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臺首學-台南孔廟巡禮
2014/01/23 21:23:47瀏覽9971|回應5|推薦53

全臺首學-台南孔廟巡禮

孔廟或文武廟在臺灣並不少見,但以府城台南市南門路(原文廟路)的孔廟歷史最悠久,創建於西元1665年,清領初期一度是全臺童生入學之所,因此亦稱「全臺首學」,其建築莊嚴宏偉、格局完整,1983年列為祠廟類國家一級古蹟。孔廟建築為前殿後閣的三合院,有三進兩廂,是全臺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 

大門右側立有一塊下馬碑,以滿、漢文並刻「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12字,莊嚴肅穆,據悉是康熙26年(西元1687年)所立。

由於孔子是周朝人,在當時冠服宮殿均是以紅色代表著高貴,孔廟周邊圍牆乃以紅色為主色。

穿過「全臺首學」進入前院,大門內門楣上方寫著「大成坊」三字,此為東大成坊,是臺南孔廟的主出入口;西側門亦有書有「大成坊」,通稱西大成坊,是另一出入口。

東、西大成坊之間有第二道門坊:禮門、義路,早期有圍牆,傾倒後未再整建,僅保留門坊,顯得有點突兀。古時候,要進入孔廟得從「禮門」進,離開時再從「義路」出,提醒讀書人要「入則學禮,出則行義」。

門坊屋頂為硬山式燕尾,屋脊上有一對螭(ㄌ一ˊ)吻,龍頭魚尾狀,傳說是龍王的九個兒子之一,擅長祈雨鎮壓火災,是一隻滅火龍,有守望之意,因其屬水畜,故可以鎮殿辟火。

進入明倫堂前需經過三川門「入德之門」,明倫堂以此門區隔內外。入德之門東題「聖域」,西題「賢關」,意喻治學得從品德的陶冶開始。

台南孔廟處處擁有蒼鬱的古樹,入德之門門外一棵樹形優美的雨豆樹矗立,見證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史實。堂外、堂內分別出兩種不同的氛圍,發思古之幽情。

入德之門逆光中的窗櫺,有方有圓,有規有矩。

明倫堂在台南孔廟的建制中,格局為標準的「左學右廟」。孔廟居右,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體的建築群,以現代話來說,明倫堂就是教室囉!

仿元代書法家趙孟頫所書「大學」章句掛在明倫堂整面牆上,頗有氣勢。

東、西面牆上的忠、孝、節、義,直接點明了入府學該學之事。

午後的明倫堂門裡門外反差頗大,冬天西南斜的陽光微弱地投射在紅磚地板上。

明倫堂側廊通道圓形拱門旁,陽光正照在壁堵上的花鳥圖,充滿古色古香。

孔廟東北角為樓高三層的文昌閣,一樓為方形;二樓圓形,供奉文昌帝君;三樓八角形,供奉魁星,因而又稱魁星樓,一棵碩大的芒果樹在樓前守候著。

三樓層採不同形制,可能來自於易經中太極、四向與八卦三個概念,寓意「天圓地方,孔子功德澤被八宇」。

文昌閣旁立著三座古碑文,字跡早已模糊不清,大致是各年代的紀念碑文。

文昌閣側門南門路上機車正呼嘯而過,對照門內孔廟優閒寧靜,門外南門路車水馬龍,一牆之隔,一靜一動兩樣情。

大成門高過膝蓋的門檻,設下不讓女孩入學的障礙,不知是否為孔子「惟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的本意,亦或後人刻意曲解所改變,則眾說紛紜。

平日進入需在門口購票,全票25元,台南市民免費,每年928日孔子聖誕,大成殿免費開放給大眾參觀。

台南孔廟平面有如「回」字形,大成殿居中。一進入大成殿就看見滿牆狀元及第「祈福籤」,求功名者不妨來寫個籤,祈求至聖先師庇佑。

帝王格局的大成殿位於高臺上,前有祭孔時跳佾舞的露臺與螭陛,而主體則為正方形。大成殿正中為孔子神位,「大成」兩字來自孔子「大成至聖先師」的諡號,孟子謂其為「集大成者」。

大成殿正脊中央九層寶塔稱「朱宮」,兩側以雙龍護之,為雙龍拜塔,雙龍旁又有通天筒(又名藏經筒或藏書筒),乃孔子廟建築專有之裝飾。

通天筒一說為宋儒朱熹因感佩孔子思想能上通天意而設;另一說則為秦始皇焚書坑儒時,讀書人為保護經書而作,後人紀念此事而加以模仿。無論何者,此筒在建築上並無實際功用,但卻表現出儒家深厚的思想。

值得一提的是台南孔廟寶塔有九層,在佛教當中,寶塔是用來供奉舍利子的,所以寶塔象徵著法力無邊,寶塔應該是所謂的七級寶塔,但此處所見到的寶塔有九層,在中國傳統的觀念裡“九”是最尊貴的數字,可見當時台南孔廟地位之崇高。

大成殿設於台基之上,階梯中央斜坡刻以棋琴書畫與龍頭,古時平常人不准行走,只有新科狀元與皇帝祭孔時才得行之,因此稱為「御路」。

步入大成殿,孔子牌位上方懸掛著層層匾額,自康熙以下,共有14方,臺南孔廟的元首匾額,可謂全台之冠,錦上添花的事名人總不想錯過。

光影照射下,大成殿門扉多了樸拙的美感,門飾簡單大方,孔廟建築許多細節中,隱隱陳述著孔子哲學思想。

站在大成殿往外瞧,莊嚴的感覺油然而生,清楚看見大成門的屋頂正脊上有著日燄飾。一張西方臉孔出現在大成殿前,瞧他仔細端詳拍照,讓我深感汗顏,一個外國人竟如此衷情中華文化。

