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鹽‧不只是鹽
2009/03/28 00:26:27瀏覽1157|回應3|推薦28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個童話故事,在那時只是看過,並無啥痛癢的感覺;隨著歲月的挪移,漸漸的開始識得人生的真滋味,原來,越簡單的事越難!

瞧我說寫得多深奧似的,那個故事很多人都曾經看過啦!

故事是這樣的: 

從前有一個貴族,他有三個女兒。有一天在他出發去鄰城之前,問三個女兒想要什麼禮物。老大說她要一條手帕,老二想要一雙靴子,老三卻只要一包鹽。

兩個姊姊最看不起小妹妹,她們對父親說:「您知道那個小壞蛋為什麼向您要鹽嗎?她想硝您的皮!」

「哦,是嗎?」父親說,「她想硝我的皮?那我就把她趕出家門去。」於是,小女兒就被趕出家門。她帶著奶媽、拿了一小袋錢就離了家,可憐的小姑娘不知何處可去。

所有在路上遇到的年輕人都對她糾纏不休,她們遇到了一個葬禮,一個百歲老婦剛剛去世,於是,奶媽想到了一個辦法。她問那個辦殯葬的人:「可以把老人的皮賣給我們嗎?」

談定價錢以後,那人拿小刀小心翼翼地剝下整張老人的皮,包括臉、白頭髮、手指和指甲。奶媽把皮擦拭乾淨、縫在薄紗布上,就像一件套頭蒙面的罩袍穿在女孩身上。想當然的,所有的人很詫異地看到一個嗓音清脆、步履輕盈的百歲老太太!

當她們遇上國王的兒子,王子也和人們一樣的好奇問奶媽:「那個老婦幾歲了?」

奶媽叫他自個兒去問她。於是他就問道:「老奶奶,您聽得見我說話嗎?您有多大年紀了?」

女孩笑著說:「我?一百一十幾歲啦!」

「天哪!」,驚叫的王子又吐出一連串的疑問:「您是從哪裡來的?」「您有親人嗎?」
「您都做些什麼事?」

王子很高興地對國王和王后說:「我們把這個老婦人接到宮裡來玩吧?」

於是,奶媽便和女孩到王宮裡作客,王子只要有閒便去找那老婦說說話,以聽她的回答為樂。

有一天,王后對那“爛眼睛”(因為那張老人皮上的眼睛看來蠻糟的,所以大家也就如此稱呼那女孩)說:「可惜,您有這雙眼睛,什麼活也不能幹吧?」

「呃,我還是可以像小姑娘一樣的紡紗呀!」

於是,老婦在房門鎖上以後會把皮脫下來紡紗。她的手藝極為精巧,人們對這個年邁體衰、顫顫巍巍、視茫茫的老婦做出來的針線活兒,都看得目瞪口呆,讚嘆不已!王后又試著讓她縫製一件衣衫,人們從未見過那麼精緻的作品。

王子懷疑是不是有什麼蹊蹺,當老太太又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的時候,王子把眼湊到鑰匙孔上偷窺。他看到老婦把皮脫下來,就成了一個光彩照人的年輕姑娘。王子破門而入去拉住那個極力想遮掩自己面容的女孩。

他問:「妳是誰?為何要變身成這個樣子?」

姑娘說出她被趕出家門的緣由。王子立刻跑到父母面前,說出找到了一個喜歡的女孩想要娶來為妻的事。他們宣佈要舉行王子結婚慶典的消息,還邀請了遠近各處的王公貴族,新娘的父親當然也在被邀的名單之中,在看著戴著花冠、披著面紗的新娘,他並沒有認出自己的女兒來。

在宴席上,新娘在她父親面前擺上的飯菜,除了烤肉,其他的菜都沒放鹽。上湯了,其他人都喝得津津有味,新娘的父親只喝了一口就放下了杓子;白水煮肉端上來,新娘的父親只嘗了一小口;魚端上來,新娘的父親連碰都沒碰一下。別人問他是不是不喜歡?他只說:「我不餓!」。他卻非常喜歡烤肉,而連要了三次。

新娘問他為什麼不喜歡其他的菜,而獨愛烤肉,他說:「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烤肉變得那麼可口而其他的菜卻淡而無味!」

新娘說:「食物如果缺少了鹽,味道就會是多麼的差了吧?您的女兒想要一包鹽,卻被兩個奸詐的姊姊說是因為要硝您的皮……」

於是,父親認出了女兒,向她道歉,想必:那兩個壞心的姊姊也將受到懲罰!





