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螺溪楝情
2013/04/17 19:11:10瀏覽2538|回應3|推薦54

彰化縣東螺溪(舊濁水溪)沿岸常見綠廊道,綿延好幾個鄉鎮,各鄉鎮有各的指標樹種,最常見的是臺灣原生種苦楝。

東螺溪是東南往西北走向,上圖是東螺溪尋蹤全圖,地圖的最右端北斗段就是北斗河濱公園秋水美人美人樹花現地。

埤頭鄉苦楝段放大圖。

東螺溪自行車廊道從北斗、埤頭、田尾、溪湖、埔鹽、二林...,一路西行,整條騎完應該單程也要30公里吧,這是埤頭鄉中溪橋畔北岸迎賓門。

指示牌旁苦楝、黃連木列兩旁。

盛開的苦楝,陣陣花香隨風飄來

偶有下垂樹幹,高不可攀的苦楝總算有點親民。

一層紫花一層綠葉,層層疊疊。

溪邊風大,小小的紫花顯得模糊,仔細瞧顏色不盡相同,淺紫、深紫一相遇,還是有色差的。

斑剝的苦楝編號,無從考證始末。

由北岸苦楝遙望對岸的木棉,南岸就是埤頭木棉道。不是花期時,兩岸都是綠油油的行道樹。

春天開花的植物還真多,溪畔北岸北邊種了一排黃連木,此時花與新葉正綻放,上圖是黃連木雄花,原來黃連木雌雄異株異花。

這是黃連木雌花,此黃連木並非中藥的解毒劑黃連,長知識增見聞就是漫遊隨拍的意外收穫。

 

黃連木別名孔子樹,原產中國大陸,孔子死後弟子守喪三年,子貢守喪六年,種此樹於墓旁,所以又被稱為「聖賢之遺跡」。

隨處可見的狗尾草,在樹底下河岸旁鋪陳。

溪湖、田尾指示牌,東行、西走清楚標示。

田尾公路花園路標,那是一個四季都可賞花、買花的美麗所在。

溪湖糖廠路標,很別緻的腳踏車造形,溪湖糖廠觀光小火車是一個育教娛樂的懷舊行腳景點,只是別走的太匆忙,定點漫遊,才能感受小地方的風俗民情。

中溪橋往西行,溪湖、二林段的東螺溪畔欒樹紅是秋天美麗的指標。

 

看到大紅姬緣椿象就知道臺灣欒樹在附近,欒樹的朔果沒了苦楝仔也不賴,這群大紅姬緣椿象若蟲啃食的津津有味,牠也是春燕、麻雀等鳥類的美食,5月後便會漸漸消失。

田野間常可看到踩在田梗上的畫面,正牌的農夫是穩健行走,照片中的人想必是山寨版農夫,歪七扭八失了平衡感。

濁水溪是彰化縣的「母親之河」,不管是主流或支流,灌溉孕育這片平原的生息。而東螺溪沿線的景觀是附加價值,美中不足的是跨越太多鄉鎮,沿途工廠、畜牧業林立,污水沒有妥善處理,部份路段惡臭難免,也許只能等待哪天中央的長官或地方父母官來巡察時,才有改善的希望了。

 

無心插柳下,竟然在不同季節遊歷東螺溪,看見最多的是苦楝,就以楝情來串場,歡迎大家列入下一個旅遊的口袋名單。

 

 

公開楝情:2012/01/01苦楝風華 

          2012/04/04苦楝爭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7489455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分享...
2013/04/30 08:59

也很喜歡苦楝花,花雖小但霧紫霧紫的感覺讓自己很心動!有幸今年也在自己的故鄉和她相見。

前幾年也曾到過公路花園,但因為時間關係顯得行色匆匆...,下次再去時相信一定會記起妳的這篇動人文章和美麗文字.....,謝謝妳!愛你喲!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4-30 22:40 回覆:

對於本土種的植物

心中總是多了一分偏袒

那淺淺的紫

那淡淡的花香

那綠綠的濃蔭

 

苦楝花期結束後

意味著春天已近尾聲

紫花成為一種思念

很高興與妳分享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幻般的美
2013/04/18 15:38

公路花園好浪漫的境界

希望我家附近也有這樣的一條林蔭大道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4-19 21:41 回覆:

彰化縣田尾鄉是花卉苗圃的專業區

因此公路花園擁有最完美的銷售通路

就算不買花

到此賞花也是賞心悅目

 

能住在風光明媚的所在很難得

不能如願時

就該向妳學習去旅行

人間仙境不也垂手可得?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螺溪楝情
2013/04/18 15:17

東螺溪真是風情萬種

灰紫的苦楝、黃橙的木棉

記得你去年還拍過台灣欒樹的變裝

接下來等著看你的桐花了~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4-19 21:38 回覆:

竹子姐妳記性真好

綿延很長的東螺溪四季風情萬種

印象中幾次東螺溪漫遊似乎沒見油桐的影子

 

油桐年年飄著美麗的桐花雪

話題不斷

今年中、南部花期逢綿綿雨季

北部花期較晚或許能有盛花期

趴趴走的妳可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