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觀報導 忠實呈現
2010/09/15 17:43:11瀏覽2555|回應1|推薦0

常常有人說新聞要客觀公正,那麼如何報導一則客觀公正的新聞呢?是不是新聞報導都要客觀公正,為什麼大家會要求新聞要客觀公正呢?

客觀的概念,是最標準且基本的新聞特性,因為新聞是「人」做出來的,只要是由人所製作報導,那麼新聞本身的角度就很難脫離個人的主觀想法,這時候,為了避免新聞整體呈現過於偏頗,會希望在採訪報導的時候,能夠盡量以客觀、公正的角度來紀錄事件,讓新聞能夠以接近真實、完整的報導呈現在大家面前

主觀與客觀:新聞評論 vs.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需要以客觀、公正的角度來呈現一個事件始末,藉以建立其權威性,讓讀者與觀眾藉由這些報導,了解時事動脈。但新聞評論就不同了,新聞評論是個人對新聞事件主觀的延伸與解讀看法,每個人對事件的看法各有不同,新聞評論希望能夠透過這些看法,讓讀者與觀眾用更深刻的角度去思考新聞事件。網路上也常常有部落客和大家分享自己對於新聞事件的看法,就可以視為一種新聞評論。 所以當我們在撰寫文字新聞或製作影音新聞時,可以因為目的的不同,而產生這種形式上的差異。如果只是一般性的報導紀錄,就要特別留意客觀性的問題。

美食新聞 客觀報導

客觀性本身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概念,這邊就舉大家常見的美食新聞報導為例:當我們報導一個美食店家,若只是提及某店家的美食很好吃、生意很好,或者是只有採訪店主,介紹自家美食的特色,這樣的報導就偏向了個人的主觀想法。

客觀地報導美食新聞,可以在報導中提及其美食的特點、比較美食與其他料理不同之處,也可以做一簡單比較,在採訪過程中多訪問具有不同角度的受訪者,如上門的顧客、隔壁店家,甚至是美食達人等,用這些不同於店家角度的受訪者說出這家的美食有多好吃、多特別,報導上可以減少個人主觀情緒的呈現,當然,每個人對於每種口味有不同的感覺,若有人覺得口味不如其意時,也可以如實的報導出來,秉持客觀報導的原則,將總結的權力交給觀眾

客觀報導的原則:平衡與查證

製作一則客觀公正的新聞,掌握平衡報導(如何做到平衡報導)和新聞查證(假新聞怎麼這麼多!新聞查證很重要)的原則是很重要的。平衡報導可以使用正、反並陳的報導方式,或者是用多元不同的採訪角度進行報導,客觀地呈現不同意見;同時,新聞報導更要經過查證,才能確實地反應事件、社會動脈,正確地傳遞資訊,查證是對自己作品負責的基本表現。我們用客觀公正的積極態度報導新聞,相信報導會受到大家的肯定、也能夠讓自己的作品更容易被大家所看見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409294

 回應文章

.3.02..
2016/01/17 19:09
0.0.0.0.0.0.0.0.0(63221523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