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新聞怎麼這麼多!新聞查證很重要
2010/09/09 17:21:39瀏覽2534|回應0|推薦0

最近這幾年,常常可以聽到哪裡又報出一則假新聞,哪則新聞又出自網路的謠傳,這類的新聞常常未經事實查證,或者未探尋受訪者所講的內容真偽,不僅喪失新聞的公信力,更有可能會有法律問題。

交叉詢問 再三確認

新聞最重要的就是要講求真實與客觀,因此採訪新聞後,要再三的確認報導內容與查證,例如採訪活動新聞時,有時受訪者可能會因為記錯活動內容,把別的活動表演誤植到別場去,若自己未參與到整場活動,或者是有事要先離開,可以再詢問主辦單位,或者是詢問其他受訪者是否對這些活動有印象,感想如何,交叉詢問比對後,再確認訪談內容,這是對自己所做的報導作品一個基本的負責表現

採訪視角更多元 資料佐證更有力

若是採訪有爭議的新聞時,查證更顯重要,因為有時可能受訪者不願正面回應問題、甚至是以自己的立場接受訪問,很可能誤導了採訪者的報導方向,這個時候一定要再多訪問持各種不同意見的人或單位,在採訪過程中收集相關的資料或者是圖片、相片等,用來佐證自己的報導,這樣一來,也可以加強自己新聞的公正力度喔!

小心網路資訊!

最近這幾年由於網路上的資訊過多,且網友在網路上具有匿名性,許多消息常常透過網路以訛傳訛,新聞未經查證就直接引用這些網路消息直接報導,像是 2005 年東海大學的劈腿事件,新聞本身更是喧騰一時,原來記者未經查證,便將事件中人物因一時氣憤杜撰在網路上的情節,當成事實報導,後續更引發了連串的社會道德與法律問題。因此建議「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適當地參考網路資訊,但不要全盤依賴網路消息,一定還是要透過自己多方的查證,一方面是保護自己,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的報導作品有所交待。

iReporter 們透過網路上傳新聞資訊,網路的力量相當強大,很有可能將報導一 PO 上網,立刻就會得到許多人的追蹤、迴響,因此採訪時要抱持著謹慎、小心的態度進行報導,再三查證後也可以更加充實自己的報導,讓更多人樂於分享你的新聞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39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