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專題報導(上)
2010/08/27 11:05:39瀏覽12179|回應1|推薦2

本周要和大家介紹新聞專題是什麼?專題報導常以系列或多篇文章圍繞著一個主題展開,和一般新聞不同,專題報導較不需具備即時和快速的新聞特性,而它的篇幅可以更長、題材更廣以及牽涉的範圍更多,可以花一星期、一個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時間進行追蹤報導。

在這邊對新聞專題的來源和時間,大致分成事件類、主題類、深度挖掘類等三類。

一、事件類:

重大事件發生時,容易引起社會整體關注的焦點,通常這類的新聞專題較具有時效性,需隨時更新消息

如去年八八風災發生時,從報紙到網路媒體都紛紛推出專題系列報導,供民眾隨時掌握事件最新、最全面的消息。

二、主題類:

針對一個社會現象、或者是對身邊的觀察進行橫向追蹤報導,題材的範圍廣大,可以從主題延伸到各種不同的面向進行報導,較不具時效性。

如社區總體營造,可以報導社區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以及社區中有哪些人事物參與了這些變遷?變遷個過程中又有哪些故事,都可以圍繞著同個主題進行報導面向延伸。

三、深度挖掘類:

對新聞事件進行深度縱向的挖掘採訪,並依照獲得的採訪資訊整理成不同面向的新聞主題,尋找隱性的消息來源,這些從採訪過程中獲得的消息來源,可能會有一層又一層的新面向和新線索,這時要注意到與主題的關聯性,不要偏離主題

如規劃校園城鄉差距專題,中間可能會採訪到如隔代教養等延伸問題,這時可以停下腳步思考,回頭看看原本的採訪大綱,要如何規劃採訪面向?讓隔代教養的採訪線索能夠符合原本的校園城鄉差距主題。

專題報導是新聞報導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呈現方式,尤其當新聞專題使用影像說故事時,對於觀眾會更有影響力,也更有參與感。看了新聞專題報導的介紹後,iReporter們可以試試看想出一個小型的專題新聞報導,例如從生活周邊的社區流浪狗系列報導、校園愛心媽媽專題報導等主題進行構想,下周也將會和大家分享規劃專題報導的採訪經驗喔!

如何規劃發想專題呢?新聞專題報導(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358315

 回應文章

vicky
好康跟你說
2011/06/22 01:08

你好!我們舉辦了一個全國大專校院新聞專題徵選比賽你那喜歡創作,又那麼厲害,所以可以錯過我們的比賽

快利用暑假的時候

找尋你最愛的工作

把他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嬴取超過30萬的獎金和獎品

詳情可上活動官網http://mynewmedia.tw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