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硬性、軟性新聞大解析
2010/10/01 12:19:43瀏覽13294|回應0|推薦0

新聞內容大致上可以區分為硬性和軟性新聞,這兩者之間常常可以相互應用,像是硬性的新聞有時可以用軟性的方式呈現,軟性的新聞有時可以用硬性的手法報導,兩者之間沒有絕對的區別。

硬性新聞哪裡找

硬性新聞通常包含有政治、教育、社會、財經及國際新聞類別,也就是議題屬性較強烈,報導較具有公共性質的事件或話題,由於硬性新聞通常牽涉範圍較廣,報導內容較專業,採訪時也需注意自己對於該事件是否有基本的知識或認知;軟性新聞則有運動、休閒及人情趣味等類別的新聞,這類的新聞屬性較貼近大家的生活,也有助於觀眾快速的了解新聞資訊,甚至與週邊的人分享新聞內容。

如同硬性新聞字面上所呈現的,新聞內容較生硬、嚴肅,對一般觀眾來說可能需要花些時間去了解新聞,因此要採訪一件硬性的新聞報導時,我們可以從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公共設施著手進行採訪報導。

報導生活中的硬性新聞

有時遇上財經新聞的生硬用語頗令人頭痛,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有關升、降息的新聞,這類的新聞其實影響著民眾生活各個層面,卻因為專業用語的關係而使民眾搞不清楚狀況,這個時候可以在報導中舉些與民生相關的例子,像是「央行升息半碼」,大部分的人聽了,可能感覺不到這樣的政策和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但若能將新聞消息應用在生活的例子上進行報導,「升息可能會使揹有房貸的民眾,要多付上不少利息」,這樣的硬性新聞就容易了解得多了。

又譬如像是報導居家週邊的交通安全問題,路面是否平整?紅綠燈號誌是否常出現問題?這些狀況會帶給附近民眾什麼樣的困擾?接著從影響我們生活各個層面的人事物採訪,採訪當地交通警察、附近居民或者是里長等,將硬性新聞以生活化的方式呈現,可以幫助觀眾容易了解報導內容。

軟性新聞哪裡看

軟性新聞較注重觀眾的休閒娛樂層面,新聞簡單易懂、不需花太多時間去了解內容,如影劇新聞或消費類新聞。近年來台灣民眾越來越著重休閒活動,吃美食、旅行出遊更是一般民眾的主要休閒管道,因此影視文化、旅遊美食的軟性新聞資訊比重也越來越多,採訪報導上的資訊取得也相對硬性新聞容易些。

報導美食小吃的新聞,常常可以看到網路上有不少人分享美食資訊,這些以分享為主的文章,可以用報導的方式彙整出來,像是報導好吃的地方在哪裡?美食的驚人之處?店家有哪些特色料理?吃過民眾的感受?甚至可以在一家小店中去挖掘店家創業的艱辛過程這些報導就像是分享美食資訊一樣,貼近大家的感受,提供有用的資訊給觀眾,各位 iReporter 平時若有寫旅遊日記或美食資訊的習慣,可以嘗試整理成報導的形式,相信對於軟性新聞的掌控可以很快就上手。

分享軟性生活資訊

硬性新聞和軟性新聞同樣都是新聞中相當重要的內容,隨著現代人注重生活休閒,軟性新聞越來越成為新聞中重要的元素,同樣地,這也是一個很好入門的報導方式,報導出來的新聞資訊容易讓大家接收了解,當看著自己報導的新聞被大家推薦、轉載時,相信更能增加不少自己的成就感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45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