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戀秋海棠~麗緬秋海棠
2015/05/20 22:02:15瀏覽4341|回應2|推薦78

唸戀秋海棠~麗緬秋海棠

一盞盞像粉紅燈籠般的是麗緬秋海棠蒴果,年齡2年的家花,花期2-3(約過年前後),是棵報春使者。

此盆乃本文主角麗緬秋海棠,秋海棠種類繁多,先來說個關於秋海棠的淒美故事。傳說中女主角辭世時,手中仍緊緊握著這支她摯愛的男人送她的鳳釵,故事的主角則是宋代詩人陸游以及他鐘愛的妻子唐琬。(註)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西元1125~1210)和唐琬本是表兄妹,兩人青梅竹馬,雙方父母和親友,皆認為他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陸家便以一支精美的家傳鳳釵作信物,訂下了這門婚事。

   結縭近三年,兩人恩愛不渝,唐琬因故不獲姑喜,陸游又是孝子,只得被迫休妻。原本陸游只是暫時想安撫母親,待陸母氣消之後再設法迎回愛妻,未料竟弄假成真,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斷腸悲劇。陸母欲使其子永遠擺脫對唐琬的戀情,托人在遠方為其謀仕途,陸游只得聽命。臨行前,唐琬贈秋海棠一盆予陸游,並告訴他此為“斷腸花”,陸游不忍,說此花應稱“相思花”。由於旅居外地,不便養護,希望唐琬自行栽培,每天見到此花猶如見到陸游一樣,兩人纏綿淒惻,揮淚而別。

    10年後陸游科場失意,某日在沈園見一盆秋海棠,而此花極似唐琬當年所贈,問園丁是何花?園丁答是“相思花”。陸游一聽甚感驚訝,園丁並告知這花是趙家少奶奶所托,陸游面對此花,百感交集,遲遲不忍離去。

    事有湊巧,一日陸游遊經沈園時與前妻不期而遇,恍如隔世,陸游已另娶王氏,而唐氏亦已改嫁趙士程,觸景傷情,陸游頹然而坐,自言自語道:「秋海棠既是相思之花,更是斷腸之花!」便提筆在亭子中提下了《釵頭鳳》詩詞以寄深情。


紅酥手,黄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又是相思又是斷腸的,翻過葉背,果然葉背作銅紅色亂紋,說是相思泣血。雖不是所有種類秋海棠都如此,但比例上佔多數,下回聽見花名後有秋海棠的試翻葉片一下,看它到底相思不相思。

翌年春天,唐琬抱著一種莫名的憧憬,再次來到沈園,徘徊在曲徑迴廊之間,忽然瞥見陸游的題詞。反復吟誦,想起往日二人詩詞唱和的情景,不由得淚流滿面,心潮起伏,遂和了一闕詞(也是釵頭鳳),題在陸游的詞後,隔年即抑鬱而終,結束她多舛而悲淒的一生。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新葉被細絨毛,別名又稱毛葉秋海棠。葉掌狀深裂,裂端銳尖,基部心狀,裂緣不規則鋸齒,紙質至厚膜質。

葉面中央草綠、黃綠色,邊緣具大面積綠褐色斑紋。

這毛小孩渾身穿著絨毛衣裳,剛長出的花苞也是毛茸茸。

新葉與花苞在初春時被喚醒,不起眼的這盆花走過隆冬活了過來。

萌樣的淡粉色花苞,花梗是銅紅色,一枝枝冒了出來。

花苞色澤日漸加深,在深綠色放射狀葉脈中準備綻放。

有趣的是花苞三個一數,一層層放射狀逐漸擴展。

眼花了嗎?發現花朵差異處了嗎?

麗緬秋海棠雌雄同株異花,以上是雄花,三個一數中央那朵都是雄花,左右雌雄皆有。

有一回端著咖啡坐在花前賞花,發現了它的秘密,原來麗緬秋海棠的花是有性別的,一般來說雄花會較雌花早開

雌花多了子房,子房有3室,雄花與雌花花蕊也不同,分辨出來了嗎?

從背後賞花,花柱、花瓣佈滿紅色斑點,難道這也算是相思印記?

花的性別一開始就已分明,子房成熟後雌花花苞才綻放,這花姑娘是很有原則的,不輕易隨雄花起舞。

部分花梗擴展到四層,繁花朵朵,紅、粉相間。

鞠躬盡瘁的雄花,先開也先落。

雌花花柱三歧,柱頭二至五裂,授粉成功的蒴果在子房中孕育。

蒴果具大3翅,果熟後從胞背裂開。

種子多且細小,就像胡椒粉一般,只要裂縫一現,一陣清風拂過即杳無蹤跡,搶在下一陣風來之前,為它留下了記錄。

雖然種子很多,但一般多使用扦插方式繁植,麗緬秋海棠就是這麼從友人家到我家,匍匐性短莖,莖直立或斜上昇,截一小斷就進家門了。

麗緬秋海棠一年僅開一次花,花期過後又回歸單純的觀葉植物,花曆寫在花間上,季節就這麼輪番交替

 

 

(註:此愛情故事另有他說,而陸游詞後之和作是否為唐琬所為亦有不同見解,本文純以為海棠增添一抹浪漫色彩角度撰寫,如與史實不符,尚祈見諒。)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22555512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21:01
常見的花,怎麼那麼美呢?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5-25 22:29 回覆:

因為相機鎖住了視覺的停留

停在它最美、最特別的時刻

平凡的事物也擁有了它獨特的美感

 

近日陣陣梅雨過後麗緬秋海棠已恣意的長翻了

已漫延整個花盆

看來我這花奴天晴時得來為它整理門面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03:03

收放自如。

寫完蜀葵花的奔放,再寫秋海棠的婉約,淋漓涓秀,各有獨步。

……低迴不已……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5-24 20:39 回覆:

欣喜雨僧姐相知

家花只能算是小家碧玉

時時刻刻飽受園主愛心灌注

雖比不上專業人士種植大片蜀葵花壯麗之美

自有獨特的傲然風格

 

海棠心形的花苞像似一個個金鎖片鑲住無盡的相思

個人偏見的感覺未開媲美花開

另有珊瑚秋海棠更有「捶」心肝的鮮紅相思

有緣它日再寫上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