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紅雀來築巢(一)
2020/05/31 07:02:33瀏覽820|回應1|推薦23

側院的木蘭花樹上發現一個新的鳥巢,巢築的位置太低,讓我輕易地拍照。家中其他的樹上多年來一直都有鳥巢,並不稀奇,稀奇的是巢中竟然有報紙。

立刻把照片發到兄弟姐妹的line群組,大姐說:「果然是隻洋鳥,只讀英文報。」又説:「德州樹枝有這麼少?少到讓鳥只能用報紙做巢?未免太可憐。」

我家房子已20多年,街道兩旁綠樹成林,濃蔭遮天,社區全是枝葉茂密的大樹,樹枝俯拾皆是,反而少有人訂報,也不知鳥兒去哪兒拾來的報紙。

大多數的鳥巢建在高高的樹上,而這巢離地只有3、4呎高,我笑說難道是笨鳥? 二姐說:「我店裡騎樓屋簷鳥築巢更低,低到貓跳起來就抓幼鳥,還是年年低智商回來築巢。」

朋友安慰道:「良禽擇木而棲,鳥巢位置高低,應該都適合築巢的鳥兒,往後說不定妳還會看到鳥兒繁衍子孫於矮窩裡。」

今年三月新冠病毒在全美快速擴散,居家避疫期間重新打理側院的菜圃。種下小番茄、小黃瓜、青江菜、九層塔、蔥苗、蒜苗等等。兩個月後菜苗茁莊有成,鳥巢就選在菜圃旁,食物來源無虞,應該是仔細考量後才選定的吧?

這株木蘭花確實是我最喜愛的花樹之一。當初因喜愛此花而栽,種在廚房窗外。初春開花,大朵大朵白底粉色辛夷花開了滿樹,賞心悅目,盛開時滿園春色令人摒息。

喜愛攝影的先生在樹旁架設迷你相機,拍了許多照片才得以窺見廬山真面目。

紅嘴加上一小塊紅頂,兩翼及尾羽也有一抹嫣紅。附近常看到另一隻全身上下有耀眼的紅羽陪伴著一起飛行,上網查看才知是 Northern Cardinal. 中文名「紅頭鳳尾鳥」,或「北美紅雀」。築巢的是隻雌鳥。

先生對這隻鳥兒似乎過度關愛,一日不知要看多少回。我和先生打趣說,日後收成的小番茄直接餵給小鳥吃吧。

他平日裡非常珍惜辛勤工作收成的有機作物,竟也笑著說:若日後鳥口眾多不夠吃,轉身到後院還有藍莓和枸杞可大快朵頤,就當是做功德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leeus&aid=13731419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1 01:07
Cardinal好葵瓜子,Walnart一麻袋葵瓜子五塊錢,群鳥喜歡,含bluejay和啄木鳥,至少使Cardinal慣成家鳥。🦉
初探您這格,saying hello!
書舫(irisleeus) 於 2020-06-01 05:39 回覆:
謝謝您告知,真是個好主意!等下就上網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