抬頭看燕尾脊下山牆彩繪與無邊無際的天空,白雲蒼狗,漫漫歷史長河中人類顯得多麼渺小。

這是大成殿屋簷護神人像飾物,威風凜凜。

虎軀獅首似虎的獸物稱騶(ㄗㄡ)虞,天性柔仁,是一種義獸,不食生物,象徵至信至德,屬建築物裝飾之一種,大成殿許多腳落皆可見。

騶虞的凝望與遊客的仰望各懷心思。

大成殿外四方角落有螭(ㄌ一ˊ)首,具有排水的作用。

四書所載,子不語怪力亂神,所以孔廟內只能供奉寫字的牌位。大成殿東、西廡擺放了歷代先賢先儒的牌位,先賢是孔子的直接弟子,先儒則是闡揚孔子學說的讀書人。

東廡旁是禮器庫,非假日造訪,想不到參觀的遊客還不少,東、西方臉孔都有。

西廡旁是樂器庫,架上陳列的是編磬與編鐘,編磬以璧石作成曲形板,16枚,上下分為二層懸吊;編鐘亦有16枚,因厚薄和大小不同可發出不同的音調,分上下兩層懸掛。

鏞鐘是祭孔大典中最大的鐘,與鼓相對,祭禮開始先擊鼓,結束則敲鐘。迎神與送神,則鐘鼓齊鳴。

樂器庫裡一樣特別的樂器敔(ㄩˇ), 在祭孔大典樂生演奏時會在其背部刷一下,想知道樂器庫裡各樂器如何使用,或聽聽它的聲音,可別錯過每年9月28日的祭孔大典。

古時天子讀書的地方有山有水,四面環水,風景優美,謂之辟雍。諸侯讀書之處只能南面半水,台南孔廟的南方也有一半月形的水池,謂之泮池,而孔廟是位在泮水旁的黌宮,又叫泮宮,原來水池半圓或全圓也有學問的。

泮池裡是不寂寞的,噴泉的水珠落入池中,激起漣漪陣陣,老樹的倒影伴著池中悠遊的錦鯉,變化成一幅充滿詩意的畫作。

池中噴出的水花與陽光譜出一道道光影,恍惚間有種時空交錯的幻覺。

西大成坊與東大成坊外型相仿,兩座門坊左右相對,牆頂用燕尾收頭,上方再用木構造撐起懸山式燕尾屋頂。西大成坊建於1749年,比東大成坊晚了許久。

緊鄰在西大成坊的是忠義國小,校園裡這棟建於1936年的美麗日式建築是忠義國小的禮堂,日治時期原作為武道場之用(武德殿),其內有柔道場、劍道場,室外設有弓道場及其他附屬建物,為「台南第一演武場」,光復以後作為學校禮堂使用至今。

台南孔廟祭典的禮生是孔廟「以成書院」成員負責,而佾生則由忠義國小的學生所組成。與孔廟為鄰,見賢思齊,良好的環境教育下的孩子,想必優秀。

離開孔廟,見一長者於紅牆旁踽踽獨行,時光悠悠,歲月如梭,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儒家學說之影響,亙古不變。「入則學禮,出則行義。」,台南孔廟走一遭,行為舉止不由得優雅了起來,也算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吧! 

 

古蹟巡禮後接續下篇:泮宮一方--府中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10677094

 回應文章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5 09:34

好一篇孔廟巡禮~

莫說解說之詳盡 即圖片亦典雅精緻

讚

看過後

學識多了 大概氣質也孺雅些

呵呵 感謝分享!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1-29 11:26 回覆:

能感染、觸動格友無限歡欣

求知方知自己大不足

走到哪學到哪

歡迎清泉一起來分享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5 03:18

高門檻排除女子入學,可能是滿人對孔子的誤解。

有教無類,男有分女有歸的大同思想,被歷來迂腐的讀書人讀小了!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1-28 19:23 回覆:

由於歷史背景不同褒貶不一

許多典故後人總有不同的見解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讀書人把自己作大了

其實孔子有教無類只是認為女孩子和廝僕輩調教較有難處而已

只是後人曲解了本意

 

或許當今高門檻作用只是擋住貓、狗、鼠輩、蛇類...

在提倡無障礙空間的現代還須增添設施

謝謝雨僧姐分享交流

irises小小淺見還請包涵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14:52

去過台南孔廟只不過是走馬看花.

這篇文章才真是孔廟文化巡禮.寫得真好!!!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1-24 23:19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

寫文章也是一種自我學習

在蒐集資料及求證過程裡irises獲益良多

古蹟的歷史意涵表現在建築意象中

許多傳遞久遠的典故讓人再三思量

irises才疏學淺對孔廟僅略知一二

在至聖先師前效仿學習求知的精神

內容若有誤還請格友指正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00:56

哈哈,我是優秀的孩子之一,

因為我與孔廟為鄰六年喔!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1-24 22:52 回覆:

真優秀!

為了好的學習環境昔時孟母三遷

妳與孔廟六年為鄰

耳濡目染薰陶下見賢思齊

難怪有優質的沙漠之花

歡迎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