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英樹
2011/10/25 11:26:34瀏覽7392|回應0|推薦10

金 英 樹(花語:請聽我的願望)

金英樹黃的耀眼,雖然它稱之為樹,卻沒有「樹」的粗獷氣勢。高僅達1.5公尺,具有多數分枝,開起花來總是沒完沒了似的。

花序長8-15公分,直立或斜上升狀。

原產地墨西哥及瓜地馬拉,屬於熱帶性植物;臺灣於1970年代引進栽植,金黃色的花朵異常耀眼,栽植於庭園,供觀賞用。

 

盛開的花才夠格榮登我家大門兩旁的迎賓位置,此時非它莫屬。

科名:黃褥花科金英樹屬;別名:金虎尾花;莖及分枝上具有許多暗紅色柔毛,小枝細長。

花苞初綻時,像是超迷你的黃色鬱金香,這花況不多,很快的五個花辮就開展。

花萼五深裂,裂片卵狀三角形,雖然花朵細小,在陽光下不知該說它是亮麗還是搶眼。 

花多數,頂生,開放時徑2-2.3公分,花瓣金黃色,呈總狀花序排列。 

花朵初開時花絲花藥呈黃色,整朵花金黃鮮活,成熟後的花藥由黃轉褐色;雄蕊1055短,全部為孕性;雌蕊花柱三分裂。 

這是拍自友人栽植在圍牆邊坡的三星果藤,三星果藤的花酷似金英樹,初相見時令人訝異這麼相似的花。

三星果藤如其名具有蔓性,而金英樹屬於一種常綠小灌木,這是它們外形最不一樣的地方;仔細看葉子長的也不一樣,還是有所區別的。

授粉後的子房為了孕育種子,所以花瓣是一瓣一辦凋落。

葉為單葉對生,長橢圓形、卵形或橢圓形,先端鈍或圓,基部鈍,革質或紙質,全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白粉狀而帶粉白或灰白色,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

花謝結果時,新芽又長出,前仆後繼一路追隨更替,所以花期很長,算是種起來很有成就感的花。

未授粉的花朵,在豔陽中未掉落即枯乾,像乾燥花一樣,花的樣貌清晰可見;而授過粉的花朵結出綠色的果實,延續著生命。

花瓣落盡,一顆顆蒴果呈三瓣裂,著果率很高。

成熟的種籽呈褐色,時機一到就會迸裂散落。 

在雨中惹人憐惜的金英樹 

葉在雨中更顯綠意盎然。 

有花的地方就會吸引各種昆蟲到訪,一隻細紋貓蛛在葉上守候,像是花朵的守護神似的。 

形狀一致缺口大小不一,這個吻痕不是蟲咬,而是切葉蜂造訪過的印記,可惜切葉蜂來去匆匆,未曾親眼目睹。 

冬日裡金英樹的葉子也有醉人的紅葉,一年四季,除了冬季以外幾乎都能見到花朵,洽如其英文名Slender gold shower「金黃陣雨」,美不勝收。

  

補記:2014.11.1拍到果實上多長了一層奇怪的東西,又像花又像果,可惜後來沒開花也沒結成果,枯乾了,附上照片分享。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76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