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櫻花‧就在不遠處
2009/03/17 14:00:43瀏覽875|回應3|推薦29



最近幾年,拜普及的網路傳播所賜,每當春櫻怒放,一張張如陷櫻花海的圖片在網路上推波助瀾之際,動輒都能吸引到數十萬、甚至百萬人數的賞花客到場一遊;不例外的,我也感染了“櫻花熱”,心隨之蕩漾而成了“哈櫻一族”,有著想要親臨現場的渴望!




櫻花是世界著名的花木,很多人只知櫻花盛植於日本各地,殊不知:早在中國的秦漢時期,櫻花即已栽培于宮苑之中,在唐朝時期即已普遍出現在私家庭園。中國才是櫻花的主要原產地之一,然後由再漸漸的分株至日本、朝鮮等地;即有日本學者認為:「櫻花是由於從中國引進梅花時夾帶到日本的……。」






“櫻花”一詞,最早見於唐李商隱的詩句:「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巷垂楊岸。」,之後也在許多詩人的作品中被提及的“櫻”字,經考證均為櫻花而非櫻桃;晚唐皮日休的一首詩
《櫻桃花》寫得最是銷魂:

婀娜枝香拂酒壺,向陽疑是不融酥。
晚來嵬峨渾如醉,惟有春風獨自扶。

近看嫵媚嬌艷,遠望宛若雲霞粉煙,自古就有「長堤十裡花如雲」的美譽;置身在景中,如若能再來上花間一壺飲,更是應了皮日休的那詩中有畫面的情境了!









櫻花確實有著讓人置身於繽紛的花海之中樂而忘返的無窮魅力,皆因它勾動了人們感受到那種繁華在一瞬間成空的惆悵!

櫻花的開花生命期很短暫,民諺有“七日櫻”的說法,整棵櫻花樹從開花到全謝也只有大約十六天左右而已,它就經歷了短暫的燦爛而後隨即凋謝的“壯烈”!我們常會看到同一簇的櫻花,有的尚在含苞待放、有的盛開,而見到花心已轉紅的,即離凋謝不遠矣!

今年,我盛逢其會的在雨中拍了不同品種的櫻花,昨天早上在住家的附近又被路旁小公園裡的櫻花勾了魂魄,望著飛舞在青空白日之下的花朵,一種感傷油然而生:它的爛漫時光就只有寥寥數日,那麼努力地綻放,彷彿只是為了一次完美的飄落!

美麗為何一定要很長久呢?正如櫻花,燦爛時傾盡了全部的力氣,過後的安靜終將化作護樹春泥;生命如斯,將轉瞬即逝的美麗演繹得如此的透徹,縱是短暫亦是遺香一世,不正是一種超越現實的浪漫嗎?






不管是《青鳥》或是《小王子》的故事,他們都在尋找“幸福”,為了這樣不見形、不具體的東西,出外到很遠的地方去探索,在歷經風霜雨雪和嚐辛茹苦之後才發現:“幸福”一直都在,就在自己身邊!

“幸福”是什麼?我也不很確定;我對衣食享樂的要求極低,心靈的小小滿足即終日歡欣而不可名狀;但是,我知道:以自己愛著的人之喜而喜,為愛自己的人之樂而樂,那應該就是“幸福”了!

行文至此,我的“櫻花熱”已經退燒了,你的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753462

 回應文章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逐櫻
2009/03/18 13:23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把賞花的精神內涵概括描述,枉我逐櫻逐了好多年,仍停留在「外行人看熱鬧」的地步,慚愧呀!

如果說這幾年逐櫻有什麼心得,那就是它改變了我的生命情調,以前害怕見到花殘凋零的景象,我專制的不許繁花盛開,現在我會悠然的期許花團錦簇,感受櫻花短暫生命霎那間的淒美。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3-20 10:09 回覆:

呵呵~~"蝶非"真是客氣又謙虛!!

我最愛上 您家看花賞景~~總是讓人流連再三!!

同為"天蠍"一族~~我們的想法不會差太多:

事前做足功課~~文意、內容和圖片,

帶出去見人的小孩~~都是辛苦孕育、費心打理的!!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之盛宴
2009/03/18 10:53

享不盡的花之盛宴,真美!

知足,幸福確實就在身邊。

  送妳一朵自家種的茶花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3-20 09:58 回覆:

完美無瑕~~真是水唷!!

謝謝分享!!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3/18 09:37

" 我對衣食享樂的要求極低,心靈的小小滿足即終日歡欣而不可名狀. "

說得好 , 我也是這樣的人 .

看著桌上剛放上的一盆花 ,

 整日的心情就好的不得了.感覺好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