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報導的寫作方式(下)
2010/08/24 15:03:31瀏覽11618|回應0|推薦1

上週介紹的是新聞報導時最常見的開門見山法(參考,新聞報導的寫作方式(上))在新聞報導上的寫作方式又稱「倒金字塔式」,除了這個常用的方式外,還有很多不同方式可以進行新聞的敘述,以下介紹其他幾種也有不少人使用的寫作方式:

(一) 正金字塔式:

以字面上來解釋,對比於倒金字塔式在重要性上採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報導,通常較不具有時效姓,類似以小說的手法進行描述,將事件高潮置於最後,吸引讀者讀到結尾。通常用於人物特寫、或者是具有故事性情結的事件

(二) 平鋪直敘法:

類似於作文的起、承、轉、合,依照事件因、果或者是時間順序作為報導次序,每段的重要性所差無幾,平鋪直敘的將事件說完。通常用於針對特定事件有各種不同看法的新聞。

(三) 多段獨立式:

新聞本身的資料都差不多重要的內容,彼此也沒有強烈的因果關係,通常用於宣導或者是條列式的報導,例如旅遊新聞有時會列舉多項風景名勝,各段之間較無關聯也無因果關係。

(四) 鑽石型結構:

報導方式由小見大,由個案推到整體事件,在採訪中需收集較多資料,作為個案到整體的證據支撐,進而再從個案轉而探討更加深入、全面性的問題,一層又一層的關聯與資料,最後的結尾再扣回一開始的個案,說明個案與整體之間的關係。通常鑽石型的結構寫作方式較常用於深入或專題報導,例如環靜保護的新聞,可能報導魚蝦不明原因死亡,而後再用更多的資料推導到水源污染這類的整體問題,最後再扣回到魚蝦死亡需要河川整治的主題,深度報導寫作時,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寫作方式。

其實新聞報導的寫作方式式因人而異,一個新聞事件可以視其重要性、時間順序等不同元素進行安排組織,不同的方法也會給與讀者或觀眾不同的感受,報導最重要的還是要將正確的資訊傳達給大家知道, iReporter 們面對不同的新聞時也可以多方嘗試不同的報導寫作方式,在報導的呈現上也許會有讓人為之一亮的成果喔!

※ 什麼是倒金字塔式?新聞報導的寫作方式(上)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34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