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心蘭
2011/03/10 16:41:30瀏覽11406|回應0|推薦6

文心蘭(花語:飛躍的情緒)

總覺得蘭花不好照料,是種驕貴的花,無意間竟然也能把它種到開花,不由得佩服起自己。

文心蘭(Oncidium)的學名,是由拉丁語的onkos()edios()結合而成,它的唇瓣基部處有突起瘤狀,因此得名。原產於玻利維亞、巴西等熱帶美洲。

盛花期在初秋,臺灣因地處亞熱帶,有利於文心蘭之栽培,幾乎全年皆可生長,終年均可見到花莖形成,且常開花,花期很長,看那成串的花朵,種文心蘭是很有成就感的。

文心蘭之唇瓣特別發達,宛如穿著膨鬆舞裙婆娑起舞的女郎,因而有「跳舞的女郎」(Dancing Lady Orchids)美稱,別稱「跳舞蘭」。

 

整排列隊像墜落凡塵的仙子般,在起風的時候,翩翩起舞,彷若仙女下凡。

文心蘭的花色很多,我的植栽有純黃色和茶褐色花紋二類,我們的緣份來自開完花後被棄置的盆花,開過那麼漂亮的花,植株丟掉多可惜!

栽植過程中也曾因愛花心切,不斷澆水而失敗了,但掛在牆面任由它日曬雨淋的,卻開滿窗沿,我想:蘭花該是個有個性的花種吧。

茶褐色花紋的文心蘭有濃郁的巧克力香氣,沒錯!你沒看錯,是巧克力香!當氣溫越低時香氣越發濃郁,多次靠近品味,的確秀色可餐,也有人稱它為「巧克力香水文心蘭」。


文心蘭為蘭科文心蘭屬,是個多采多姿的屬,屬氣生性之蘭花,取其優雅文質玲瓏心,既可意會又可言傳。

 

穿上光鮮亮麗的舞衣,終有退場的時候,舞到最後形容漸憔悴,舞衣已乾枯,凋零前仍有有緣人來相伴。

就像花園中的各種植栽一樣,我用時間、愛心來待它,植物也單純的以盎然生氣來回報,弄不清是它伴著我還是我陪著它,就像一群不離不棄的知心好友,默默與你偕行。

  

Mozart Divertimento Andantino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495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