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蒜香藤紫色浪漫風情
2012/11/29 19:43:09瀏覽11072|回應1|推薦39

蒜香藤紫色浪漫風情(花語:互相思念)

蒜香藤屬蔓性植物,它的花苞非常可愛,好像一支支紫色的小蠟筆,葉及花搓揉常有大蒜味逸出,尤其葉子的味道最強烈,故有蒜香藤之名。

這盆植齡約8-9年,由於花盆的成長空間有限,又常修剪,雖是蔓藤類植物,卻少了壯麗的感覺。

 

蒜香藤一年開花2次,分別為春、秋兩季,每朵花約可綻放一週,盛開時群花同時呈現多種色彩,密集成串,花團錦簇,極其燦爛奪目。家門前多了浪漫的紫花妝點,不知羨煞多少路人。

花苞豐碩飽滿開在春聯「美景」字前,一支一支紫色的小蠟筆正準備畫出絢麗色彩。

 

今年貼的春聯上下聯是:「天開美景風雲靜,春到人間氣象新。」橫幅:「東風送暖花自舞。」與我的花園很速配。

一簇花苞中開出第一朵紫花,花朵先後綻放,呈現深淺不一的多種色彩。

 

蒜香藤是紫薇科紫薇屬,原產地在印度、哥倫比亞、阿根廷等地,在臺灣是已同化的外來種。

這簇花苞正整齊的掀開花瓣,濃艷的深紫色彩,像是盛裝參加嘉年華會的妙齡女郎,臉頰塗上一抹淡淡的紫。

相隔天,圍牆上初開到全開,最豔麗的花色就在頭幾天,深邃的紫色更加迷人。

蒜香藤是不開花則已,一開花就艷驚四座,彷彿垂掛著團團的粉彩繡球,因而讓人誤認為紫羅蘭,紫羅蘭實為一種十字花科的草花,兩者花型是很不一樣的。

相隔天的花貌,真的是「一眠大一寸」,時時都精采。

葉為簡單複葉,對生,頂小葉常呈捲鬚狀,綠色鬚鬚攀附在春聯邊緣,幼莖順勢攀緣而上,好一個特別的畫面「美」。

穿梭在紫色迷濛中,蜜蜂似乎已醉在花叢裡。

一張過曝的照片,呈現出不同的意境。

懸垂牆上欄外的這簇花,隨著花朵的綻放,高度逐漸降低,前後才四天,風貌已各異其趣。

花冠長狹漏斗形,花萼鐘形,像似支支的小喇叭,吹奏一曲動人的秋天樂章。

花期很短,遇上下雨,更縮短了枝頭上的時間,沾著雨滴的花朵,呈現失去艷紫的粉紅。

水珠粒粒滑下。

一簇花中藏著幾朵慢郎中,在已呈粉紅的色澤中,這抹深紫更顯得突兀。

蒜香藤凋謝像花開一樣迅速,一陣風吹過,落花紛飛。

這最後一名,獨挑大樑。

 

很快的花朵都將掉光,只剩花萼及白色雌蕊,少部分子房正孕育著果實。

果實為蒴果扁莢形,成熟後由果柄端張裂,內有薄翅狀種子多數。雖然有種子,但是還是以扦插最優,是容易種植的庭園植物。

前後熱熱鬧鬧約三週,不捨再拍,就讓美麗的紫,長駐記憶中,期待明年春天,花園裡再現浪漫的紫色風情。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7076623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看!
2012/11/30 10:34

Garlic Vine!

也許氣候較冷﹐這邊還沒見過蒜香藤。和九重葛一樣﹐也許有人種﹐但我沒見過。

這邊有一種五月開放的“錦帶花”與它相近﹐粉色居多﹐有深有淺﹐也很容易活。


See iris(irises) 於 2012-12-01 16:52 回覆:

花兒最知道什麼樣的氣候環境適合它

我的園裡有些只能欣賞它從花店買回最燦爛蓬勃的時刻

然後不是越夏困難

就是很難度過冬天

能年年陪伴的都是老臣般的家花

 

或許氣候較冷的關係

您那兒也有些美麗的花像鬱金香、香水百合

好奇「錦帶花」的花顏

期待它日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