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西天主堂初訪
2013/05/19 11:32:47瀏覽3632|回應2|推薦62


關西天主堂(耶穌聖心堂)1954年開教,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北斗里的正義路上,外觀以青、白相間的洗石子作為裝飾。

天主堂外觀是優美的哥德式建築,高聳莊嚴的十字架矗立於天主堂上方,從遠處即可看見,為關西地區最具建築歷史風味的地標。

光線透過哥德式建築的尖拱形高窗進入教堂內部後,色彩呈現柔和狀,並可照射至建築物內部的每一角落,喚起了色調的神秘顫動,於是,高大的內部空間不禁令人頓生「神之家」之幻想,頗有抽象之神秘主義風味。

美麗的關西天主堂也曾獲得知名電視劇「牽牛花開的日子」及偶像劇「敗犬女王」、「下一站‧幸福」的青睞成為取景拍攝之地。

精神象徵的十字架高居鐘樓上,耶穌聖心堂的鐘樓採用的是居中的單塔,使整體建築看來更顯勻稱。

1956.4.15落成紀念碑。

1954年聖堂由馮道南神父創建之後,歲歲年年天主堂始終陪著關西人成長。

歷經數十寒暑,耶穌聖心堂已列入關西文化古蹟。

沒有彌撒的日子,為方便管理,正門並未開放,僅開放右側門供教友或遊客出入。

正午的光線穿透半開的側門,聖堂內一片寧靜。

聖堂前莊嚴的耶穌受難像。

關西天主堂的玻璃窗採用的是黃、綠兩種色彩,每扇窗以瘦長型的兩排尖拱為一組,並裝飾雙色玻璃作為造型上的變化,據說現在這種玻璃已經停產了,未來在修護上將會困難重重,需要你我費心來愛護!

基於空間的考量,通向二樓的樓梯採用鐵製旋轉梯。

從二樓欄杆俯視,玻璃窗黃、綠色彩交織出祥和的氛圍。

造型精簡的玫瑰花窗,是哥德式建築的一大特色,入口上方有兩扇圓形窗,成了最自然的照明。


左側門緊鄰光明路,有活動聚會時才會開啟,水藍的色彩鮮明。

聖堂右側另一棟建築現為辦公室,外觀與天主堂相似,推測屬於同期建物。

天主教來臺傳教已久,早已融入臺灣民俗文化,走廊柱子上入境隨俗東西合併的春聯,似已不足為奇。

通向二樓的台階長出青苔,背陽的角落總自成一方小小世界。

二樓穿堂外的樟樹,泛著一片綠意。

榕樹下常是彌撒後教友聚會聊天的好所在。

傳教士入鄉隨俗,為了與老百姓打成一片,開辦客語班,從牙牙學語開始,一字一句地學習當地語言,為傳福音作媒介,這種無私無我的精神令人感佩。

寧靜的午後到訪,這美麗的關西天主堂裡,陽光穿過兩色窗斜照進來,一股祥和的氣氛油然而生,且歡喜的在聖堂裡小坐,感受一下這難得的寧靜平安與喜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7603299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傾心!
2013/05/20 23:15

謝謝介紹這麼聖潔美好的教堂!記住了下次也要找機會去參觀。

我很喜歡教堂那華麗絢爛的彩色花窗,還有生動懾人的雕刻裝飾,宛若醞釀了豐厚深沈的歷史故事在其中。今晚帶著一顆虔誠感恩的心來到這裡,享受哥德式建築的美和上帝的臨在及這份愛的禮讚!愛你喲!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5-21 23:30 回覆:

在愛的禮讚樂聲中感受教堂溫馨的氣氛

教堂不限教徒才能參觀

美麗的地方當然要讓眾人分享

 

關西天主堂可列入旅遊口袋名單

若有去南部萬金聖母聖殿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也很美

期盼妳的分享文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喜樂
2013/05/20 12:20

真是平安喜樂。

1954年的天主堂,讓人覺得靜謐中有著平安喜樂的安定感。足感心耶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5-21 23:01 回覆:

各種宗教信仰常能讓人靜心神定

感覺無形中自己並不孤單

胸懷滿滿的溫暖再出發

 

關西天主堂裡的氛圍寧靜祥和

且不管個人宗教信仰

平安喜樂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