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樹林糖廠戀戀五分車
2017/02/26 13:29:59瀏覽4404|回應3|推薦51

烏樹林糖廠戀戀五分車

日治時期的臺灣糖業鐵道,蒸汽機車頭為主要動力,每當汽笛響起,喚起許多民眾之兒時回憶。烏樹林車站(驛頭仔)於西元1946年建造完成,沿用日式建築風格,加上兩側的榕樹相伴,更顯其大站的氣派。

據烏樹林糖廠官網所載,台糖蒸汽機車全球的保存數目共有50部,軌距1067mm的蒸汽機車有2部,軌距762mm(五分車)的蒸汽機車則有48部。而仍以動態方式營運的蒸汽車頭,僅剩烏樹林園區的SL-370溪湖糖廠SL-346


隨著交通發達,烏樹林車站因19799月停辦客運業務而荒廢,在新營糖廠和台南藝術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師生3年的努力,廢棄的木造車站以嶄新的面目重新呈現於民眾眼前,並於西元2001年正式開放營運。

車站月台上,懸掛在出入口屋簷下的鐘是報車器。列車即將進站時,敲三聲用來提醒旅客與車站人員做準備。

月台上像搖桿的東西,是控制火車進出的板閘,用於號誌變換及切換列車軌道,遠方的號誌就會隨著板閘上下而改變顏色,作為火車能否進站的依據。

月台旁的人形立牌,是榮譽站長林海西先生的肖像。

1947年林海西先生方年19歲,在烏樹林糖廠烏樹林驛頭當站手,其後數十年間,海西先生從最基層的站手,逐漸晉升為烏樹林站的站長。退休後,他依然回到熟悉的烏樹林驛頭月台上,擔任志工。看來今日站長輪休,由人形立牌代班。

候車室裡提供戳章,到訪的遊客可用印做紀念。

候車室旁是站長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整個車站的營運歷史全在這裡,像似一座小小的博物館。

牆上羅列各項行車安全中心的工作項目,耳提面命,畢竟行車安全攸關眾人生命財產,可一點也馬虎不得。

窗口旁是電氣路牌閉塞器、路牌及電氣路牌套等火車通行器具設備。將單線鐵道分成幾個區段,稱為閉塞區間,每個區段間只允許一輛列車行駛,以避免火車對撞或追撞,路牌就是火車的通行證,當年這裡想必忙碌熱鬧。

電器路牌閉塞器上,套上的車輛通行路牌是分岐旗站—新頂埤,見證那一段歷史。

桌上復古磁石式電機話,想必許多讀者沒見過。

這棟位於車站對面的紅磚灰瓦建築,曾經是名為「保警室」的警察宿舍,當年天花板是用枕木打造,用傳統接榫方式建造,沒有用到任何一根釘子。

現在這間冬暖夏涼的美麗建築有一個新的使命—保警食堂,除了有特色便當、各式套餐及冷熱飲品外,也備有素食的餐點。

保警食堂外的愛妻井,是有個浪漫愛情故事的天然古井,來到保警食堂不要忘了到愛妻井旁邊為老婆洗洗腳,以及回味浪漫的愛情故事。

氣根盤繞的老榕、防空洞似乎是糖廠歷史的基本寫照。

步入軌道區,放眼望去盡是五分仔家族,展示著台糖公司自臺灣光復以來所使用過的機車頭、車廂、客車等。

車箱旁的“林”字是烏樹林車站標誌,表示此車廂的管轄權屬本站。

車身塗裝為橙黃色,底盤塗裝為紅色的柴油車頭是日立牌(762公厘軌距)機車,1967年購進時的車號是801-845,當年主要用於輸送原石,載運煉製砂糖必備原料石灰石,如今早已退役。

多用途的連結車。

五分車家族成員之一,每一台列車都帶著不同的故事。

巡道車是早期糖廠長官巡視蔗田時搭乘的專車,日治時期又稱「大人車」,後來還曾被用來當成員工結婚的禮車,搭乘過的新人,想必永生難忘。

編號562成功號是台糖公司自日本引進之客車,當年是北港至嘉義往來的唯一對號五分快車,於1959年改為汽油動力客車,2011422日回到五分車的故鄉,和勝利好同時進行全部車體整修,成為美麗的烏樹林園區寵幸。

「勝利號」是目前臺灣僅存可以動態行駛的762mm輕便鐵道客車,在特殊節日或活動時會動態展示,是國寶級的鐵道文化資產。

烏樹林糖廠小火車下車月台旁鮮明的鐵道標示。

站區內的解說牌。

不是五分車進出站的時間,車站顯得冷清。

五分車懷舊之旅,讓大家走進時光隧道遙想當年,列車已進站,車站一時熱鬧起來。

開車前旅客們當然要隨手拍,到此一遊紀念一下。

五分車緩緩通過園區,行駛路線長度約4.6公里,搭乘時間來回約50分鐘。

觀光小火車通過馬路時優先通行,車上配有導覽員一路風趣專業解說,跟大家介紹糖廠的歷史以及沿途風光,是一段不錯的知性之旅。

觀光小火車由昔日的新港東線至新頂埤站後折返。

由火車廢棄零件組裝的指揮手所在是終點站新頂埤。

小火車停靠新頂埤站時,機車頭會調換位置至列車尾端,車頭變車尾,車尾成了車頭,遊客可下車稍作休憩。

調換車頭後,結束行程返回烏樹林車站。

觀光小火車回到烏樹林糖廠後,下車的地方與上車點不同,也算是本糖廠的一個特色。

小火車離開月台,轉彎繞過園區後,繼續下個車程。

人群散後的站台還頗有設計感。

步下小火車繼續遊園,園區很大,個個場館有不同的主題展覽。

園區一隅,七個小矮人正在開會呢!

1910年建廠開始,走過一世紀的烏樹林糖廠,留下了許多人的回憶與感人的故事。來糖廠一遊可別忘了花些時間看看園區提供的解說資料,來一趟豐富的人文之旅吧。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93044444

 回應文章

regina@hsin-yi.org.tw
2017/03/21 10:32

您好 無意見看到您的文章 文字與照片都十分賞心悅目

其中有篇關於欒樹的介紹

http://blog.udn.com/irises/5848189

希望可以引用您文中地上小黃花的照片

運用於給學齡前小朋友的出版品中

讓小孩可以認識與欣賞台灣欒樹的美

引用照片我們會標註攝影者 並提供贈書

也會支付照片使用費   是否可以進一步聯繫呢?

我是信誼基金出版社幼教產品部主編 王小姐

regina@hsin-yi.org.tw

(02)2396-5303

非常感謝您 懇請授權使用 靜待您的回覆~~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3-21 21:51 回覆:

歡迎來到又見鳶尾點閱瀏覽

相關事項後續再連繫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6 11:49
拍的真美....這個車站也好有味道喔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3-12 22:15 回覆:

歡迎小手來賞文

搭一段五分車

體驗一下歲月的洗禮

台糖的懷舊小火車韻味十足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17:56
千呼萬喚始出來啊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2-27 15:22 回覆:

被發現了!

要和雲大少爺多學習才是

irises最近太懶散

春回大地該甦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