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梅
2011/09/22 23:24:16瀏覽30643|回應0|推薦15

水梅,水梅,不是長在水裡的喔,而是長在陸地上的呢!

水梅夾竹桃科,花朵會散發出優雅的芳香,在雨後或濕度大的環境下,香味會更明顯,所以又稱香水梅。

水梅的生長四季分明,秋天葉子枯黃凋落,冬天僅剩光溜溜的枝幹,然後春來新枝嫩芽齊冒出,多數新芽成雙成對生長披針形葉片對生;緊接著綠葉而來的就是花期,一年只開一次花,想再聞香又要再等一年。 

這棵種在花壇的水梅種約10年有餘,受限於生長空間加上修剪,所以雖然主幹年年加粗,高度不變。當年因它秀麗芳香而結緣,現今是園裡資深的伙伴。

 

水梅為夾竹桃科水梅屬的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株高1-3公尺,木紋紋理光滑,莖幹通直,枝條四散生長

原產泰國至越南的熱帶地區,水梅在東南亞國家通常植栽在佛教聖地旁,潔白的花序,猶如繁星點點,清幽淡然的芳香,聖潔的花朵,似人虔誠的心。 

在綠葉叢中翩翩起舞,聚繖花序自小枝的枝端長出花柄細長,花冠白色,花瓣5枚,花萼5枚,雄蕊突出於花冠聚合,褐色。 

未開的花苞像保齡球球瓶一樣,擺放在半空中。 

細小的花苞初綻,或星型或圓型。

花頂生白色五瓣,具懸垂性懸在綠葉下,素雅芳香有點像是茉莉,但清淡些。 

花若離枝大部分仍是白花墜落比較多,若逢燄陽天花朵曬成黑褐色,所以落花有白也有黑褐色。

 

水梅和梅花一樣有相似的5花瓣,凋謝的方式不同,前者是整朵後者是一瓣瓣掉落。

墜落前一網情深,被蜘蛛網網住。

春至秋季開滿白色秀氣的下垂花朵,在中國大陸稱它為王冠倒吊筆,列為倒吊筆屬,仔細瞧真有毛筆筆尖的模樣

這隻不知名的昆蟲,為了一親芳澤愛戀的緊緊擁抱。 

雨量充足時開花最旺,尤其在梅雨季節,但連夜一場雨,水梅傷心的落滿地,無辜的非洲菊也被雨打的攔腰折斷,白色花朵滿地飄零。

雨後花間一股清新幽香,含著雨水的花瓣透著光影楚楚動人,感受到植物蓬勃的生命脈動。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64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