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手
2008/02/03 18:02:07瀏覽1067|回應1|推薦13


前幾天,與女兒在MSN上討論一件事,才發現了兩代之間對『牽手』二字,有著定義上的差距。

.

我們這個年齡層的人,根深蒂固的認定:男女交往的四部曲是『牽手—親吻—撫摸—做愛』,就像打棒球的各個『壘』一樣。 每個人的戀愛,令人心跳的時刻,都是由牽手開始的,不是嗎?漸漸的,不用看著對方的眼神,只要透過牽手時手心的溫度,就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存在。

.

曾經,一個男人在冬天戴著皮手套來牽我的手,那讓我有些失落感,多不體貼的人呀!他也許不覺得牽手很難,認為它不代表什麼吧?直到有一天,他故意把手放在口袋裡而不想牽我的手開始;我知道,他的心已經遠離了,因為他急著去趕赴和另一個女人的下一場約會。

.

女兒說:「想想台語裡『牽手』的意思!」「很多藝人只要公開牽手出現在媒體鎂光燈前,什麼也不用說,一切就心知肚明!」

.

一個男人可以和一個女人親密的接吻、上床,卻吝於在公開的場合牽起她的手,除了一句「不習慣」之外,是不是也表示著不願公開他們的關係?

.

至少,我是希望由『牽手』來檢驗對方,是不是可以清白而公開的和我交往;這也是一種感情對焦的方法,不是嗎?至少,藉由那隻牽著的手,可以接受到一些訊息,感覺到對方的感覺。

.

相較於深層的肉體關係,牽手應該是最簡單、也是最難的一種肉體關係。我們也許可以很簡單的牽到任何一個人的手,卻不一定可以和他(她)上床。相反的,只要我們願意,也許可以很容易的和一個人上床,我們卻不一定可以簡單而大方的牽著他(她)的手,不是嗎?

.

一個老朋友跟我說過,他常在停車等紅燈時,看到一群小一小二的學生手牽手的過馬路。

.

在小朋友的那個年齡,『牽手』是最簡單而直接的向人表示友好的一種方式。當年齡漸長,我們的想法裡摻入了複雜的問題;相對的,我們忽略了這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

我們常常走在路上,會被手牽手、慢慢走的老公仔和老婆仔所感動。

.

當我們老了,走不動了,會有人願意牽著我們的手陪我們慢慢走嗎?想一想:在你年老色衰、病痛纏身、舉步維艱的時候,那個人還會願意陪在你身旁,藉著手牽手給你力量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還在等什麼?從今天開始,對他(她)好一點吧!



註:原謄自於2005年5月19日的舊筆記,2006年10月1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上;文中提到的那位“老朋友”,就是現在的“隱者”。今天是家族裡一位小朋友“娶牽手”的日子,特別又把此文貼上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59187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02/03 23:56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這一雙相扶持的手 在生命中 是支持﹑支援﹑幫助﹑牽引﹑撫慰…甘苦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