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南澳泰雅部落
2018/03/26 18:35:42瀏覽4165|回應0|推薦47

漫步南澳泰雅部落


「南澳」泰雅原名為「基男」,是非常美麗的環境之意。南澳地名,始見於清嘉慶15年(西元1810年),因此地居蘇澳之南,便稱之「大南澳」。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改稱南澳。

大南澳通常是指宜蘭縣南澳鄉東岳、南澳村與蘇澳鎮南強、朝陽里等地區,粗略的區分方法是以台9線蘇花公路為界,路西靠山的部份行政區劃為南澳鄉,路東靠海的部份則屬蘇澳鎮管轄。


武雲橋上佇立泰雅族女男傳統石像標誌,原有的泰雅族地名「Ji-Nan」意指「美麗的土地」,大南澳地區屬南澳南、北溪沖積扇,北、西、南三面環山,東臨太平洋。靠山這頭信仰天主教及基督教,以泰雅族人為主;靠海這邊則為媽祖信徒,以漢人居多。

彩虹橋上“LOKAH”在泰雅族語是“加油”的意思,並有期許對方幸福與努力生活的含意,彩虹橋原漆有紅白相間部落圖騰,不知是何緣故,已改漆成了藍天的顏色。

漫步在南澳泰雅族社區,往來人車稀少,一派優閒。


寧靜地部落裡,諾長的巷弄間,只瞧見老人與狗,時間彷彿凍結了一般。


座落南澳鄉南澳村內的聖若瑟天主堂創建於1948年,為村內的信仰中心,天主教會的建築物或相關設施上常見到JHS或是IHS字樣,其實原文字意相同,前者是拉丁文Jesus Hominum Salvator,後者為希臘文iesus Hagiator Soter,皆為耶穌、人類救主之意


聖若瑟天主堂正門,到訪時耶穌聖誕節剛過,節慶氣氛仍濃。


聖堂右側邊,水洗石牆面透出自然純樸的感覺。


聖堂靠山的西側面,想是日照不足的緣故,潮溼的牆垛滿是青苔。


聖堂旁的走道停了兩輛腳踏車,車胎已消氣許久,靜謐的在此與大自然為伍。


耶穌聖誕節為天主教會的大節日,聖堂外放射狀的聖誕燈飾仍高掛天空中,在夜幕低垂,燈飾點亮後,想必更能襯托這一歡樂的慶典


聖堂南側的是神職人員宿舍,從紅磚圍牆櫺孔中看教堂,露出沉穩莊嚴的氛圍。


宿舍外觀,紅牆白柱,頗有歐式風格。


聖經中平安夜裡人類的救世主-耶穌,在馬槽中誕生的場景在此重現。


沿著神職人員宿舍旁的樓梯,拾級而上,居高臨下,可一覽堂區及周邊景緻。


屋簷上兔腳蕨羽狀複葉紋路頗為經典,這裡的環境,它該是喜歡。兔腳蕨因肉質莖上面佈滿銀色毛鬚,酷似兔腳,而有兔腳蕨的暱稱。


宿舍後方的圓弧形拱門外,綠蔭配紅牆。

教堂旁附近瞭望台下方是南澳鄉綜合運動場,許多活動在此舉辦。

一道道斜射光適時穿透雲層,首次造訪南澳,老天給了這樣的迎賓禮,還真是不好意思。


距離聖若瑟天主堂不到百米處是日據時期的南澳神社舊址,通往本殿的階梯轉彎處左右各有一座正方型的水泥建物,據說那曾有一座鳥居,原址今稱南澳鄉保護區公園(又稱為神社公園)。


直上的階梯是舊時南澳神社參道,原始建築是開放式的階梯,兩旁綠色扶梯是後人改建的。


參道上方,昔日拜殿所在之處,新增兩座涼亭。南澳神社原稱南澳祠,於昭和11年(西元1936)10月7日鎮座,祭神為天照皇大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開拓三神)、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28日。


這片荒草地是南澳神社拜殿遺址,神社毀壞嚴重,殘跡已難尋覓。

 一旁的斜坡道是回到南澳村泰雅部落入口,與社區發展協會相通。


居高臨下俯視大南澳沖積扇平原,太平洋及台9線公路近在咫尺,遠眺南澳溪的出海口,撫今追昔,不禁懷想起大南澳地區這百餘年來的歷史滄桑。


從神社涼亭處南望,臺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南澳北溪脊背景觀橋清晰可見,落石坍方瀕繁的蘇花公路有了新的替代道路,截彎取直後,後山的人多了一條安全的歸鄉路。

為轉變前的南澳寫上幾筆,但是朦朧中似乎可預見大環境正悄悄改變,不論是維護純樸的天然環境也好,促進觀光產業也罷,各方爭論不休,也是目前南澳鄉的兩難困境

蘇花改通車前拜訪南澳鄉南澳村泰雅部落,從蘇澳到南澳二十餘公里的一段路,就有二處坍方正在搶修中。交通管制讓原本30分鐘的車程,耗費了近2個小時才抵達。行過坍方處,公路巨石擋道,山壁支離破碎,道路柔腸寸斷,那場景令人驚心動魄。

初訪南澳,回到交通便利、道路四通八達的西部平原地區,這句常聽到的「給在地人和回鄉的遊子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對我來說,顯然已不再是媒體上干卿底事的一句標題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1111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