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閩江之珠(五)~大坵印象
2014/09/25 22:15:32瀏覽2152|回應2|推薦45

閩江之珠()~大坵印象

大坵島位於北竿橋仔村西北方,面積約0.69平方公里,離北竿本島最近處約僅200公尺,附近海域潮暢流急,漁產豐富,至今仍然是北竿漁民下網、捕魚的場所。

從北竿橋仔村搭船出海,大約10分鐘就可以抵達大坵島,只要海象許可,遊客隨時都可以僱請北竿合法漁船,從橋仔航向大坵;亦可在10月31日前,從南竿的福澳港,搭乘每日上午9時10分開出的客船。 

簡單的小小突場碼頭,可供小船靠泊。

海角樂園舊碼頭旁山坡立有大坵二字,水泥步道延伸上山,據說大坵是馬祖列島曾經有人居住的島嶼中,唯一沒有馬路與車子的小島。

大坵盛產紫菜,退潮時海岸邊的紫菜在陽光的照射下,金光閃耀,因此大坵又另有一個富麗的稱呼,叫作「金山」。

大坵聚落屬北竿鄉管轄,199047廢村後,島上早已人去樓空,屋前擺放的漁具多已銹蝕。

空蕩蕩的大坵聚落,只留下了逐漸傾圯的聚落石厝、學校遺址和軍事據點設施。

此地的居民從1956年的38169人,到1970年全盛時,高達45280人以及4百餘名的駐軍。

不規則的亂石砌牆顯示這曾是戶小康之家,能遮風避雨就好,如今也只是空屋,連窗戶都沒了。

馬祖傳統民居以獨棟雙層居多,早期當地民眾稱之為「番仔搭」或「洋樓」,造型方方正正,像極了一枚印章,所以稱為「傳統印章屋」,或稱「一顆印」。這戶人家外牆是講究的工字、人字砌,或許是戶有錢人家。

屋內建築大抵為木造結構,有單層的、也有樓層的,屋頂上還有採光玻璃,屋內木架、桌、椅等都用杉木原色,不施粉飾,更顯簡約雅致。

「儲沙儲水、有備無患」這句標語在馬祖很常見,離島普遍缺水,備水、儲水、省水是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事。由於屋內大都木造,萬一發生火警,除了防火山牆是建築構造上阻火的利器外,無水可用時,就地取材的沙子,也是很好的滅火材料。

離開碼頭,一頭梅花鹿公仔在路標下與你對望。

馬祖原本並無梅花鹿,在1991年左右臺灣圓山動物園將25頭鹿分2批送過來,但因氣候適應問題加上及飼養技術不純熟,梅花鹿相繼死去。1992年連江縣農業改良場關閉所屬的三民畜牧場,將13頭臺灣梅花鹿野放到大坵島,讓鹿群可以在這座無人島上恣意奔跑。如今大坵島梅花鹿數量已繁至延百餘頭,在1996年撤軍成無人島後,梅花鹿反成了大坵島主。

拾級而上木門後是新島主的地盤。

2011年一位來自臺灣的民眾入籍大坵,經營民宿、賣烤桶仔雞,島上在撤軍十多年後,又開始有了人氣。

在大坵聚落的巷弄間穿梭,地上一粒粒像中藥丸般的排遺,有人似乎正在昭告天下,此處是我家。

島主現身了!背上白色的梅花斑點正是梅花鹿代名詞。梅花鹿生性膽小,任何風吹草動,牠們會馬上伸長脖子,瞪大眼睛,進入警戒狀態。

在野放的小島上與四目相對,瞧牠一臉疑惑的樣子,歹勢啦!可以讓我拍幾張相片嗎?

