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萬大的初秋
2011/11/02 19:18:22瀏覽3977|回應2|推薦25

奧 萬 大 的 初 秋


往清境的山路右邊有一美麗的湖泊-碧湖-座落山谷;探訪奧萬大蜿蜒的山路左邊也有一座湖叫萬大水庫。其實它們是同一個湖,也是同一個水庫。

碧湖是台電萬大發電廠匯集中央山脈的水源,用來調節日月潭水量,水庫標高1,100公尺、壩高114公尺。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東南方,是萬大發電廠的水源地,海拔1,2002,600公尺,周遭景色純樸天然,青山綠水,景色宜人。

距上回遊奧萬大已有十餘年,不知何時開始,湖面多了這些水上船屋,該說他們是擅於利用資源還是破壞自然,見仁見智。

停在湖面上的竹筏,顯得寧靜安詳。

奧萬大地區,早年為原住民聚落,當地原住民為了生產香菇而大量的栽植楓香,造就了現今楓香遍地,成就了奧萬大在秋冬季節時最具特色的風景,也讓奧萬大冠上了『楓葉之鄉』的美名。

路旁一位菇農,在烘乾機前正準備烘製剛採收的香菇,據說要不間斷加熱1215小時方能製成。不管是生香菇或是乾香菇,楓香段木栽植的香菇,香氣特濃。

菇農大方的開放菇寮參觀,香菇像傘花一樣朵朵開,感受從無中生有的喜悅。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是一座擁有峽谷地形的遊樂區,園區處處有楓葉的標飾。

路口就有小心毒蛇毒蜂的警告標示,進入山區難免狹路相逢,刻意想碰上牠還真可遇不可求。

台電所設的調整池,是全台抽蓄型發電的鼻祖,也是水力資源利用的教材,但似乎荒廢已久,不清楚它的重要性,池裡魚兒倒是不少,在淺水區域不難發現它們的蹤跡。

黃色的雙花金絲桃在調整池畔盛開,所謂稱雙花是因為花苞都是兩兩成雙,這朵孤傲的金絲桃獨自綻放。


奧萬大瀑布群,是進入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之後首要觀賞的景點。瀑布群位於腦寮溪流域,「飛瀑」直瀉而下,乾淨俐落,現在是枯水期,水量涓細如絲,不夠壯觀。

 

於此區漫步時,可以聽到淙淙的流水聲,本區平坦河段與地階面略相一致,所以,瀑布應是本區地殼快速抬升所造成的現象。


「雙瀑」位於飛瀑之下方,站在景觀台上,可見到雙瀑之全景,漫步於此可享受瀑布區所產生的負離子及森林行光合作用產生的新鮮空氣與芬多精等空氣維他命。

 

在此佇足深呼吸,豐富的陰離子帶來舒暢、開懷的心情。

瀑布區觀景平台落葉滿地,一些隨季節更替掉落的葉片將地表妝點得花花綠綠。意外的發現跳躍在樹梢的臺灣獼猴,可惜瞬間牠就跑走了。

瀑布區岩壁發現臺灣特有植物"溪頭秋海棠",依序是花苞、雄花、授粉的雌花花房。據說最早發現這種秋海棠是在溪頭,因此以地名命名,海拔相等氣候相似的奧萬大也有生長,可惜當日無緣拍到雌花,它是雌雄同株異花的植物。

大自然的力量總是讓人驚嘆不已,地殼變動山壁整片崩落,是一本活生生教材,對照之下,人類其實是如此的藐小。


卡通「冰原歷險記」裡那隻松鼠追逐的美味堅果就是青剛櫟,1112月,青剛櫟果實成熟的季節,也是松鼠最忙碌的季節,除了忙著吃,還要拚命的做「冬藏」的工作,將吃不完的果實藏到隱密的角落。

 

可是,松鼠很健忘,常常忘了自己藏果實的地方,那些被搬到遠方,又沒有被挖出來吃掉的果實,來年受到春雨的滋潤,便發芽茁壯,如此一來,就將青剛櫟的族群擴展出去了,兩者算是互利互惠。


一隻落單的小紅頭豆芫菁,豆芫菁是有群聚性的昆蟲;牠有假死的習性,用樹枝撥弄牠時,牠會立即收縮肢腳,肢體以僵硬的姿勢墬落,動也不動,以假死的方式欺騙敵人。牠會分泌含有劇毒的芫菁素,切記不可以用手撥弄牠。