無庸置疑的,鹽對於我們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在我們家裡,料理是極其簡單。魚是魚、肉是肉,青菜作法更是單純,灑上一點鹽炒一炒就好;或是用鹽淺漬,捏出鹹汁之後拌上幾滴麻油、加一小撮黃砂糖調味,再綴上幾絲紅辣椒配色;清淡就有好滋味,只有不新鮮的食材才需要用重重的醬汁來壓制。

當然也不是因為吃膩外面濃郁厚重的口味之後,想要來點清淡的口味,或是看過豔麗的粉黛之後,回家希望有點不一樣的吧?

事實上,我要說的也不只是味覺和視覺上的事物啦!

以前的住處都只有淋浴的設備,無法享受泡澡的樂趣,也不敢去泡錢湯或是去一絲不掛的大眾溫泉;現在家裡裝了一個很深的浴缸,總喜歡加些有花香味的“入浴劑”,除了可以放鬆之外,更想收些“気分転換”(奇檬子)的功效。

1999年去到以色列的“死海”,也應景的搬回來一袋袋的鹽,那時是買了送朋友的。這兩三年來,運動量變少、循環變得不好,就有水腫現象的我,開始買浴用鹽來泡澡,350g的三包用一張“小朋友”都還打發不了,才知道:鹽不只是鹹的,鹽還很貴!

阿扁說:「太平洋沒加蓋……」,固然是口出惡毒,但事實也是如此;四面環海之島,有取用不竭的海水可以製鹽,買進口的鹽來泡澡,是不是有點太超過了?(敗家女汗顏中!)

前兩天,在中醫院針灸之後,順便去對面的家樂福買點東西,突然看到台鹽製造出來的粗鹽,一公斤裝的一包才22元。我,真是呆!不知已經奉上多少的銀兩給那進口浴鹽了?



放一缸的熱水,撒入三杓的粗鹽,再把香精油找出來滴上三兩滴;藉著溫度,精油的香味一下子就瀰漫到整個浴室裡,在BossaNova或是Jazz樂聲中,今夜我是幸福的女王!






後記:
泡澡的好處是多不勝數: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軟化皮膚角質、 柔滑肌膚、消除肌肉疲勞、舒緩焦慮、放鬆神經、促進睡眠、……。
香精太多反而會讓人頭昏、不舒服;乾妹妹,可以用潤膚油來取代香精油。
最好是用無添加物的粗製鹽,除了可以加香精油,也可以加新鮮或是乾燥的香花或香草,還可以加新鮮或是晾乾的柑橘類果皮,都能令人心情更為愉悅。(香草就有可幫助舒緩的薰衣草、提振精神的迷迭香、殺菌功效的茶樹葉或薄荷……等;最容易取得的香花就是玫瑰、茉莉;請要注意的是殘存農藥或殺蟲劑的問題,新鮮的柑橘皮在食用之前還可以用鹽搓洗再用水沖洗,鮮花這樣處理就沒有賣相;有何好法子、新點子?請PO出來給大家一些參考呵!)
得先將身體沖洗乾淨再入浴缸泡澡,泡約15-20分鐘;浴後起身,將身體稍微擦拭後,趁著全身毛細孔尚張開之際,即刻抹上身體乳液,就能讓肌膚變得幼綿綿。
泡後應補充水分,但要避免高糖飲品以及大吃。
泡浴後,全身毛細孔都是張開的,此時吹到風可是會變成病美人的!
NG狀況(有以下情形就不適合泡澡):
1. 皮膚有傷口、發炎、發癢等。
2. 體質虛弱,或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宿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789379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下留情啦
2009/03/31 02:23
喂喂.叫那鼠子別打了啦.

都要把貓捶扁了

看得我頭皮發麻.天啊尖叫尖叫~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分享
2009/03/29 06:54

貓的這篇文,真是貼心又美麗的分享。

妳天天泡嗎?

我以前有泡過澡,連續幾天(大概三、四天),皮膚變的有點乾。

是哪裡出錯了?起身後有立即擦乳液啊!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3-31 01:01 回覆:

呵呵~~您就是那傳說中的"乾妹妹"啦!

美國比較乾燥~~可能要在熱水裡滴兩三滴的潤膚油,

jojoba或是"油果木"!!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塩美人
2009/03/29 00:51

冬天的時候.我也喜歡泡澡
有時用台鹽的浴鹽有時酵素

妳的方法很讚
加了故事讓會讓我邊泡澡邊想喔

想想為什麼我沒遇到王子?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3-31 01:08 回覆:

報告皇太后~~那王子已升任 您家的皇太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