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吊鐘花
2011/08/03 09:39:09瀏覽18094|回應0|推薦6

吊鐘花(花語:熱心、嘗試、嗜好)

吊鐘花是一位仙女變成的,相傳一位美麗的仙女因不聽從天帝的命令,下嫁某位天神,天帝一怒之下將她倒吊在樹幹上,不久她就化身為美麗而浪漫的花,像是個身穿蓬蓬裙的女孩,在風中邀您共舞一曲。 

花梗細長柔軟會下垂,具有懸垂的特性,花朵如吊燈狀,所以別稱燈籠花。

 

吊鐘花花開的時候,一個個小燈籠相繼「亮」起來,到處張燈結綵,彷彿寧靜的空間突然熱鬧起來,連空氣中都充滿著喜氣洋洋的氣氛。 

吊鐘花原產於紐西蘭及美洲,一直到民國61年,臺灣才有人自日本引進吊鐘花。屬名:Fuchsia;學名:Fuchsia hybrida Hort;英文名稱:Hybrid FuchsiaLady's eardrops,據說為紀念德國物理與藥草學家Leonhart Fuchs(1501-1566)而命名。 

人們覺得「吊鐘」和「吊終」偕音,不吉利,所以較少人以吊鐘花相贈。

 

吊鐘花的花語除了嘗試很熱心外,另有美麗但冷漠,如要送人應顧慮對方是否會介意這些寓意。此外送白花品種表示對對方<只是仰慕,不敢接近>;如送紫紅花品種則表示<心靈脆弱,熱情仍在,但無可奈何>

 

我的植栽是單瓣紫紅花系,而屬於我們的語言是:歡喜就好! 

葉對生,葉為長卵形,葉緣鋸齒狀。在開花期期間,新葉一長出,花苞也成對出現。 

網路上查詢的資料都說吊鐘花葉對生,偏偏這一棵的這一枝是三片葉一起長出,甚至連花苞也三枚一起冒出,真是變異! 

花萼四部曲。花著生於枝條上端之葉腋處,花萼筒管狀,有4片修長之裂片,具觀賞性,或開張或反捲。

 

臺灣平地花期為冬至春季,高冷地則四季常開,適於盆栽、吊盆或庭園美化。性喜冷涼或溫暖,臺灣以中海拔山區栽培較為適合,平地高溫越夏困難。 

雌蕊俏皮的先伸出舌頭,花萼迸裂開前一瞬間,看它前一秒還緊閉著,剎那間就忽地散開來,時間走過的痕跡在眼前展現。

 

「人閒桂花落」,心定下來耳根清淨一下就能聽見細小的桂花掉落的聲音。午後時分,端杯咖啡花前靜坐冥想,靜聽悄悄的一聲聲「啵」、「啵」聲響起,細細的體會生命的奧妙,享受悠閒的午後。 

花藥未開時似紅色的珠珠懸吊,花瓣呈深紫色,花瓣4枚,雄蕊8枚,雌蕊1枚,雌蕊比雄蕊長;花柱及花絲細長而突出於花瓣之外;花瓣含羞微展,有單瓣種及重瓣種。 

花藥展開外翻時花粉散落,花瓣由深紫漸轉紫紅色;花萼及花瓣之顏色甚多,有酒紅、粉紅、桃紅、紫紅、純白等不同顏色。 

初發現這花苞,誤以為是蟲咬的,仔細看才知是朵花苞發育不完全的畸形花,頓時胸中情緒一陣糾結,內心為它加油、打氣。

 

生命過程裏,殘缺中的不完美隨處都可能發生,這朵花的後續引起我用心觀察,它將如何?造物者又會怎樣安排

 

…………

 

結果沒幾天它就凋落了,少了花萼完善的保護,花苞無緣綻放,不忍拍下它枯萎的畫面,每每想起心中總充滿不捨和無奈。 

張開微捲的花萼,優雅的隨風舞動跳著雙人舞;地上的花影也不甘寂寞,婆娑起舞弄影。

吊鐘花花形小巧,全世界最小型的鳥兒--蜂鳥,就以吊鐘花花蜜為主要食物,並且為它傳播花粉,可惜臺灣不產蜂鳥,否則我們就可以好好欣賞牠盤旋在吊鐘花下的英姿。當然很多蝶、蛾、蜂等昆蟲,也很喜歡飛到它的花朵上訪花,幫助吊鐘花順利結成果實。 

留下授過粉的花房後,花朵整朵脫落,瀟灑俐落的告別枝頭。 

花朵凋謝後,留下青綠色的果實繼續成長,吊鐘花的結果率是蠻高的。 

果實成熟中由青綠色漸轉紫紅色,很像櫻桃,也很像葡萄果粒,引人垂涎。

很好奇果實裏的真面目,既然成熟後就會落果,不如摘下它來個橫切再來個縱剖瞧仔細。

 

切開時流出紫色汁液,種籽密集細小。看似可口懷疑到底可不可食?美麗的東西常有蜜糖般的誘惑卻又隱藏陷阱,終是看看就好不敢嚐試。

執汝之手,以紫裙、以細足在浪漫的時節翩翩起舞。

 

花兒訴說:「有緣知心相依,任何時刻、任何情境都是甜蜜幸福的,就算生命短促,也甘之如飴。」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48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