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牛花晨之禮讚
2017/06/11 22:18:45瀏覽6660|回應3|推薦63

牽牛花晨之禮讚

俗話說:「秋賞菊,冬扶梅,春種海棠,夏養牽牛。」可見,在夏天的眾多花草中,牽牛花可以算得上是寵兒了。


將蔓延於郊野的野花,種植在院子花園裡,夏日裡一小叢牽牛花將圍牆妝點得綠意盎然。

小小的前院裡選種了二個花色,這不同花色、各有姿態的牽牛花,又被稱為「朝顏」。

日本人以「顏」稱呼喇叭狀的花朵,再根據開放的時段,以一天中的不同辰光命名。清晨開放傍晚凋謝的是朝顏、日間開放夜間凋謝的是晝顏、傍晚開放早晨凋謝的是暮顏夕顏、只在夜間開放的便是夜顏。以此類推的話,朝顏是牽牛花,晝顏是籬天劍,暮顏是曇花,夕顏就是葫蘆花了,以「顏」相稱,花兒似增添了些許詩意和風雅了。

晚上開花的「夕顏」是菜圃裡的葫蘆花(瓠瓜花),純白輕柔,夕陽西斜時,一朵朵在墨綠的瓜葉間開放。隨著夜幕的降臨,逐漸展顏,夜越深花越盛,好似披著薄紗的小仙子,白色的舞衣,隨著樂音歡愉的擺動跳躍,次日晨曦乍現前,謝幕凋謝。


葉片上的曲線,像一首刻劃在葉子上的旋律,清風吹過時,音符隨之舞動。

花開於七夕前後,因而得名為牽牛花、牽子花,尚有鏡草、蕣花、半日花等別名。

牽牛花為旋花科牽牛花屬,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體被毛。

纏繞的蔓藤常伴隨著腋生的嫩芽與花苞。

蔓上的短剛毛,在逆光中刻畫出一幅美麗的畫作,牽牽絆絆的是彼此相依的生息。

餘暉中,一個個螺旋狀的幾何圖形,是含羞的花苞容顏,花的顏色則是暫時藏起的小秘密。

晨曦下,萌發的花苞已將揭曉顏色。牽牛花有個俗名叫「勤娘子」,每當公雞剛啼過,繞籬縈架的牽牛花,就開放出一朵朵喇叭似的花朵來。

迷人的瑩藍色澤花朵漸漸綻放開來。

隨著日照變強,牽牛花隨之緩緩開啟花瓣。西方人喜愛牽牛花在晨曦中展顏,因此譽之為「晨之禮讚」Morning Glory。

欲語還休展笑顏,釋放的花心有著彩虹般的色澤。


花開花落,凋謝了的朝顏與準備綻開的花苞,此起彼落,生命綿延不絕。


昨日、今日與明日,花的生命如此短暫,萎凋的花朵已窺不見明日的朝陽。

忽見雌蕊依然堅持,或許渾厚的子房正孕育著下一代的生命。


雨後來花叢閒逛的是習性靈敏的紅后負蝗(又稱尖頭蚱蜢),以植物莖葉為食,擅於跳躍,有著良好的保護色。


雌雄紅后負蝗體型相差甚多,雄蟲體長20-25mm,雌蟲則有34-42mm長!

蝸牛也是大雨方歇後的常客的,瞧!牠正傻傻爬向花苞末端,前方可是萬丈深淵啊,老兄!


藏身在葉背的是大黑星龜金花蟲,外觀與瓢蟲相似,觸角長、端部黑色,前胸背板及鞘翅透明,翅背有許多大小不等的黑斑,左、右翅縫具橙黃色條紋,有些個體黑斑還會上下相連變異。

你看!葉闊心臟形全緣的葉片,被它的幼蟲啃噬的千瘡百孔,牽牛花可是大黑星龜金花蟲寄主植物之一。

陽光將千瘡百孔的葉片,投影在另一可憐的葉片上,陳述著大自然的食物鏈法則。


牽牛花的花語是「愛情、平靜、堅貞的約定」,似一曲不想停止的旋律,輕柔的樂音在世界各個角落裡吟唱,而這個夏季,正在我的花園上演著。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103683879

 回應文章

Elsa
2018/11/13 16:08
感謝分享.借貸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06:37

逆光的牽牛花

像火一樣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8-13 17:20 回覆:

逆光拍攝總讓人意外驚喜

歡迎好友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14:52

牽牛花展現攀爬的特性,在田園中叢生開來,喇叭狀的藍色花朵,悠然自在地,隨風搖曳。

賞花由之,花亦自娛,輕搖應風,讓妳拍下完美妙的身影,

瓠瓜這種藤蔓植物,給它一棵杆一條線,它便能它努力向上爬得高高的,

是一種生長,我驚訝那樣的一種是 生命力,

菜園風光在格友筆下,如詩如畫,展露其應有的綠韻風華,好精彩的一篇格文。

See iris(irises) 於 2017-06-19 22:03 回覆:

歡迎航迷老叟來賞文

想天天賞牽牛花就種在花園自娛,自拍自賞真愜意。

賞了朝顏才知有夕顏,知有夕顏又在傍晚找夕顏,這一攪和,八十幾的老媽媽才恍知瓠瓜晚上開花,原來早上的花苞是將閉合的,這一折騰還瓠瓜花一個清白。

植物的生命力是令人折服的,尤其爬藤類,迎向陽光,就是要向上、要出頭天,讓我們為它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