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民+新聞=屬於公民的新聞
2010/07/28 12:31:41瀏覽899|回應0|推薦2

在這個公民社會裡,只要是你想和人分享的故事或是個人特別的觀察,都可以發表和大家分享討論,而公民新聞正是來源於這樣的發想,希望結合眾人的智慧,報導公民新聞,促使社會上的資訊多元化,對話溝通的管道也更加暢通

集結眾人力量 發揮影響力

【udn我是記者】是一個提供公民們報導資訊的平台,不同於 Youtube 這類影音交流的網站,我們希望加入會員後的 iReporter 們,能夠用報導、記錄的方式,將自己所要表達的議題或是觀察到的事件呈現在平台上,不管是美食報導、旅遊資訊還是社區議題,都歡迎大家投稿,進而成為匯集公民報導新聞的重要平台,大家也可以透過這個平台集結彼此的力量,由下而上地發揮影響力

隱藏版美食大公開

公民新聞的力量有多大呢?這裡舉一個例子,其實台灣各地常常有「隱藏版」的美食小吃,想要分享隱藏版的小吃讓大家知道?常常透過當地民眾的口耳相傳是一種簡單的途徑,但是有時往往要傳上一段時間,才能讓其他地方的民眾也聞香而至;然而若透過在地公民報導,使用網路媒介快速傳達,便能脫離時空的限制,大家今天早上在【udn我是記者】看到這篇美食報導,可能中午就可以前去嚐鮮。

你我最原始感動的新聞故事

最近【udn我是記者】接到一則有趣的影音報導,一個男孩,將他的失戀引發一場眾人關懷的環島故事 po 上了網 (影音連結),迅速引發了各界的關懷,甚至引起了不少電視新聞的注意,一個小小的分享,透過報導的呈現,大家不僅可以透過公民新聞即時分享這份感動,更加把影響力的層面提高到整個社會,簡單的分享你與我生活中的故事,可以讓這份屬於公民的新聞更加豐富多元

資訊流通 內容更加豐富多元

另外,很多重要的議題由於一開始只跟當地居民有關,影響範圍有限, 原本零散在各地的資訊,可以 透過 【udn我是記者】平台集合大家力量,大家在其中相互 交流、討論, 再把資訊發散出去,使得人們可以接收到更全面性的資訊,同時將議題的影響力擴大到整個社會的層面,一方面促進了這個社會的資訊流通,另外也發揮了公民報導新聞的力量。

其實當我們將生活周遭的事件或意見抒發在網路部落格時,對其他沒有經歷過的人而言,已經是一則新的資訊,若再用新聞的形式將這些事件報導出來 ( 前篇談到,什麼是新聞 ) ,甚至提出簡單的見解,一份屬於公民的新聞便產生出來了。

你我都是公民,新聞也隨處可見,從部落客到公民新聞可以很簡單,更可以從現在開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263211