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放的翠蘆莉
2013/01/21 20:23:24瀏覽32320|回應5|推薦46

野放的翠蘆莉(花語希望、理想)

原來栽植在花盆裡的紫花翠蘆莉是高性種不是矮性種,竄高的速度驚人,風一來就東倒西歪,常修剪則易長葉少長花,索性將它放逐到後院的空地,沒料到它卻像脫韁野馬一般,迅速蔓延成一大片,在亂草中生存,紫花開的卻更加燦爛。

紫花翠蘆莉是外來種,原產地在墨西哥,放逐後叢生,整年都是花期,夏季最盛,晨間綻放,黃昏凋謝,雖是一日花,但花謝花開延續不絕,日日可見花。

剛長出的花苞只見線狀披針形5裂花萼,綠色帶紫暈,外被細毛茸。

 

竄出的花苞稍帶有淡紫容顏,蓄勢待發。

有陽光的早晨它開得特別早,有時不到中午就已凋謝,原以為非得要早起,才追得上它的腳步?原來這一年四季都開花的紫花翠蘆莉也有冬天。

 

冬季裡它的生理時鐘變得比我還慢,讓懶得早起的我,終於捕捉到它含苞待放的萌樣。旋轉狀排列,瓣端圓形,細波浪狀,美的嬌嫩而含蓄。

藍紫色喇叭狀花朵怒放,五瓣裂的花,號角般吹起。

一朵殘缺的花朵中可以清楚窺視花蕊的構造,22短的雄蕊,尖矛狀;長於雄蕊的雌蕊,柱頭彎勾,這麼深的花型,授粉可真不容易,難怪種子莢果甚為少見。

最捧場的是蜜蜂,忽兒這朵忽兒那朵,鑽入鑽出,訪花不亦樂乎!

心機很深的三角蟹蛛,賊賊的守候在翠蘆莉花朵中等待獵物,不知是否秘密被蜜蜂揭穿,從花梗裡探出頭來,由於眼域區域內呈黃褐色,邊緣銳角狀,斑型像三角型,三角蟹蛛名由此而來。

遇見穿著夢幻紋路迷彩服的粉綠白腰(夾竹桃)天蛾,頭上好像披了一件毛衣,以為牠會快速離開,飛快備妥相機後,牠竟然還停在翠蘆莉上,讓我留下牠的風采,或許是剛羽化活動力不足,在晚霞餘暉中靜默的展翅,隔晨則已遍尋不著,祝福牠迎向另一段生命旅程。



這是一個神奇的安排,是前進後退的的學問,也是掙脫與與纏繞的舞步。花苞慢慢開展,藤蔓的新芽卻恣意纏綿,最後花兒順利的綻放,也成全藤蔓愛的束縛,一個美麗的結局。

藤蔓不捨花朵的凋謝,愛慕的抱住最後的思念容顏。

伴著翠蘆莉的草叢生態豐富,紅褐色的葉背住著棉蚜蟲,許多葉子都被攻佔。

喜歡訪花吸食花蜜的斑眼食蚜蠅也來了,訪花順便尋覓蚜蟲多的地方產卵,讓出生的幼蟲方便捕食。

當然也少不了六條瓢蟲,不管是幼蟲或成蟲皆以蚜蟲為食物,有蚜蟲就有牠。

 

瓢蟲的背上大多帶有記號,而這些記號常是瓢蟲命名的依據。例如六條瓢蟲,是背上翅膀上有三條粗細不一的線條,加上為左、右對稱,所以稱為六條瓢蟲。注意喔!六條瓢蟲很會裝死,下次在野外觀察時不要被騙了。

風光明媚、氣氛柔和,不把握好時機,更待何時?

六條瓢蟲將橢圓形、黃色的卵藏在翠蘆莉葉背上,約3-10幾顆不等,這一翻拆穿了瓢蟲的隱私,趕緊又將葉片翻回。

六條瓢蟲的幼蟲和成蟲長得一點都不像,經多階段的羽化才會有明亮的翅膀。

靜靜不動的這隻是將即羽化的成蟲,六條瓢蟲小小的生態,在這片野放的翠蘆莉叢中,恣意上演。

雨後遍地潮溼,蝸牛順勢爬上翠蘆莉上曬曬背。

紋白蝶為十字花科蔬菜之重要害蟲,數量甚多,幾乎是最容易觀察到的一種蝴蝶。下雨時躲起來的紋白蝶,雨後出現在翠蘆莉帶著雨珠的紫花上。

翠蘆莉是不貪戀枝頭的花,在它還是最美的時刻揮別落下,卻被不捨的雌蕊挽留,欲走還留。

無情雨水打落,一日花的宿命提早結束。

翠蘆莉雖是經年性的植物,但也有它消殞的時候,怎奈草叢中的雞屎藤逐漸茂盛,四面八方攀附纏繞,漸漸的翠蘆莉被壓垮在一片翠綠下

雞屎藤生性強健,分佈之普遍令人咋舌,荒草中的植物一歲一枯榮,各類植物輪番上場。

 

翠蘆莉從盛開期的一大片,到寒冬中偶現的一、二朵,雖然花無百日好,但相信在草堆下無盡的生命正蘊釀著,等到來年春天,又換成是翠蘆莉的天下。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7230720

 回應文章

DASH
2016/07/15 17:05
相片很美,花也很美,謝謝。
See iris(irises) 於 2016-07-23 11:31 回覆:

歡迎DASH來賞花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寫
2013/01/22 20:04

透過您的特寫鏡頭之運用

每個畫面比實物還逼真

張張都是美不勝收的傑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1-22 22:50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我是想拍好花才開始學習攝影技巧

想將美麗的植物做更好的詮釋

不足之處

還請不吝賜教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翠蘆莉~也有粉紅色,還有白色
2013/01/22 13:03
高矮都有,Reed的個人相簿裡有收藏。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1-22 19:47 回覆:

粉紅翠蘆莉也很美

去年到宜蘭一間咖啡城堡(石空路上咖啡香)巧遇過

對它印象深刻

與您分享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脫韁野馬般的翠蘆莉
2013/01/22 02:07

後院空間本來有限,不小心引它入室,從此除之不盡;無奈

更隨著一棵植栽的移種,蔓延到舊家後院,攻城掠地,所向披靡!

曾經在清晨採下紫色花束,插入玻璃瓶中,得賞一日花;

凋謝後,水中環節處,生出白鬚無數,生命力之頑強,令人嘆為觀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1-22 11:45 回覆:

原來您和翠盧莉也曾親近過

紫色總是很誘惑人

擁有旺盛的生命力更惹人注目

這外來種如今已是無處不在的平凡花

只要它依然美麗

就有仰慕者

樂見其成

 

據說它也有粉紅色矮性種

不讓紫花專美於前

心中正思量著種上一盆增色我的植栽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