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種莫德納疫苗心得分享
2021/02/15 09:28:14瀏覽2164|回應2|推薦69

美國的新冠疫苗終於在疫情肆虐後一年上市了。我所在的德州,全州人口兩千九百萬,至今已有兩百五十萬人確診,算起來每12個人就有一個人確診,疫情非常嚴峻,接種疫苗刻不容緩。

第一批施打的對象是第一線醫護人員以及75歲以上的老人(簡稱1a),其次為65以上以及所有患有高危病症的民眾(1b)。數據顯示,因疫情而而死亡的人口,百分之八十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以及高危病患。

疫苗剛上市,供不應求,剛開始德州政府提供各個城市的藥房或診所至少100劑或數百劑,立意雖良好,民眾可以就近施打,但僧多粥少,亂象叢生。不僅讓藥房人員接電話接到手軟,民眾疲於奔命,到處打電話問哪裡有疫苗,有人甚至開兩三小時的車到偏遠的小鎮藥房去才求得一針。

經過一兩週的亂象,州政府改變策略,建立網站集中登記,並成立大型疫苗接種站,每一個大站一天可以施打數千人,快速方便,這才徹底解決問題。我們從達拉斯一家大型公立醫院的網站預約打疫苗。有不同的時間、地點可以分別預約兩劑,是免下車服務。

依約來到了打第一針的現場,停車場架設了數個大型白色帳篷,每個入口前都有蜿蜒的車陣看不到盡頭,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陣仗雖嚇人,但到處都有許多工作人員,進展得宜,大約只等候了一個多小時就進篷等待。

我之前早已閱讀過大量的疫苗資料,也參加過線上疫苗講座,聆聽其他醫護人員的經驗。那時聽說疫苗是可以選擇的,到現場才發現沒得選,當天到場的民眾都打同一種,我們打的是莫德納疫苗(Moderna vaccine)。醫護人員問過一些基本資料之後直接打針。

先生打疫苗照片

我因免疫力低下以及嚴重過敏,醫生特別在我的車窗上寫著高警戒(High alert) 字樣,並要我們在停車場等候半小時再離開,如果有嚴重過敏反應直接按車上喇叭,有醫護人員隨時待命,還好我並不需要特別的醫療照顧。

接種完當天晚上開始有低燒現象,第二天頭痛了一整天,到了下午竟然開始嘔吐,把所有能吐的都吐了乾淨,最後只剩酸水可吐,說是如同懷孕期間的妊娠反應也不為過吧!先生望著抱著嘔吐桶的我擔心不已,眉眼全都因為擔心我而皺在一起。

先生除了打針的手臂痛之外,完全沒有其他的副作用。問了打過疫苗的朋友都沒有人有如此強烈的反應。

說也奇怪,嘔吐完之後其他的副作用漸漸消失了,只剩下發燒,到了第三天下午就完全好了。打完第一針的保護力只有不到百分之五十,出門還是要萬事小心,安心等待四周後接種第二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leeus&aid=156422530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7 23:34

辛苦了!

大概是體質的關係,還好沒事了。

我女兒不久之前輪到打 Pfizer 也是睏累不適了兩天才恢復,

但沒有發燒嘔吐現象。

我的兩劑倒像是靜湖泛輕舟。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6 20:58

感謝你的經驗分享

我也是屬於過敏體質,打流感疫苗也會稍稍反應

我會慎重考慮要不要打cov-19疫苗

書舫(irisleeus) 於 2021-02-19 02:07 回覆:
除非是窒息性過敏,醫生還是建議一般過敏體質打疫苗才有保護力哦!謝謝寧靜姐來訪。
書舫(irisleeus) 於 2021-02-19 02:09 回覆:
少寫兩字,窒息性的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