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澳神秘沙灘~山海對話
2018/09/06 22:58:15瀏覽3465|回應4|推薦48

南澳神秘沙灘~山海對話

蘇花公路與北迴鐵路在宜蘭縣南澳市區匯合,南澳鄉順理成章的成為鄰近地區的熱鬧聚落。

青葙叢旁饒富藝術氣息的台9線木製指標佇立著,離開蘇花公路,沿著海岸路往前探訪傳說中的南澳神秘沙灘。

追尋著海洋的氣息續行,越過前方橫跨南澳溪的海岸大橋左轉,神秘沙灘就在不遠處。


沙灘入口旁,廢棄的海岸駐在所隱沒在雜草樹叢中,早期清朝「開山撫蕃」政策,對世居此地泰雅族人來說,儼然是入侵家園的挑釁,清廷為維護商旅安全,只好派兵在此駐守,另具防堵海寇入侵之用。

公所在入口處設有前往神秘沙灘的旅遊指標,穿過一小片防風林,映入眼簾的是壯闊的太平洋。

我這不速之客的腳步聲,驚擾了在南澳溪口潮間帶棲息的水鴨,一陣“嘎”“嘎”聲響,隨著振翅高飛聲,從天際劃過。

有鑑於浪急湧險,相關單位特別立著醒目的禁止水上活動之安全警示牌。

歷史記載,清廷修築的官道「北路」(蘇花古道觀音段)經過此處處為破碎板岩與花岡岩地質帶,因工程技術問題,只得沿著海灘繞道,並築有清兵駐守護道路的盤營;從地理觀之,此地上有斷崖,側有大海,人煙罕至。陪伴長路漫漫的石礫海灘者,僅有大海的沉吟與野風的怒吼,因此被稱為「神秘海灘」。


沙灘位於南澳溪出海口南側,浪高水急,隨著洋流大浪被拍打上岸的漂流木隨處可見。

海灘緊鄰著蘇花公路中段的萼溫斷崖,經海浪侵蝕後,形成的陡峭崖壁,幾近於直立臨海,高低落差達三百公尺,景觀十分壯麗,是蘇花公路上僅次於清水斷崖的峭壁景觀。


山海間的執著,美景盡收眼簾。

神秘沙灘實為「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地處宜蘭南澳與觀音間的狹長型海岸地形,因地殼岩層的擠壓與太平洋海水的侵蝕再加上風化作用,在海岸邊形成斷崖絕壁與海石洞群景象,是一片岩石和沙灘交錯形成的海岸地形。


滄海桑田、潮起潮落,海灘上佈滿各種美麗的礫石、卵石。


礫石灘一路延伸至視覺盡頭的海角突出點,即天險「高峰鼻」巨石坐落之處。


往南沿著沙灘漫步,浪潮拍打岸邊,一來一往,雪白的浪花飛濺。這壯麗的景色,令人難忘。回頭遠眺沙灘入口處,南澳灣與烏石鼻靜謐地在此守候。

美麗的沙灘被唯利是圖的商人以越野車、沙灘車肆虐後,留下一道道傷痕。

車行過後,礫石深埋沙中,似在提出無聲的抗議。人類足跡所至,除了破壞景觀之外,更帶來大量垃圾。

部分業者為了自身利益,就這麼將歷經千萬年始形成的壯麗岩塊,以紅色噴漆破壞。


車痕將美麗的沙灘化成一道又一道的線條,經過雨水的洗禮後,也算是一種落寞的美吧。

潮來潮往,浪潮或將撫平人車所留下的蹤跡,但人類為大自然所帶來的傷害,卻很難在短時間內回復。


一波接一波的大浪湧上礫石灘,與前一波回流海水碰撞的剎那,發出巨大的"碰、碰"聲響。


浪潮退去的短暫片刻,礫石灘上留下如夢似幻的身影,浪花與泡沫的追逐,持續上演著。


平坦一些的礫石灘上,退去的潮水,海水與礫石碰撞的泡沫,幻化成宛如北國冬季初雪過後的綺麗景色。


大浪襲來之際,來個三連拍,浪潮與時間被相機瞬間凍結。


浪頭落下瞬間,老邁的D90仍不負所托的留下水珠飛濺的身影。

慢速快門將躍上灘頭的海浪,幻化成隨著音樂起舞的白色精靈。

可別輕忽這一波波的海浪,其實它到處潛伏著不可預知的風險,隱形殺手「離岸流」,無所不在,千萬不可輕忽,遠觀就好。


神秘海灘是絕佳的地質教室,地層屬太魯閣層,岩性(岩石)為石英雲母片岩、石墨片岩,地質構造上覆層為南澳嶺片岩,下覆層為漢本大理岩,地形為斷層崖與海蝕崖。

這奇岩妙石,看倌們您覺得它像什麼呢?


這裡是花東斷層縱谷向北延伸形成的斷層海岸,海岸隨處都是岩壁堆砌的故事,傾斜的岩層是板塊擠壓的結果。


惡劣的的環境裡,植物在岩縫中展現生命力。

平直的斷崖與蜿蜒的海岸綿延,山與海的對話不斷上演。

步行至此,海蝕洞逐一現身在斷崖海岸中。海蝕洞或大或小、或深或淺,有單一洞穴,亦有兩兩相通者


當地岩層之岩性均勺且東北向節理發達,形成了斷崖,經年受海浪侵蝕之基部,生成數量頗多的海蝕洞穴。

 潮流、浪潮所帶來的漂流木,堆積在洞裡洞外,大自然的力量,人類切勿小覷。


往內望去,黑黝黝的洞穴裡不知藏有什麼祕密,走了一個多小時方抵達此處,焉有不入內一探究竟之理。


從洞裡往外望,頗有坐井窺天之感。此一海蝕洞群,最大者據云寬、高各約20公尺,深達15公尺。


海蝕洞裡遺留桌子、炭火殘渣,滿地凌亂的足印、車痕,在在顯示,自私的人們所至之處,酒肉歌舞,待人群散去時,只留下滿目瘡痍的景觀,令人徒呼。


叢山峻嶺間,一輛聯結車循著蜿蜒的蘇花公路緩緩北行。斷崖下,南澳神秘沙灘,悄悄地在此守候千萬年。


如果神秘沙灘是一位似水仙女,海洋與山崖則是長相左右的護守天使。這鬼斧神工的壯麗景色得來不易,期待每一位到訪的遊人,皆能如海洋與山崖般,攜手一起守護這美麗的似水仙子。

然而,發文時新聞卻傳來有數名遊客在此不幸溺斃的消息,真是令人扼腕。海邊戲水本就存有一定風險,離岸流的力量更不容忽視,學習謙卑地面對大自然,學習友善的與它相處,才是王道。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11490174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00:00
神秘沙灘我雖然去過,但你拍的取景好美!

晚風
2019/06/29 16:02

這種生活也是我所嚮往的。

----------------------------------------------------------------------------------------

Puma官網
Adidas官網
巴黎世家官網
凡賽斯官網
Fila官網
Asics官網
Rolex官網
New Balance官網
Lacoste官網
OMEGA官網
NMD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7 07:12

拍的美~在這裡駐足,看一片海,聽一陣風,沒有海浪的洶湧,

也沒有人頭攢動,好大的一片山海風景,只有少數的那麼幾個人,

在海岸上如閒庭信步拍照和釣魚。

See iris(irises) 於 2018-09-09 22:31 回覆:
歡迎來看山、看海、欣賞浪花
自然樸實的風景最耐看
不同時間更替不同的風情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心境
信步走來一定比匆匆路過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