那麼大剌剌的把商標或商品掛在牛身上?究竟該不該付廣告費?

那是因為由一些企業如:富邦金控、華碩、明碁、中華電信、Sony Ericsson、豐力富、飛牛牧場、Nokia、……等等的贊助,不免也會將該企業的形象融入設計,以不做作的幽默方式,取悅消費者,成為置入式行銷。



(圖片來自網路。據說另一面是黑色的字:我們分手吧?)


(圖片來自網路。想要說不認識這位牛超人也難!)



奔牛節是第一次巡迴到台灣的三個城巿舉辦的公共藝術活動,也是第一次把多達百件以上的藝術品直接放在台北市的大街上,民眾可以近距離的觀看、觸摸,但是在部分展出品上看到它們被民眾當作是菸灰缸、垃圾桶,那恐怕也是首開世界先例吧?台北奔牛節的展示,與其說是提升台北民眾的藝術涵養,倒不如說它還考驗了當地民眾的生活素養與水準!

後面接著在台中和高雄展出時,請大家行行好,不要失去理智、不要魯莽去拍打或騎坐在上,也別亂丟垃圾、隨地吐檳榔汁或是學人在上面刻字啊!



(披著羊皮的牛?)


(受傷的牛兒說句話吧~~送花求饒?還是求婚被K?)


(身上都是飛機、大砲和兵器)


(我最喜歡這頭快樂的“魯拉拉”)



雖然在台北的展出期已經過了,不過還是可以去看看“台北奔牛” 官網上的資料。


後記:
有些圖片來自網路,若涉侵權,請告知。
還有一些圖片放在相本中,請逕去看看!
我只是抛磚引玉,如果有拍到造型不同的牛兒,請把圖片貼在下方回應裡與大家分享,謝謝!




(苦命的牛)


(恕我孤陋寡聞~~誰能告訴我:他們是誰?)



2009-04-20補上另一些網友拍的牛兒:




(這兩隻是為中華電信的“iPhone”及“兒童安全上網”)




(龍山寺的牛,籤支和放籤條的櫃子)




(滿佈著台灣的道教圖騰)


(牛背上的白鷺鷥,台灣民土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841711

 回應文章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性
2009/05/27 13:57

人說 牛遷到北京還是牛

台北牛犇到台中東海大學

不知可轉了牛性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13 23:36

再添一張我在荷蘭拍攝的牛照片  她很時髦ㄛ!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4-20 17:29 回覆:
嘩~~好似"拜金女"!!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台灣
2009/04/13 11:21

美食不但越來越棒,也越來越有藝術氣息。真棒!

謝謝分享這麼可愛的圖片,讓異鄉的我們,也能感受到台北奔牛節的活力!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9/04/13 07:34
所有的藝術創作,我都認為只有一句可以形容~ 匠心獨具。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蘇黎世看見
2009/04/13 05:31
滿街熊.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12 21:40
啊.華山牛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豬
2009/04/12 21:38

好可愛的豬
&牛愛你喲!
 喔

貓&隱者美眉要趕快去把華山的豬搬過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eattle
2009/04/12 14:20
西雅圖滿街都是豬
珍妮曾有專文特寫及圖片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4-12 20:54 回覆:
呵呵~~謝謝告知這讓人大開眼界的事!!
我把路徑貼在這裡~~請連結去看看:
西雅圖派克巿場的
豬兒大遊行
公益豬亮相
公益金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華山藝文特區
2009/04/12 12:14

這裡現在還有牛, 與你照到的沒有一隻是重覆的, 可以去走走拍拍!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4-12 21:03 回覆:
謝謝告知~~會儘早找個時間去看看,
不然~~它們可能又要被搬去台中了!!

華山藝文特區的位置:
忠孝東路、八德路交叉路口及金山南路、金山北路交叉口一帶,
就是以前的台北酒廠那裡,
坐車到善導寺或審計處那一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