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吸引人的新聞—衝突性、趣味性
2010/09/24 17:08:34瀏覽6607|回應0|推薦0

上週和大家介紹吸引人的新聞要素,通常包涵了即時性、鄰近性、趣味性以及衝突性,像是颱風新聞,由於颱風來襲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作息,且時時會有動態變化,因此關於天然災害的新聞常常具有明顯的即時性和鄰近性。

衝突性和趣味性也是吸引讀者關注的新聞要素,有的新聞雖然不見得具有相當的即時性,但是因為新聞的話題衝突十足,甚至有戲劇性的發展,常常可以延燒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同樣地,人情趣味性可以使新聞變得有趣,引發觀眾對報導的內容產生認同感或興趣,因此當我們想做出一則吸引人的新聞報導,衝突性和趣味性也是可以思考的兩個方向。

衝突元素 延燒新聞話題 

一則具有衝突元素的報導,常常可以引發成為社會上一系列的討論話題,如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補教人生」的新聞報導,整串新聞事件本身與社會價值相違背,外遇問題、補習問題和教育問題,事件對於社會倫理而言已然是一個衝突,而新聞中的名師鬥爭、女性婚姻甚至是財務糾紛,在報導內容而言,每一個話題是不同的衝突點,這些話題常常充滿著戲劇性的發展,可以引發觀眾的話題延燒討論,讓大家省思新聞事件,更可藉由這些衝突去凸顯平時存在於社會上的問題。

注意採訪報導立場

衝突性的報導,在新聞事件的內容上常常也會較具爭議性,在採訪時也注意小心查證,如果在生活中如果遇到較具爭議性的事件,像是行車糾紛、食品申訴等事件,要多注意平衡報導,讓當事人都能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意見,最後做出報導時也要力求真相,不要妄斷結論,將客觀公正的新聞呈現在觀眾面前。

人情趣味元素 引發觀眾興趣

人情趣味的新聞最容易引發大家的興趣、並對報導內容產生認同感,像是網球高手盧彥勳的奮鬥故事,成名前曾遇上哪些挫折或者幫助,人情趣味性便是為新聞報導注入一股屬於人類情緒的生命力,透過報導中的人物或事件將新聞賦予了喜、怒、哀、樂的故事,將情緒感染给觀眾。看球賽新聞時,大家隨著盧彥勳打贏球賽一起開心、也為他曾遭遇的挫折感到不捨,更為他「亞洲球王」的故事感到驕傲,這些情緒感染與認同,都可以透過人情趣味的報導形式表達出來。

新聞有了活力和感染力,自然便能夠吸引觀眾的注意,不過也要適時的秉持新聞客觀的精神,如媽祖遶境或是社區聯歡晚會這類的地方盛事,報導時要注意不要加入過多自身的意見情緒,在趣味性的掌控上,也不宜過度渲染,注意事件背後的意義,將報導能夠以更多元化的角度呈現在大家面前。

這兩週介紹幾個吸引人的新聞要素,各位iReporter可以在採訪前想想看要用哪種方式構思採訪大綱?像如果要介紹眷村的故事,可以著重鄰近性和趣味性的要素,若是要報導天氣異象,那麼就要注意新聞的即時性。適當地運用這些要素,可以讓自己的新聞更加的吸引人,甚至是引發大家的關注討論喔!

即時、貼近我們的新聞:吸引人的新聞—即時性、鄰近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43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