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實孔雀豆的一生
2010/12/14 23:57:49瀏覽10807|回應2|推薦12

小實孔雀豆的一生

是誰打翻了滿地相思?還是關不住的相思撒滿地?

寄遠(滸之葭)

別來種得相思子,幾度飛花燕子回。

夜夜相思憑月寄,年年紅豆望君歸。

還真的種了一顆相思樹,它本名小實孔雀豆。最常被歌頌的是王維的這首詩: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心形鮮紅的種子,又名相思豆,人見人愛,它就這麼小,晶瑩剔透。 

長相和一般食用的紅豆不同,一個屬精神上心靈上的慰藉,多嘗傷心,淺嘗即可。一個算是生理上物質的滿足,保健食品,多食無妨。  

美麗漂亮的東西常帶有毒,孔雀豆全株均具有毒性,以種子和豆莢的成分最多,千萬別被它的外表騙了,多情的黛玉就被騙了無盡的淚水。

 

曹雪芹一首紅豆詞道盡一切: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嚥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

   照不盡鏡裏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

   挨不明更漏

   啊

   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這是它的葉子,葉互生,葉片卵狀長橢圓形或長橢圓壯倒卵形,表面綠色,背面粉白色。 

落葉性喬木,樹幹通直或略彎曲,樹皮灰褐色,作鱗片狀剝落,別小看它的腰圍這樣一點,它可是種了好幾年才有的成果。 

花朵細小,多數穗狀花序排列成圓錐花序,花黃色至深黃色,花萼鐘形,花辮5枚,狹卵形。它隱在半空中,不仔細駐足仰望,是會忽略它的存在的。 

仰望藍天,還真是高不可攀。 

小實孔雀豆34公尺高, 這些近拍的照片手法就是登上梯子鋸一枝犧牲品, 然後放在地上慢慢拍,心中默禱犧牲是值得的, 美麗的倩影永不白留。

當花瓣掉落後,莢果帶狀镰刀樣彎曲,像極了跳舞的精靈,時兒前進,時兒後退。

 

地面上生物的演變在炎炎烈日裏悄然進行著,豆莢日漸成螺旋狀卷曲,初成型的豆莢無重力的在風中飄盪,好似跳著綠色的彩帶舞。 

隨著豆莢日漸成熟,豆莢顏色由綠轉黑,而豆子日漸增加的重量也使得枝幹漸漸被壓低。 

無奈遇上颱風,吹斷了一枝結實累累的枝幹,剝開一看,竟已是紅艷艷的熟果。 

 

在約九成熟度時,決定將整棵鋸下取相思子,也讓來年不會一直向上竄高。 

剝下一大盆的相思,還沒剝完就想要遍撒相思子,與所有有所思的親朋好友共享。 

置之死地往往能絕處逢生,生生不息的是生命的原動力,湊近微觀能感受到植物呼吸的聲音,一種活生生的氣息無聲的潛伏著。 

木本的植物是屬於韌性強的生命,有天當我也歸塵土時,它卻能依然佇立在天地間。清理剝完的豆莢讓我有黛玉葬花的感傷,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苦相思不曾相思焉知相思苦?分享幾首有關紅豆的詩詞,千古相思一樣情愫,表現方式不同而已。    

 

嶺南女       滸之葭

嶺南女子絕無倫,窈窕婀娜氣自芬。

最是年年春雨後,擷獎紅豆報佳人。

 

  

小重山          滸之葭

碧草瀟湘青又青,夜闌驚夢起,月瑩瑩。

月中垂淚到天明,雙雙燕,愁裏不堪憐。

猶記誓山盟,望君煙水闊,路前層。

暗摩紅豆倚閒庭,凝眸處,歸雁掠芳濱。

 

新添聲楊柳枝    溫庭筠

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玉合    韓偓

羅囊繡兩鳳凰,玉合雕雙鸂鶒。

中有蘭膏漬紅豆,每回拈著長相憶。

長相憶,經幾春?

人悵望,香氤氳。

開緘不見新書跡,帶粉猶殘舊淚痕。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4668883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4/06/24 01:26
真希望有朝一日能親手採摘相思豆~喜歡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6-26 22:08 回覆:

想像中很浪漫

但採摘在暑氣逼人的夏天

撥下一棵棵的艷紅也得培養耐心

不過自栽自採蠻有成就感的

祝福柔怡心想事成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12 08:40

哇!

妳擁有好多相思啊!

真是令人羨慕!

小實孔雀豆的一生介紹得很詳細!

除了豆子有漂亮的顏色外

花朵也很特別

讓人燃起種一棵相思的希望

只是...該種在哪裡得好好想想....

See iris(irises) 於 2012-07-14 20:46 回覆:

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養花真的有許多樂趣,當然前題是要有妥適的地方,沒地方就種在心田裡,永遠百花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