楓紅山莊餐廳是奧萬大目前唯一的餐館,菜色常是在地的蒔菜,飢腸轆轆時,吃來有如山珍海味新鮮味美。

綠野山莊前的落羽松在初秋仍是一片翠綠,待氣候轉涼、寒流過境它才會轉紅後如羽毛飄落,翠綠也很美,腳步抵達的時候最美,因為「山不就我,我來就山」。

少部分落羽松葉已轉黃並結出毬果。

雖已秋初,蟬鳴依然貫耳卻不見身影,蛻變的蟬殼倒是隨處可見。


一般分辨楓樹樹種不應以楓葉幾裂為依據,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每一種楓都各有三裂五裂或者更多裂片,應以果實或葉序生長狀況分辨。

青楓(槭)序對生,因幼樹幹皮呈綠色而得名,樹幹沒裂紋或細裂紋,為槭樹科。

青楓每一個小果各有一枚翅膀,翅膀能帶著果子隨風旋轉或滑翔而下,每兩個小果相連而生,成一「人」字構造十分可愛。


楓香滿樹綠油油,葉片互生,葉揉之有香味,所以是種植香菇的樹材,為金縷梅科。

 

夏季開小花後,由多數蒴果互相癒合結成圓球狀聚合毬果,叫做「楓球」,表面有密集的尖銳刺,就像一個針線包。

葉色才剛轉黃,還來不及變紅就被蟲啃蝕的坑坑疤疤,由於樹幹縱向裂紋明顯,研判這棵應是楓香。

少了楓紅的三條件:日夜溫差大,溫度低,濕度夠都不足,不少葉片已枯竭飄落。

由楓林步道拾級而下,走在陽光灑落的樹蔭下心情是燦爛的。

不是楓紅的旅遊旺季,有點冷清,地上卻早已鋪上一層乾枯的落葉。

園區休憩的木椅四周都有楓葉的烙印,四季美景不同的楓林區,每個人欣賞的楓葉顏色都不同,印在記憶中的想必更是獨具風情。

萬大溪河川改道,97年因辛樂克颱風影響,整個萬大溪河床升高,楓林區天然原生林遭土石入侵,這是大自然的破壞力,但是萬物依然生長,各種植物自有屬於它的一片天,與自然共存,被破壞的反倒又成為另一種景觀。

 

 

森林公園森林浴步道全長約2,500公尺,位於森林公園第一、第二平台之間,步道平緩處為原始的泥土舖面,陡峭處則有木樁階梯。

林中小徑嶇徑通幽,別急著趕時間,慢遊才是一種享受,靜下來才能發現停在石頭上、樹葉間的蝴蝶及各種昆蟲,還有生長在樹叢中的各類植物。

臺灣油點草是山中常見的原生物種,花瓣上的斑點依海拔高度有不同的花色,看它一個個奶嘴般的花苞有趣的依序排列著,在森林浴步道的大樹下,要佇足低下頭來才能發現它。

森林公園裡有各種樹木,這叢九芎林很是醒目;九芎生長快,每年蛻皮一次,新生成的樹皮撐開老樹皮後,殼狀脫落,新皮紅棕色,極薄,古人稱它「樹無皮」,又因為光滑,連猴子爬樹也會溜下,所以又叫「猴不爬」。

園區內設置許多人工鳥巢箱吸引鳥類前來築巢,有門戶深鎖的也有門戶大開的,不知這些鳥兒過的可愜意,還是覺得自己辛苦築的巢比較有特色,我不是鳥兒,當然不便為鳥兒發言。

秋陽落的早,沒計畫夜宿於此,早早下山,待它日再來探訪。

下到埔里時,夜幕即將蓋住那一片夕陽餘暉,從車窗裡拍下這張夕陽中的點點燈火,為今日劃下翠綠的休止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801455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初識楓葉
2011/12/03 01:18
還請多多介紹其它楓和「木戚」的不同,我以前一直把掌狀葉喚做楓,常見人家庭院種植它,一到秋天即轉紅,冬季落盡成枯枝,來年春天再發嫩葉。有的是整樹葉子都是紅色,不管春與秋。俗子祝福
See iris(irises) 於 2011-12-03 21:45 回覆:

對於植物的認識我也是在學習中

許多植物別名甚多常令人混淆

您指的木戚可能是日本紅楓

顧名思義就是紅

楓葉永遠是紅的,和氣溫沒什麼關係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請不吝指正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秋
2011/11/03 23:19

前幾年看到的碧湖水庫水位都很低

你這次拍到的怎麼那麼漂亮?

盈盈泓碧   名符其實的碧湖!


        
See iris(irises) 於 2011-11-04 11:18 回覆:

不知是否多次風災累積的淤泥已疏濬

還是靠近水庫下游蓄水池的因素

所以水位還好

青山綠水眼簾一片碧綠

不下車搶拍怎對得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