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特派種子培訓營】當日活動紀錄
2010/10/13 13:51:07瀏覽1502|回應3|推薦7

【udn 我是記者】在10/9舉辦了「花博特派種子培訓營」,感謝iReporter的熱情參與,想必透過這些精彩的課程,學員們也增進了不少影音新聞概念的功力吧!

以下和大家分享當天培訓營課程的精彩實錄。

上午8:30開始報到,聯合報系汐止營運總部一樓大廳的電視牆有「花博特派種子培訓營」的牆面指示,引導大家前往課程場地。桌上的識別證讓學員們在培訓營當天互相認識。大家陸陸續續報到,開始了一天的培訓營課程。

由於花博展覽的場館眾多、場地範圍較廣,因此鼓勵各位iReporter們屆時再花博正式營運時,可以「揪團」一起去採訪,大家也相互有個照應,而課堂一開始,便先請大家自我介紹,做一個簡單的交流,之後也宣佈了花博正式營運時影音特派員們的權利和義務。

第一堂「網路快客-公民記者」的課程,由中正大學傳播系的管中祥教授擔任大家的講師,老師以深入淺出的課程內容,為大家講解公民、新聞及社會三者間的關係,用簡單易懂的新聞案例提出了新聞呈現的不同觀點,不少學員覺得從這堂課中,第一次瞭解到原來新聞可以這樣看,更可以用自己的雙手製作出屬於自己的新聞,獲得了許多新聞概念上的啟發。

接著是中午休息時間,到了用餐區,輕鬆熱鬧的氣氛,也讓iReporter們愉快地相互交流,吃完飯後,難得來到了udn,大家也把握機會在udn的招牌前面,合影留念,為這次的培訓營留下一個完美的回憶。

稍事休息後,緊接著第二堂「影音新聞概念實作」,由擁有多年新聞攝影經驗的影音記者黃國維老師擔任講師,黃老師在課程中以幽默的方式,告訴大家在花博展區內拍攝影音時,要注意哪些事項,甚至也當場示範了幾個拍攝的小技巧,大家認真的在課堂上使用自己的攝影器材做練習,之後在花博正式營運時,可以好好運用這些實戰教學。

緊接著讓各位學員,運用現有的影音素材,練習剪輯出一則配有旁白的影音新聞,大家趁著上堂影音新聞實作的記憶,加上工作人員的從旁協助,完成了一分鐘左右的影音作品,和大家一同分享交流,也希望各位能夠從練習的過程中,漸漸能夠掌握影音新聞的製作技巧。

最後一堂「公民記者採訪經驗大公開」,邀請到了知名的部落客,也是旅展公民記者的總領隊查理王和大家做經驗分享,查理王以網路的社群力量,帶入花博各位iReporter的影音新聞作品,讓大家對於自己在花博中所要扮演的角色有一個概括的描述,甚至也提醒了大家可以準備在花博中採訪哪些事物,這些難得的經驗分享,相信可以指引各位學員在花博展覽會中有出色的採訪表現。

最後,培訓營到了尾聲,聯合線上內容部經理徐嘉檣先生特地來為各位學員們頒發證書,也期許iReporter們在花博展出的期間內,帶給大家一則則精彩的花博影音報導。相信,培訓營課程的結束,是一個大家接觸新聞的起點,也是各位iReporter相互交流感情的美好開始。

更多照片在:花博特派種子培訓營

學員迴響文章連結:【花博特派種子培訓營】學員迴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493453
 引用者清單(1)  
2010/10/13 15:28 【永保安康。妙師物語】 iReporter花博特派種子培訓營甜蜜充電紀實─感謝電小二推薦

 回應文章

vi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工作人員
2010/10/13 20:46

是啊!是啊!

工作人員也是利用休假日出勤的…您們辛苦了!


吳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10/13 14:49

能夠參與內容這麼充實的課程

讓我們學習到更多前輩豐富的經驗

對於後續花博的拍攝製作肯定會有非常多的幫助

也感謝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為我們服務

感恩~~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盡的感謝
2010/10/13 14:28

給辛苦的工作人員(群)

你們犧牲假日陪同我們,為我們辦理如此優秀的成長課程

小豬老師在此獻上無盡的感恩與感謝之意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