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間採訪報導小建議
2010/12/24 16:15:47瀏覽916|回應0|推薦1

每到歲末年終,聖誕節日和跨年晚會等熱鬧活動也紛紛展開。不僅有藝人在晚會上載歌載舞,更有最精彩的重頭戲 - 煙火秀的精彩實況,不管晚會還是煙火秀,常常都是在夜間或光線不足的情況下進行活動,這時候拍攝的報導畫面有時會出現太黑、只有點點亮光,或看不清影片報導內的人、事、物的情況發生,各位 iReporter 在夜間採訪拍攝時務必要特別留意光線的問題

夜間的採訪報導,要小心不要因為光線不足的問題,而讓辛苦拍攝回來的畫面無用武之地,採訪報導時就更要注意拍攝的事件、受訪的人物以及週邊的景象,是否能夠清楚呈現出來。在這邊分享一些夜間採訪上的小建議,供大家在夜間採訪活動時參考:

1. 夜間出外拍攝時,可攜帶輔助燈光,如可隨身使用的手燈 (可隨身攜帶的手持式燈光,可接蓄電池或接DV本身電源 ) 、以及攜帶多些攝影器材需要的電池及記憶卡等基本裝置。

2. 拍攝煙火秀前,要注意當天風向和時間的變化,一般來說要站在順風處進行拍攝,才不會在煙火施放後,被瀰漫在空氣中的煙霧給遮蔽住鏡頭視線。

3. 晚間使用 DV或攝影器材可以使用手動對焦,以免失焦。

4. 拍攝晚會表演等活動時,若是舞台燈光本身較小,盡量不要距離舞台太遠,以免光線不足,拍不到舞台及舞台週邊情況。

5. 訪問受訪者時,不要讓受訪者背著光線受訪,可就地觀察環境,盡量請受訪者至較光亮的地方接受訪問,必要時,可用自備的手燈或是攝影器材本身附上的燈光作為輔助光源。

6. 如果可以,盡可能在晚會或煙火秀等活動開始前,提前在白天到現場先行試拍,了解現場環境,找尋不會被人群遮蔽的較好視野。

7. 在夜間進行拍攝採訪時,記得隨時監看畫面螢幕, 注意有時 DV擷取出的畫面會比原先拍攝時較暗些,所以要斟酌衡量一下現場光線是否充足。

8. 可適時運用其他較亮的建築物或地標作為背景,凸顯拍攝主題的所在地。

9. 晚會活動或煙火等表演時間較長,盡量使用腳架、減少因手持不穩及光線不足而搖晃模糊的情況發生。

10.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在夜間採訪時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尤其路面上的坑洞、或是其他尖銳雜物,採訪畫面時,注意力通常都在舞台或煙火處,因此反而常常忽略自身週邊的環境危險,採訪的安全問題,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

近來的節慶活動晚會越來越多,似乎也驅走了不少冬天的寒意呢!以上分享幾點供iReporter在夜間進行採訪與拍攝畫面時做參考,若有其他建議或專業的夜間攝影技巧分享,也歡迎各位提供喔~

※ 跨年活動資訊照過來:2011全台各地跨年煙火及迎曙光一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72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