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花帶淚~~2008植物園驚恐記
2008/08/29 13:11:05瀏覽1027|回應2|推薦28


還記得嗎?小時候的唱遊:

一個人蹲在地上、雙手摀著眼睛, 那人的四周環繞著一些人、手牽著手,一邊繞圈走著、一邊喊著……

荷花荷花幾月開……一月不開幾月開……

荷花荷花幾月開……二月不開幾月開……

……

……

最後的一句總是停格在:六月不開……永遠不再開!

這樣看來:荷花是六月開花的囉?!


荷花是一首令人驚艷的詩,透過了人的眼、人的慧心,它展現了不凡的丰姿;在散發馨香之後,猶能以蓮子和藕根來供養人們的胃,是一種全株皆可用的植物。

女兒出生時,我們住在重慶南路附近的法院宿舍裡面;去衛生所打預防針之後,繞一點路往植物園看荷花和松鼠,是很家常的事;燠熱的星期六日午後,只要推著嬰兒車、帶上必備的用品就可以出門了;那時,去植物園,真如“走灶腳”一樣的輕鬆自如。

盛夏時節,滿池的荷葉宛如千萬支綠色小傘,荷花三兩簇擁相鄰、在微風吹拂之下搖曳生姿,蜜蜂和蝴蝶、麻雀 穿梭在荷花之間,那綠色大軍的 聲勢頗為壯觀;我和女兒的一次次造訪植物園,有很多美好的記憶都和那荷花池有關。

2008年6月28日去到南海路的歷史博物館,我家老爺早已被人山人海的盛景給嚇呆了,直想轉頭就走!呵~~植物園可是他以前常去約會的老地方,都已經有那麼多年沒進過植物園了,怎可不進去朝聖瞻仰一番?!於是拖著他就走旁邊的側門去看看。哼哼~~是我也很想聽聽那些風花雪月、彪炳戰績的說!

說真格的,故事還沒開講,眼前所見的景況,倒是把我給當場傻楞在那裡!



與一旁在歷史博物館附近排隊、等著進場觀賞米勒作品的擁擠人潮相比,那光秃秃、一片死氣沉沉的景象,除了暗黑渾沌的池水,就只剩池中幾枝乾枯梗子,簡直就是極度的諷刺和懸殊的對比嘛!很多帶著大炮(長鏡頭)相機來拍荷花的愛好者,我猜他們也和我們一樣的失落,彼此在議論紛紛:荷花怎麼不見了?

是的,我朝思暮想的荷花到哪兒去了?

所有台灣公園裡的大小水池,都常有民眾放生與棄養的吳郭魚、琵琶鼠(垃圾魚)、烏龜、美國螯蝦、……只要飼養的熱潮一過,事情就發生了!荷花的根與莖被外來物種的它們啃咬,池中原有的沼蝦及小草魚也因為當作食物的水草與水生昆蟲大量減少而難以生存,以致遭逢生態失衡的刧難。

那天,我們在植物園所見的,就是已經網撈捕捉過後的景象,水底已經整平並補植了藕莖。 

 

 

8月23日,看到了滿池的荷葉已經重現植物園。

剛巧才經歷一場大雨、雨勢尚未全收,荷葉上還留著一顆顆像鑽石般晶盈耀眼的水珠。宛如大刧歸來、臉上還淌著未及擦乾的眼淚。

 

 

 

放生與棄養的問題,長期以來一直存在著,希望大家都有共識:“放生”並不是慈悲,只是助長了更多的“獵捕”,讓商人有機會藉著人們的無知而謀取利益。我們一定要有智慧,把錢用在捐助貧困上,也是在做功德!呼籲全民一起譴責、監視、阻止,不要再任由隨意放生這種不當行為去危害台灣的原生動植物!

 

 

 

多久沒去看植物園的荷花了?有機會就去細細品嚐它們的美麗和優雅吧?

請讓植物園的荷花池,只供大家觀賞水生動植物、攝影、寫生、賞鳥的重要景點,賞心悅目在碧綠繁華的荷花饗宴之後,請大家給予園方辛苦工作人員掌聲鼓勵,他們在這場“2008植物園驚恐記”之中奉獻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172366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8/29 18:56

現在時序都亂了

我們這ㄦ高屏橋下的濕地公園

五月初就有盛開的荷花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叮叮咚咚
2008/08/29 13:30
大珠小珠落玉盤
好晶瑩的雨
愛荷人﹐語重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