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螃蟹蘭
2012/02/23 22:14:48瀏覽19152|回應1|推薦10

螃 蟹 蘭(花語:熱情)

每年的12月份,螃蟹蘭陸續綻放,直到2月都可看到它們美麗的身影。

雖然螃蟹蘭的名字有一個蘭字,但它卻非蘭科植物,而是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屬仙人掌科,又稱蟹爪仙人掌,原產地在巴西。

畫面就像鳥兒展翅飛翔,輕姿曼妙。

這螃蟹不會空中橫行,只會俯瞰騰飛。

艷麗多層的萼片層層綻放,近年來由於氣候的紛擾,很多花兒都不照季節開。冬天突然暖和,很多花就被騙得開花,但螃蟹蘭可還照著季節準時開花,因為,當白天比黑夜短時,螃蟹蘭才會冒出花苞。 

懸吊的花盆掛滿一圈圈艷紅的螃蟹蘭,在春節期間喜氣的悄悄綻放。

螃蟹蘭的莖葉扁平,一節又一節相互連接,很像螃蟹的腳,所以才會被稱做螃蟹蘭或蟹爪蘭。英文名字Christmas Cactus(聖誕節仙人掌),因為螃蟹蘭大約都在歲末聖誕節之際開花,因而有了這樣的名號。 

訪花的蜜蜂緊抱雌蕊,稱職的媒人將身上沾染的花粉到處散佈。 

花期一到,花苞在懸垂的環節中、最末端的莖節,適時冒出。 

桃紅色的雌蕊在一束白色雄蕊中伸出,色彩鮮明。 

花苞伴著雨滴,晶瑩的雨滴映照出螃蟹蘭,花色不同花苞色深也不一。

螃蟹蘭花色豐富,除了原先種的桃紅、紫紅色外,今年又種了淡粉紅色,雖只開兩朵,但物以稀為貴,那淡淡的粉紅似有似無幾近白色,清新脫俗。

 

雖然不是一日花,卻也沒幾天花朵就凋萎,且結果率不高,大部分是沒授粉成功的落花。

盛開的花朵中偶有果實,花苞、花、果實同時完整呈現。

果實由淺紅逐漸深紅,多肉植物的果實飽滿、肉肉的,粉嫩的果實讓人真想咬它一口。 

好奇紅色果實裏藏著的秘密,所以切開瞧仔細,見到黑色的圓滾滾細小種子點點分佈,一般扦插就能繁殖的很好,少有人大費周章用種子播種。 

時間氣候適宜葉狀莖也會長出氣根,生命各有一套生存方式,自會尋找適合的出路。 

螃蟹蘭的葉狀莖特化呈扁平節狀,節邊有頓鋸齒狀或尖角突起,每節相銜接,並會不斷產生分節,隨著節數增加,前端的莖節就會自然下垂。

莖的分節不斷產生,數目不等,像變魔術般不斷增生延續著生命。

螃蟹蘭一年只開一次花,其餘時間只是含蓄地在角落等候,好像很佔空間卻又是必要,許多植物都是這樣。至於人生呢?有人終其一生未曾燦爛輝煌,默默走過;也有人大放異彩,繽紛璀璨、轟轟烈烈。不管是稀有珍貴的花種亦或是路旁無人理睬的野花,卻都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品味生命的珍貴。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6125745

 回應文章

davies
2016/01/22 20:29

請問(黃色-螃蟹蘭)那裡有得買!

感恩!

davies

 

(pengweiyao@gmail.com)
See iris(irises) 於 2016-01-24 15:14 回覆:

irises沒種過黃色-螃蟹蘭建議到花店詢問

歡迎davies來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