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松崙─賞梅四韻
2011/02/07 22:54:46瀏覽1488|回應1|推薦7

烏松崙賞梅四韻20110125

一韻聞梅香

二韻賞梅花

三韻瞧梅子

四韻觀梅姿

賞梅花?來晚了,新芽初綻沒見著一雪白。

賞桃花?早來了,稀稀落落伴一點點粉紅。

賞櫻花?來早了,花苞初露僅早開少許。

賞梅子?有點早,花已凋零果未成熟。

 

但,腳步到達的時間就是最好的時刻。所以,既賞了梅又賞了桃還賞了櫻,又賞梅子又賞滿園新綠,晚十天有晚十天的特別。


雖然已結滿樹小梅子,而枝上的梅花雖少,卻芳香撲鼻,佈滿身旁及整個山中,像是一種淡淡的柔情,隨著清風到處飄送,難道梅花是在凋謝時最香?

人蹤已杳,繁花落盡,卻仍有少許枝椏不甘心地將花開滿枝頭,該是體貼晚到的遊人吧。我來賞花,原來花也在等我,屬於我們的甜蜜約會只有我們了解。

葡萄藤下的油菜花,襯著藍天,景色宜人。油菜花不管長在那裡,梅樹下、稻田中或咖啡園裡,總讓所在之處繽紛燦爛,一片翠綠鮮黃。

梅園裏到處有蜘蛛,滿山梅花引來蜜蜂蝴蝶等昆蟲,殊不知已深陷險境一隻人面蜘蛛撒下天羅地網,靜候食物送上門來,細看這人面還真有點詭異。

滿地枯乾的落葉中偶有才掉落不久的變色葉,賞梅的季節到信義鄉,不管到烏松崙或上風櫃斗,都會路過這幾棵烏臼樹,總要拍它幾張,寒暄一句:「哈囉!好久不見。」

山坡上姿態千奇百怪的梅樹,依著山勢向下傾斜。

梅園裡的水泥步道,遊人行走其間極為便利,然而它不單只是賞梅用,更是園裡的運輸要道。

流籠頭景觀台木棧步道是專為遊人而設的,人工味十足。

從此處可遠眺烏松崙部落以及彎延在群山中的陳有蘭溪。山勢向北,冬天的刺骨寒風直撲,越冷越開花的梅花最適合此地生長。

斜陽下,棧道木欄竿外綠意盎然。

喜歡這天然的步道,在賞梅時聽到割草機的轟轟聲,園主不用除草劑,只把雜草割短,讓生態自然平衡,難怪園裡還有賞螢的路標,看得出這園主的用心,該是一個永續經營的主人,要與大地共榮共生。

藍天下的梅樹,有著頂天立地的傲氣

一個景,兩種拍法,清晰與朦朧間,各有不同情懷。

另類梅花三弄,摘錄一電視劇歌詞: 

 

            鴛鴦錦("梅花三弄之鬼丈夫"片頭曲)      作詞:瓊瑤

    梅花開似雪 紅塵如一夢

    枕邊淚共階前雨 點點滴滴成心痛

    去年元月時 花市燈如畫

    舊時天氣舊時衣 點點滴滴成追憶

    憶當時初想見 萬般柔情都深種

    但願同展鴛鴦錦 挽住時光不許動

    情如火何時滅 海誓山盟空對月

    但願同展鴛鴦錦 挽住梅花不許謝

粗壯的枝幹上尚有單朵梅花和按捺不住的新芽。

梅子伴著晚開的梅花別有一番風味。

梅子或單一或成串,漸漸成果豐富梅園景色

青澀的梅子伴著滿枝的新芽,再過不久當整棵梅樹長滿綠葉時,成熟的梅子將隱身於其中,到那時不仔細瞧,還不知它已結實累累呢。

花瓣落在凹陷的樹幹中,配上一枝剛冒出的新芽,一起一落,真是個巧妙的組合。

棵虎婆刺長在山壁間,它也有五片雪白花瓣,一恍惚還錯覺梅花變這麼大朵哩!

不讓梅花搶盡鋒頭,李花也跟著綻放。乍看園裡這開滿枝椏的花蕊,錯以為終有一整棵的梅花在等我,近看才知是李花,原來這園主開了個玩笑,不但種了一棵李還種了幾棵桃。

桃花追著梅花來,有首歌詞上寫道「桃花舞春風」,桃花開春到人間

真懷疑這顆早熟的桃子是否錯的太離譜,和梅花當鄰居搶著綻放,一「桃」當先,是不是忘了我是誰?

桃花四部曲一朵、二朵、三朵、四朵

這早開的八重櫻,在梅樹旁落滿地紅花。

斜坡下的無患子黃葉快落盡,想必不久又將一片翠綠。悄悄的,悄悄的,春的腳步慢慢近,烏臼、葡萄樹、梅樹、無患子屆時又將山巒裝點成滿山新綠。

結束這賞梅四韻,遠看烏松崙隱沒在層山之中。

在人潮退卻時慢遊梅園,不會塞車也沒有滿山谷熙攘的人聲,一個梅園遊過另一個梅園,好像變成是梅園的主人在巡視梅園,角色互換的享受這片山林。

春天又將來臨,一起分享這首古詩。

悟道詩     宋.某尼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4858767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梅
2011/02/07 23:08

~ 人潮退時的梅園漫遊~ 好悠哉

這倒是個好主意

明年也來效法, 免得每年賞梅都要塞車、塞人......

您拍的真好!

See iris(irises) 於 2011-02-08 22:41 回覆:

irises的背後有一個隱形園丁

這個隱形園丁noah是個愛好攝影者

拍的品味很獨特,自我要求很高

常說拍的不好,想要的感覺沒到位

謝謝妳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