廢棄的屋子被藤蔓及薛荔占領,薜荔因果實像蓮藕,且攀附在樹木及岩石上,因而又稱石壁蓮。窗外垂下的薛荔上好長了幾棵果實,據說薜荔果實是梅花鹿的最愛,難怪在此與梅花鹿偶遇。

馬祖各島普遍可見白馬尊王廟,一說廟裡供奉的是漢光武帝劉秀所騎白馬,也有文史工作者認為是指喜騎白馬的開閩聖王王審知。但大坵的白馬大王廟,相傳是於近40年前,由大陸海漂至大坵的一尊白馬大王神像託夢給島上村民後建廟安置,目前儘管島上已無人居住,仍偶有人前來祭祀。

廟側有一幅「敬神有神在、不敬也不怪」的對聯,許多遊人都不忘來此特別看一眼,廟裡的匾額相傳是由當初駐大坵島的指揮官所提。

在景觀步道起點,白馬大王廟附近有棵百年老榕樹,據說是全馬祖最大、最老的榕樹,氣根一條條深植入土,枝椏依山勢向下生長,一半在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

大坵景觀步道兩旁,相思樹夾道歡迎每位到訪的遊客。

台階的盡頭通往學校,曾是充滿孩童戲鬧聲,如今只剩從樹梢灑落的陽光與一片綠意。

大坵島上最高學府是塘岐國小大坵分校,一到四年級,全校只有兩名教師,採「複式教學」,也就是一班上課,一班自習或打球。五年級以後,就必須到北竿上課。1980年大坵併入橋仔村,學校因學生不足而遭裁撤。

對於許多這一代的大坵人來說,小學五年級就要離家,學著自己照顧自己,是他們最難忘的共同記憶。如今大坵分校校門已改成大坵農場,教室換成了雞舍。

校園裡這石階好像似個頒獎台,123名依序定位,當時學生人數不多,或許每位學生都是班上前3名喔!

黃色底漆上寫著的禮義廉恥校訓,早已斑駁。

臺灣來的民宿業者在大坵島上飼養了大批「放山蜈蚣雞」,據說島上蜈蜙多,放山雞是專吃蜈蜙長大的,看來島上的雞口比人口還多。瞧牠雄糾糾、氣昂昂的模樣,彷彿像著了軍裝的衛兵,認真的在營區裡巡邏。

美味的火燒甕仔雞飄來陣陣香氣,民宿業者供應遊客現烤桶仔雞和雞湯,想品嘗得事先預定。

石桌、石椅與躺椅,無邊無際再加海天一色的美景,讓從桃園來的胡先生,因為曾在北竿當兵而與馬祖島嶼結緣,從此愛上這裡的山、這裡的海與好空氣,又因喜歡釣魚,2011627將戶籍遷入大坵,正式成為「大坵人」,大坵島繼1996年撤軍成為無人島之後,又再度成為「有人島」。

別被這位永不退伍的阿兵哥嚇著了,他是大坵堡的衛兵雕像,撤軍後留他24小時守衛,還不支薪喔。

廢棄的大坵堡曾有大批國軍駐守,營房舍施一應具全。

一隻又一隻的空酒瓶鑲嵌在牆上,將濃濃的鄉愁埋入土壤中。

隨著環島步道的整修完竣,再加上梅花鹿復育有成,縱使近親繁殖所衍生的問題仍未解決,大坵卻已從昔日的「海角樂園」,搖身一變成為「梅花鹿樂園」。

來一趟尋幽訪勝、欣賞景觀之旅,享受邈無人煙的遺世清幽,幸運的話,再來個林間與梅花鹿的美麗邂逅,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閩江之珠六部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17481116

 回應文章

綠葉
2014/10/16 11:55

感覺挺古老的地方……

新莊區汽車借款     新莊區機車借款
See iris(irises) 於 2014-10-18 22:02 回覆:

遊人不多

所以能保存原始風味

也成了梅花鹿的天堂

這樣的淨土還真難得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09:59
哇.好想去那裡住幾天哦,怎麼去?住哪?可以提供資訊嗎?謝謝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9-28 11:07 回覆:

歡迎「這位太太」來賞馬祖,因為親友團中有馬祖當地人士,所以行程較主觀隨興,建議參考: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tsu-nsa.gov.tw/),網站中提供很優質的行前功課,祝福妳旅途愉快!

妳的廈門之旅精采豐富、有內涵,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